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 的 味 道
梨的甜味令木子一生难忘。他觉得“品尝得出梨的真正味道”就是他的优势,这一优势也铸就了他最后的成功。
——题记
十年前的今天,对于木子来说是一个激动的日子。他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木子生在农村,母亲在他出生后不久就去世了,家里只有他和父亲相依为命。屋后的几亩地、几十棵梨树,还有一头老黄牛是这个家仪有的经济来源,日子尽管不富裕,但木予生活得却很快乐。每当和父亲一起摘下树上的梨准备拿到集市上去卖时,他心里总是甜滋滋的因为他知道父亲为这些梨所付出的辛劳。
木子拿到通知书时觉得沉甸甸的,回到家里,父亲不在。木子正纳闷的时候,父亲从外面走了进来,从口袋里掏出手帕裹着的一团东西放到木子的手里。打开手帕木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里面是厚厚的一沓钱。他忙问父亲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父亲告诉他:“我卖了老黄牛,又把这些年的积蓄都拿了出来,总算凑足了学费。”
临上学的那天晚上,木子和父亲坐在屋后静静地听着风吹过梨树叶所发出的沙沙声。父亲说,木子小时候一哭,父亲就把他抱到这里,一听到梨树叶的沙沙声,木子就会开心地笑。父亲总说木子和梨树之间似乎有一种解不开的缘分。
第二天一大早。父亲送木子去镇上的车站临行时父亲拎了一袋梨让木子带上,木子接过来,看着父亲那苍白的头发和爬满皱纹的脸将装梨的袋子攥得紧紧的…
上了大学以后,木子还是忘不了那梨的甜味,每当他遇到挫折时,总是喜欢咬上一口梨,慢慢地品味梨的味道,这样他的心中就又会涌动起奋进的勇气。
现在的木子已经是一家大型企业的总经理,在一次采访中,有一位记者这样问道:“您觉得您在这么多同行中脱颖而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木子的回答令所有的人都感到惊讶:“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功,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我能真正地品尝出梨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