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爱竹子
竹子,是一种平凡的植物,它既没有玫瑰那娇艳的花朵,也没有茉莉那迷人的芳香,有的只是翠色欲流的外衣和挺立的身躯。有人说玫瑰最美,也有人说兰花最美,而我却觉得竹子最美。它虽然不艳丽多姿,但很朴实。它只会默默无闻地为人们做贡献:把自己的“孩子”给我们当食品,自己的“身体”给我们做材料,自己的“头发”给我们编织东西。它还为我们吸进二氧化碳,吐出新鲜的氧气。你的根可以用来雕刻成各种各样的工艺品,你的叶可以用来包裹那鲜美无比的粽子,即使你的落叶之类的东西也可以化作肥料为庄稼提供营养……
当春风还没有融尽残冬的余寒,新笋就悄悄在地上萌发了,当春回大地,第一声春雷响起时,一颗颗竹笋迫不及待的钻出土地,汲取着甘甜的露水,直指云天。当春风拂去层层笋衣,她便象个活泼的小姑娘,婷婷玉立在明媚的春光里一天天长大,长成了一棵棵笔直的竹子。到了盛夏,她舒展长臂,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炯炯有神。秋天,甚至冬天,竹林还是那么绿,那么美!暑尽寒来,她仍绿荫葱葱,笑迎风霜雪雨。微风吹过,竹叶沙沙作响,为城市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抬头望去,只见一棵棵竹子直插云天,丝毫不见弯曲之处,我不禁想起千古名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千古流传的佳句,可说把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品质写得淋漓尽致,竹子这种百折不屈的精神,难道不正是中华人民所具备的优良品格吗?
竹子一生不会开花,但在生命快完结时却会在顶端开出一种白色的花,花朵慢慢变黄,当它已死去时,花瓣随风飘扬,这样是为了淘汰老竹子,给新竹子更大的生存空间。他一生默默无闻,高风亮节,在生命最后一刻发出一丝辉煌,然后悄然离开。不禁让我竹子竟如此伟大,却又如此的平凡。
竹子,你无私地为人们奉献着你的一切,你对人们的要求却是那么少。一阵雨露,一丝阳光,你就能发芽、生长。我爱竹、欣赏竹、崇拜竹、赞美竹,不仅是因为竹的万般风情给人以艺术的美感,而是因为竹的自然天情和独特品格给了我哲理的启迪和人格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