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
17 《圆明园的毁灭》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理解重点词语,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句子和段落。
2、了解圆明园昔日的辉煌与毁灭的过程。
3、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4、让学生了解圆明园的毁灭是中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是我国近代屈辱历史的见证,从而唤起学生捍卫祖国神圣尊严的责任感。 教学重点与难点:
理解课文重点词语和句子的深刻含义,体会圆明园的建造和毁灭反映着祖国的强盛与衰败,进一步激发学生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教学准备:
《火烧圆明园》的影像资料片断,圆明园的相关图片,文中的部分句子。
教学过程:
师:上课!(起立)同学们好!(老师好!)请坐!(提前板书好课题)
同学们,这节课继续学习17课,请大家齐读课题:《圆明园的毁灭》。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想一想,作者是怎样评价圆明园的?谁来说一说?
生1:作者是这样评价圆明园的:圆明园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
(老师板书:举世闻名)作者还怎样评价圆明园的?谁来说?
生2:作者还评价说:圆明园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 板书:博物馆 艺术馆 ) 还有吗?
生3:作者说:圆明园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
(板书:瑰宝 精华)
这些都是作者对圆明园历史地位以及文化价值的高度评价。你还想知道什么?
生1:我想知道圆明园为什么被称为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 生2:我想知道圆明园是怎样被毁灭的?
生3:我想知道为什么作者这么高度评价圆明园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生4:我还想知道圆明园还有哪些国宝流失在国外?
老师看得出你是一个爱思考的孩子。还有那些同学想说?
生5:我还想知道圆明园中还有哪些珍贵的历史文物?
师:看来同学不仅在思考,有思想,而且还会学习,其实,刚才同学们提出的那些有价值的问题,我们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请大家来看:
1、为什么圆明园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
2、为什么圆明园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3、圆明园是怎样被毁灭的?
师:-------,你来读一下好吗?(生读)好,下面就请同学们围绕这三个问题,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研读课文,通过小组协作的方式细细探究你最感兴趣的一个问题。现在开始。
(学生研读课文,教师巡视。学生可以读一读,说一说,相互交流。)
师:好,先到这儿。刚才同学们学得非常主动,也非常的认真,下面我们就来交流汇报自己的学习所得,现在谁来说,好,-------
生1:我对第一个问题特别感兴趣,为什么圆明园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大家请看第二自然段:“圆明园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举世闻名”是全世界都有名,可以看出圆明园在全世界都非常有名气。“众星拱月般环绕在圆明园周围”“众星拱月”是许多星星围绕着一个月亮,许多小园就是星星,月亮就是圆明三园,可以看出圆明园的设计独特新颖,给人一种视觉上的美感。
师:说的不错,请坐。他抓住了两个重点词语一个是举世闻名,一个是众星拱月,通过这两个词语我们看到圆明园确实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谁来继续汇报?
生2:大家请看课文第三自然段,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从这两个有,也有,我体会到圆明园的景点很多,如果你爱热闹,你就去买卖街,如果你爱清静,那你就去山乡村野。
师:这里真的有人做生意吗?(没有)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生2:我看到了一个词,是象征。
师:那什么是象征?(象征就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只是一种和他相近的)对,买卖街是一座舍卫城,城内街道、店铺、商号、旅馆、码头应有尽有,如果皇帝要逛街,宫女、太监等几百人就扮成商人、买卖人、游人,特别热闹繁华,真的像个买卖街。从这两个有,还有,你体会到什么呢?谁来说一说?好,--------,你来说。
生------:我体会到圆明园中的景色非常多。
师:还能体会到什么?
生-------我还能体会到圆明园中的景色非常美丽。
师:非常好!
生-------我还能体会到圆明园中的景物风格各异。
师:风格各异这个词用的非常好,非常恰当。好了,那我们怎样读出圆明园中这么多的建筑呢?现在请同学们练读一下。(生练读)谁来给大家读一读。好,你来!谁来评一评他读得怎么样?
生--------他读得很好,咬字清楚,也很有感情,通过他的朗读,让我感受到了圆明园的美。
师:你听出来了圆明园的金碧辉煌,你听出来了玲珑剔透,你听出来了买卖
街的热闹,你听出来了唯美的山乡村野吗?那就像他这样一起来试试好不好?(齐读)
文章还能从哪看出圆明园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好-----你来说。
生----:同学们请看第三自然段,“园中许多景物都是仿照各地名胜建造的,如仿照海宁的安澜园,苏州的狮子林,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还有很多景物是根据古代传说和诗、画建造的,如蓬岛瑶台,武陵春色。园中不仅有民族建筑,还有西洋景观。”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景物需要我们通过旅行才能见到,但在这里就可以见到,如仿照海宁的安澜园,苏州的狮子林,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还有很多景物是根据古代传说和诗、画建造的,我们生活中根本看不到的,在圆明园中我们也能看到,我想可以说圆明园就是中国园林的浓缩,也是建筑艺术的精华。
师:浓缩这个词用得很准确,你很会思考,真会说话,我们给他掌声鼓励!我们来看看这些景点和建筑。(播放课件:建筑、景点)有哪些景点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生------我发现武陵春色简直就是一个世外桃源。
生-------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蓬岛瑶台,那里云雾缭绕,据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是仙境,我仿佛看见几位神仙在那里悠闲地散步,我也想去亲身体会一下。
师:这些景物在现实生活中见得到吗?(见不到)这些景物都是根据-------都是想象出来的。
师:好还有同学想说。
------ 仿佛置身在幻想的境界里。我从漫步、漫游可以看出作者很喜欢园中美景,而且舍不得走,我也和她一样,这景色太迷人了,我流连忘返了。还有,天南海北,中外风景名胜,可以说圆明园是中国的浓缩,世界的浓缩,不用出门就可以见到世界各地的风光,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师:什么不可思议?(古代劳动人们的智慧、聪明)对,在这个园子里共有140多个景点。同学想不想把它背下来?谁有信心,好,你来。根据提示来背一下。(生背课文)非常好,这么快就把这段话背下来了,那么还有其他同学能像导游一样,带领大家到圆明园中走一走吗?(出示画面,学生根据画面介绍)
多美呀,同学们,这就是圆明园,我们的万园之园,在你的心中他还是怎样的一座园林?谁来说说。(无与伦比、世外桃源------)这么美的圆明园我们应该永远记在心中,怪不得法国作家雨果这样评价:圆明园是举世无双的杰作,作者也这样评价:圆明园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
那么对文中提出的第二个问题:为什么圆明园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谁研读了这个问题,给大家汇报一下。
生--------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我们可以从“上自”和“下至”两个词语体会到圆明园历史悠久,无论是多少年代的历史文物都在这里珍藏着。
师:谁还来说说。
生----从先秦时代到清朝有很长的时间,圆明园中收藏的名人书画和奇珍异宝肯定多得数不清。
师:是啊,圆明园中收藏着许多历史文物,我们来看看。(播放课件:文物)看了这些,你能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些历史文物吗?(数不胜数、不计其数------)
圆明园内所珍藏的历史文物不仅数量多,而且种类也很多。我们自豪地来读读这两句话:我们的圆明园确实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确实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同学们这就是圆明园,这就是号称万园之园的圆明园,这就是被称作东方凡尔赛宫的圆明园,他是无数能工巧匠花了许多心血和多年的时间建成的园子,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被英法联军给毁灭了------让我们来看一段录像(播放录像)说说你看完之后有什么感受?
生1:我感到很愤怒。
生2:我感到很惋惜。
师:谁研读了第三个问题?,汇报一下。
生:他们把园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我从“凡是”“统统”可以看出他们十分贪婪,他们把这些国宝一个都不剩的抢走或毁掉了,片甲不留。从任意可以看出他们十分残暴。
师:是啊,他们就是一群强盗,他们想怎样就怎样,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罪行,(播放课件:毁坏文物的暴行)
看完以后带着你的心情读读这句话,谁来读读?(生读,出示课文句子) 老师听出了你心中的愤怒,我们来齐读一下。(齐读)
同学们,圆明园拥有的是:举世闻名的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珍藏着珍贵的历史文物,然而这一切都被一场无情的大火毁灭了。(老师在板书上用红粉笔在板书上画一团火)这种损失能估量吗?(不能)所以作者说:圆明园的毁灭是中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出示课件)
生读句子。
这两组读出你的愤怒。
好,这三组读出你的惋惜。
昔日金碧辉煌的万园之园,今日只剩下了这残垣断壁,站在这废墟前,你想对谁说点什么呢?(出示课件)
生1:我想对当时的皇帝说:你也太软弱了,为什么不组织军队起来反抗呢? 生2:我想对当时的侵略者说:如果是别人侵犯你们的国家,抢夺你们的国宝,你们还会这样高兴吗?(是啊,强盗们你们换位思考一下)
生3:我想对英法联军说:我们的国家现在已经强大了,再也不会受到别人的欺负了。
生4:我想对大家说:我们绝不能忘掉这段历史!
生5:我想对自己说:从现在起,我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长大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美丽,让历史不再重演。
师:听得出你是一个多么爱国的孩子,那就请同学们站起身来,昂首挺胸,大声疾呼: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出示课件)再来一次,喊出自己的心声。(生读)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起,努力学习,学好本领,长大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强!
谢谢大家,今天的课就到这儿,课后同学们可以搜集圆明园的相关资料,认真了解这段历史。好,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