命题作文:忍不住
忍不住细雨闲花诉寂寞
阆中中学 马思墨
千古悠悠,只留寂寞二字攥紧心头。忍不住听听细雨闲花,吐露衷肠诉寂寞。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每每读起这一句,不禁感叹细雨与闲花的寂寞。当那迷蒙的小雨,一点一滴打落在罗衫之上,谁说这感情不磅礴呢?不然怎浸湿了整件衣裳?当那柔美的花朵,飞舞旋转飘落在青石路上,谁说这感情不壮烈?不然怎么铺满了整条幽径?
每个人都在心灵深处有一处花冢,埋葬这那些滂沱凄美却不为外人道的情感,而这座花冢,被寂寞上了一道锁。
纳兰是寂寞的,他的好友曾叹“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无疑,她是相国公子,人人歆羡。他在小院中拾得翠翘,却“何恨不能言”。他回往平淡与朴实,却只能叹一声“已经十年踪迹十年心”。纳兰的寂寞是一个人的寂寞。
陆游在池园写下“红酥手,黄藤酒??”将寂寞定格在唐婉的记忆之中。悲剧的爱情,注定博得世人泪。王维在叹“遍插茱萸少一人”时,将寂寞注入知音好友心中。登高而望,那幽幽寂寞又上你我心头。诗人巨大的情感沉淀之后,化为无声,转为寂寞,更化为挥笔的动力,让细雨如铁,让闲花有力,永不磨灭。
其实,还有一些人的寂寞,甚至不止是文学上的作用。文天祥独成空船,哀天长啸:“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是何等的身世,让你我被震慑于他的呐喊声中。韩愈被发配潮州,爱女死于途中。他的悲叹却化为治国动力,他在边远小城兴教育,修水利,受到百姓的拥戴,那潮州的山水竟姓了韩。
他的细雨不止沾湿了衣裳,更落在了厚重的土地,滋润了一方水土;他的闲花也不止铺满路面,更深嵌于土地,“化作春泥更护花。”
一个人的寂寞是可以被印在书上,刻在碑上,这寂寞是美丽的,是供
人赏的。而没有哪一座碑可敌过时间的永恒,英雄的寂寞,我们努力仰望。 忍不住细听闲花细雨的寂寞,更忍不住叹一句:寂寞,何畏!
忍不住唱歌
阆中中学 宋星
我就是死命爱唱歌,每当听到各种尖酸刻薄、挖苦、讽刺我歌声的话,男人的直觉告诉我,他们这嫉妒我的歌喉,而且是赤裸裸的嫉妒。
你无法想象美妙的音符跳动着,震动着你的肺、牵引着你的心、融入你的血液,缓缓的浸透全身,真是舒服极了。传说中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钟,每当进入音乐的世界,缓缓唱歌,我就是一条小小的鱼儿,畅游在音乐的大海深处,湛蓝而魅惑,欢快自由的吐出一串串透明的气泡,泡泡飞速的向上升去,我欢快的游着,什么都不记得,这真是舒服极了。
如果不是那夸张的泡面头,人海中他就是一转眼你就会忘记的人,伊森,神一样的歌手,我特别喜欢他双手插袋唱歌的感觉,与众不同,夸张惊讶,更多会让人感动,“他能够让我感动,谁管他红不红,他知道自己有用,谁管他穷不穷。”忍不住唱,拼命唱,可以用心良苦也可以声嘶力竭,还可以平静缓缓的唱。
有科学家研究表明,人们在洗澡时唱歌能产生一种消除负面情绪的东西,使人感到轻松、放松,唱歌我不喜欢正襟危坐,好动是我的天性,可什么体育运动都不擅长,唱歌虽然很喜欢,但不代表我就能唱得很好,好吧,我勇敢的承认我唱得的确不好,至少听过我唱的人都这么认为,可又能说明什么?我想唱,地球人谁能阻止我?
唱每种歌都有不同心情,偶尔唱唱数鸭子之类的歌会觉得自己好年轻,我喜欢宋祖英唱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好,的确生活是不断变好的。可我唱的还是一如既往的差,仿佛这就是命,我也没考虑我是高音、中音或低音,随兴而唱,吼上一吼,接着便是好友的踏血,这真是其乐无穷。第一次听到《好久不见》是初中,“你会不会忽然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当初以为是歌里的人喝了咖啡没给钱就跑了,老板在无奈的唱歌,现在唱着唱
着,便也觉得自己成熟了几十岁的样子。
唱歌是一件高尚的事,因为有的歌你唱的再高也上不去,到头只是破音,和你好友的踏血,可转念一想,自己快乐,别人快乐,有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