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马路,左右看,
不在路上跑和玩。
看见红灯停一停,
看见绿灯向前行。
幼时交通安全知识的童谣,我都能倒背如流爸爸、妈妈时刻不忘教育我遵守交通规则,我上小学了,老师也告诉我们:人车各行其道,走路要走人行道,要靠右边,穿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我是一名好学生,在学校当然听老师话,排路队,走人行道,但离开老师,我仍我行我素,因为我爸爸是交警。 最近闪动的那一霎间的场面,才使我感到交通安全确实十分重要,而且车祸就在我们的身边,生活中随时都会发生。
2011年8月3日是个难忘的日子。那天早上,我和爸爸妈妈一起驾车到野三坡游玩,同行的还有几位叔叔,他们另驾一车。当车行驶到野三坡一个绿化带转弯口时,叔叔的车由于速度太快,一头插入水中,所庆幸的是:驾车的叔叔反应比较快,就在车子进入水中的一刹那,他打破车窗爬了出来,转身打开车的后门,拉出同伴的叔叔,因此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这一辆豪华车的车头已经面目全非了。望着这一惨象,我不禁毛骨震悚。
爸爸曾告诉我,有些人抱着侥幸的心理。认为就一次不遵守交通规则没关系,不会出问题。但是,正因为他们有这样的心理,才会出现车祸惨象,也使人间少了多少的欢乐和笑声?是呀!我们在交通知识的宣传窗里也曾看见多少家庭由于车祸而惨遭人间悲剧:
2009撞伤,送医院途中死亡。
2010同方猛拐的大卡车撞倒,当场死亡。
2000年中午,某中学16岁学生,市级三好学生,骑车逆行,被一拖拉机撞倒,送医院抢救死亡。
……
如今,爸爸、妈妈语重心长的话语和老师的谆谆教导又回响在我的耳边。现在我已经将交通规则牢牢地记在心上:当我们走在繁忙的大街上,爸爸妈妈牵着我的手,靠街道的右边走;穿过马路时,我们先左右看再走在斑马线上;爸爸每次开车出门时,我都不忘叮嘱爸爸要注意安全。记得有一次,我上学快迟到了。爸爸开车送我上学,可下雨偏逢屋顶漏,车刚到十字路口,红灯亮了。我虽然心急如焚,但我还是不断地提醒着爸爸不能闯红灯。爸爸对我的表现很满意,夸奖我是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女儿。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自
觉遵守交通规则,做文明的行路人,让世界减少悲剧,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平安,让生活变得更加美满幸福”。
一句交通警句 一段生命印记
——谈“红灯停,绿灯行”的启示
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四(1)班 邹依宁
在我的记忆中,经常会浮现出这样一幕:妈妈带我出去玩,汽车驶过红绿灯时,妈妈指着它,对我说:“看,这就是红绿灯。孩子,你要记住?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慢慢行?。”随着我慢慢长大,独自出门的机会多了,妈妈也越来越替我担心了,因为生活中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交通事故数不胜数,这令妈妈胆战心惊。
交通事故相信大家不陌生吧?我们经常可以在电视新闻中看到大大小小的真实事例。
2004年的一天,一幕惨剧就发生在我们这个城市:由于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不顾“红灯”横穿马路,一辆正常行驶的轿车为了
避让紧急刹车,行人侥幸逃过一劫,但后面高速行驶的车辆却来不及刹车,惯性使许多车撞在了一起。司机们你怪我,我怪你。其实,真正引起这场严重车祸的罪魁祸首是那个行人!试想,只要行人稍稍等个几十秒并且走人行横道线就完全可以避免这场严重车祸了。那句“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警句行人知道吗?知道!却没有真正去做!交通道路上才会留下一段严重车祸的生命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