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四有新人
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阿基米德没有找到这样的支点,他也没有撬起过地球。可是苦难的中国在八十年前就找到拯救中国的支点,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有志于振兴中华的先驱,也找到了拯救中国的支点,那就是共产主义信念。谁也不会忘记多少志士仁人前赴后继血染党旗,又有多少人在党旗召唤下,穷其一生,矢志不渝,多少人在党旗的指引下冲锋陷阵,无私无畏??
我们不会忘记,1998年那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中,身着绿色军装的勇士们,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滚滚洪流,救起一个又一个灾民。党的好儿子——李向群便是其中一位。连续多天的奋战,让这位勇士疲惫不堪。当他感到体力不支,脚软到再也站立不起来的时候,他的心中仍然寄挂着人民的生命安危,坚持战斗在第一线。结果累昏在防洪坝上,再也没有醒过来??
我们也不会忘记,在2000年北京申奥的那晚,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微笑地说出“北京”的时候,中国沸腾了,世纪坛上,人们欢呼雀跃,相拥而泣,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党和人民付出了多少努力。这不仅仅是主办一次运动会,更多的是表达了一个民族的自尊和自强,展示了一个代表着全民族利益的政党的骄傲和自豪。
我们更不会忘记, 2003年春天,这场人类与非典疫魔进行的殊死搏斗中,党的好女儿——叶欣同志更是立就了新世纪共产党人的丰碑。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生死面前,每个人都会进行艰难的抉择。她知道与疫魔交手的凶险,但她更知道这场战争的艰巨。如果一旦染病,对于已经46岁的她来说将意味着什么。在医务人员最容易感染的时候。她见其他护士争着干这活时,一把夺过来说:“这里危险,让我来!”尤其是为了不让年轻的护士们感染,一遇到这种情况,她就大声说:“你们还小,赶快离开”。 叶欣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真挚的爱,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大医精诚”。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党旗增辉加彩。
祖国多美呀!那奔腾不息的长江,气势磅礴的黄河,幅员辽阔的土地,蜿蜒盘
旋的长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雷锋一生始终坚定:“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类最伟大的理想——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他言出如山、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今天,我们瞻仰先辈的丰碑,感悟英才的足迹,理当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刻苦学习知识本领,锤炼报效祖国的品德意志,矢知奋斗拼搏,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重托。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离不开一代一代年轻人的不懈奋斗。为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个青年都应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人才,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四有新人。
我们要学习雷锋,像他那样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从小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和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我们要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可以帮助我们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和国家前途、命运,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正确看待和处理各种矛盾,从而使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上。
我们要加强自律,才能使外在的社会规范内化为主体的自觉行为,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只有加强自律,才能保证“吾日三省吾身”,才能自觉从革命导师、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的高尚品德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只有加强自律,才能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慎独自守,把握自己;只有加强自律,才能注意识别和抵制个人主义、极端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各种错误的人生价值观,保证走出坚实正确的人生道路。
我们要年年新、月月新、日日新,一步步提高文化素质。要以文化心,把自己真正化成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真正用正确的社会主义思想去开展工作。
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才能闪闪发光。让青春承担责任,让责任引领人生,让我们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其奋斗,创造美好未来。让我们在学习雷锋精神的过程中,牢记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强化宗旨意识和品德修养、树立理想信念、争当“三好”少年、争做“四有”新人,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绘制光辉绚丽的画卷。
1、加强师德师风的修养,形成高尚的人格,有一颗进取的心。要热爱学生,对学生有博爱之心,要以诚相待,要宽容和有强烈的责任感。
2、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教师终身学习应具备五种能力:学习能力、教育科研能力、适应现代教学能力、研究学生能力、自我调控能力,今后我要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
3、更新教育观念,不断学习与反思,勤动笔,勤动脑。不光认真钻研本学科知识,同时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增加自身的知识含量。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