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是怎么建起来的
圆明园始建于康熙46年(1709年),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三园组成。有园林风景百余处,建筑面积逾16万平方米,是清朝帝王在150余年间创建和经营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 相传,圆明园是从清朝康熙年间开始兴建的。那康熙皇帝为什么要建圆明园呢?这还得从他两次下江南说起。
康熙皇帝继位后,治国有方,出现了国泰民安的景象。他早就听说江南的景色宜人,于是就想以体察民情为名,到江南巡视一下,实际上就是到江南观光赏景去。事先他让内务大臣做了周密的安排,什么季节去好,哪儿的景色最美,该带多少人,应走哪条路,都要一一报告给他。内务大臣不敢怠慢,没多久就把康熙皇帝下江南的所有事宜都准备好了,康熙皇帝便开始了第一次下江南。
在众多的随行人员中有个叫寒罡的宫廷画师,是康熙皇帝钦点的。他以画国画著名,其所绘画卷深得康熙的赏识,这次特意让他跟随下江南。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他们过山东、进江苏,十几天后就到了苏州。康熙久闻苏州的美名,所以就要仔细欣赏一下。在苏州地方官员的陪同下,不到三天,他就游览了拙政园、狮子林、留园、虎丘等名山胜景,他是越看越觉得这江南的景色迷人。五天之后接着乘船奔赴杭州,要再看看西湖的美景。随行的韩画师这一路上也是画个不停,凡是康熙皇帝赞不绝口的景观,他更是专心致志地画下来。
在杭州巡视时,康熙皇帝游西湖、逛苏堤、登六和塔、品龙井茶,转眼就是半个多月。他是越看越舍不得走,真想在这里住上一年半载的。可紫禁城里还有许多大事等着他去料理,最后还是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杭州。
回到京城以后,康熙皇帝还一直念念不忘江南的美丽景色,连做梦都想着。这一天他忽然想起随行的韩画师,不知这一路上他画得怎么样?于是便传他进宫。那韩画师是个明白人,一听说万岁召见,就知道是什么事,便把这一路上画的山水画全带上了。
果然不出他的所料,康熙就是想看看他画的这些山水画。这康熙皇帝不看不要紧,仔细看过之后,对江南的景色更是倍加喜爱了,每看一幅画,就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是又到了江南。特别是韩画师画的《西湖十景图》,真是太美了,每一幅都使他爱不释手,看着看着,恨不得马上再到江南走一趟。韩画师一下子看透了皇上的心思,说道:“万岁爷,这京城离那苏杭二州有千里之遥,往返一次实在是不便,您如此喜爱那江南的景色,何不就按照臣画的这些图画,在京城附近建一座大花园,将江南的秀色集于一园之中,您什么时候想看看江南的景色,就到那园子里转转!”他的这一句话,还真给康熙提了醒。对呀,要真是在京郊一带建一座花园,把江南的名园名景都仿建过来,我什么时候想看看江南的美景,就用不着跑那么远的路啦!
过了几天他将工部大臣找来,把打算在京郊建园的意思说了。工部大臣说这建园工程宏大,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很大,还须万岁三思而后行。康熙皇帝是位明君,仔细地想一想,觉得工部大臣说的有道理。这不是修个大宅院,说建就建,还真不能草草行事,于是就命
工部大臣多留意此事,一旦时机到了再建。
转眼过去了五年,这康熙皇帝实在想再去看看那江南的美景,于是又以体察民情为名,打算第二次下江南。临行前特意嘱咐韩画师,一定要把江南的那些著名的景观全画下来,为在京郊建园做准备,韩画师连声应着。
康熙皇帝这第二次下江南,去的地方更多,几乎把江南的名山、名水、名园、名景都看了一遍,一去就是数月。回到京城以后就打算在京郊建一座集江南名园、名景于一体的大花园。他传下圣旨,由工部和内务府督办此事。
康熙皇帝的建园圣旨一下,工部和内务府就忙开了,一面筹集建园所用的银两,一面在全国召集能工巧匠。康熙皇帝亲自到京郊选址,他在几位大臣和风水先生的陪同下东到通州,西到良乡,南到霸州,北到昌平,在京郊整整转了一个多月,最后把建园的地址选在了西北郊的海淀一带。为什么?因为这里原有十几座明朝的故园,规模虽然小了些,但景色宜人,可以在此基础上扩建。更重要的是整个西北郊山清水秀,又是京城的风口,在“五行”中属“金”位,特别是这里离皇城很近,什么时候想出来看看风景,非常方便。 一切准备停当之后,康熙皇帝就传下圣旨,正式在海淀一带建园。
第一个开工的是 “镂月开云”,这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因为康熙皇帝特别喜欢牡丹花,所以这个建筑又叫“牡丹台”。三开间,有檐廊,卷棚歇山顶结构的屋顶上覆盖着黄蓝两色的琉璃瓦,壮观气派,周围种满了牡丹花。完工的时候,正好是四月,数万株牡丹竞相开放,香飘数里,真是美妙极了,康熙皇帝带着皇后、嫔妃游于花从中,真好像是到了江南。 不久康熙皇帝又传旨,兴建“ 几洲清宴”,分别建“圆明园”、“奉三无私殿”和“九洲清宴殿”,统称“圆明园三殿”。他还拿起御笔,题写了“圆明园”金匾,挂在了正殿的中央。随后工部大臣便依照韩画师的那些江南美景,又在此再兴建几处景观。就这样,没几年的工夫,这“圆明园”就建得初具规模了。
后来康熙皇帝死了,他的儿子胤稹继了位,也就是雍正皇帝。他接着兴建圆明园,景观又增加了不少。等到他的儿子弘历继位,也就是乾隆皇帝坐天下时,更是大兴土木,几乎没有一天不在建筑。为了把江南的美景全搬到京城,他还效仿康熙爷的样子,到各地巡视。他六次南巡江浙,六次西巡五台,五次东巡岱岳,十几次北巡热河、盛京,每到一处,凡是他所中意的名山胜水、名园胜景,都让随行的画师描绘成图,回到京城后在圆明园仿建。尤其是杭州西湖的十景,他更是喜爱,所以都在圆明园中仿建了,甚至连名字都一字不改,什么“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三潭映月”、“花港观鱼”,真是一步一个景,身临其中,如至江南,使人流连忘返。就这样,经过上百年的兴建,使圆明园成为京郊最美的皇家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