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位老人
颖子
小区换了一位清洁工,一位农村老太太。物业抱怨现在日子难过,又见这老太太可怜,就让打扰我们这一百来户人家的卫生了。
每天上下楼,多会遇到正用抹布擦拭楼梯栏杆的她,满额头的抬头纹,眼角褶皱纵横,蓝布旧褂子,腰有些驼,人显得更瘦小,但很利落。碰着我们的目光,她低下头,闪出一条道,专注地忙着自己手中的活计。
至于物业说老太太怎样可怜,看门的老李说他们看这老太太沿街捡破烂,让跟经理说让她接了这个差使,条件是每月500元工资。他还说老太太还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孙女,租着油房巷一间老房子,孙女在河对岸那所小学上学。
这些消息都源于好事的妈妈。餐桌上她提到此事就会唉声叹气,一付忧国忧民样,她会冲着我语重心长地说:“小丸子,你看人家好可怜,你是身在福窝里,可要好好学习哦??”一听这我就来气,我真搞不懂我“在福窝里”与她们的可怜有何关系,所以每次下楼都要狠狠地看那老太太两眼!
这老太太也确实不错,地面楼梯还用拖把拖了,栏杆锃亮,台子花墙上的灰尘垃圾都清理得干干净净。连4号楼几个平时挑剔的阿姨也不再冲着物业吼,她们过大门时会扔下几句话:看看,你们早请了这样的清洁工,我们还有什么话说!
天暖和起来,有一天,妈妈把我有着十多层裙摆的白沙裙送给那老太太。这可是我七岁时在市儿童节汇演独舞《天使的微笑》所穿的裙子,穿着它,我翩翩起舞,仿佛成了溢满微笑的天使,把>温暖、快乐和爱传递给人,传递给大地每一个生灵??为此,我得了全市第一名,还上了电视!这是姑姑从香港给我带回的,是我那曾有岁月的美好印记,而妈妈却送给了一个拾荒清洁工的孙女!我气得大哭,把书包扔着老远,关上房门不吃饭,闹得爸爸一个劲儿埋怨妈妈。妈妈说那老太太原是城边农村的,住房因城镇搬迁被拆掉,儿子带着拆迁款做生意赔了个精光还欠了一大笔债,与媳妇离了婚,这几年都不知跑哪儿去了,老太太只好带着这个小孙女,七十多岁的人了,多可怜!爸爸说可你也不应不征求孩子同意把她心爱的东西随便送人啊。
也许妈妈是对的。再下楼,老太太老远就和我们打招呼,老人脸上的笑很慈祥。思品老师说得对,关爱他人,一颗心换得别人的尊重,自己也会感到快乐的。是的,我忽然有了这样的感觉,她的和我那时一样年龄的小孙女一定会像我一样穿着漂亮的白沙裙,骄傲得像个公主!
天热了,老太太仍穿着那蓝布褂子,大半个身子埋进塑料桶里,一堆西瓜皮,一袋剩菜叶,她小心地放在旁边的翻斗车上。一个酱油瓶,一个饮料罐,她像得了宝贝似的,装进身旁的蛇皮袋子里。夏天,塑料桶里的西瓜甜瓜特招苍蝇,一群一群的围着她乱飞,买菜回来的老奶奶们赶紧踏过草坪,远远地避开。
她的小孙女周末也会过来帮忙。明显比我那时要矮,扎着两条小辫,很瘦。她在后面帮老太太推车,要越过一条拥挤的街道,送到河边的垃圾场。
暑期结束了,才从香港姑姑家回来。小区还是老样,可打扫楼道的换了一个胖胖的中年妇女。我问妈妈,她叹了一口气说,前些天得了急病,在她的出租屋里死了!
我的心一沉,眼泪差点夺眶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