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当代四有新人
如何做当代“四有青年”?
说到“四有青年”,大家都知道是哪四有吗?我想应该有人知道,但我在这还是给大家提一下,所谓“四有”,是指“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他来源于1980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同志给《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的题词,“希望全国的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人,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为人类做贡献。”邓小平同志题词中是要小朋友做到“四有”,但当今社会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到四有。
“四有”是国家对公民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本内容。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都有自己的素质。这种素质的好坏,决定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成就和进步。往小说,就咱佘新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在一步步提高,那我们就需要更进一步的思想,更积极地态度来改善我们的生活面貌和精神面貌。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学,正值思想最活跃的时期,也是最容易接受新思潮的时期,所以在家乡发生巨大进步的时刻,你们要做引领思想进步的先锋,以你们为头,感染你们的父母,你们的朋友。
要讲到如何做到“四有”,便要明确“四有”的具体内容,接下来我们谈一谈第一个内容“有理想”。“有理想”把它放在思想高度来说,是要把自己的理想放在共产主义的大的背景当中去,并使之成为内心的精神支柱,在思想上牢固的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信念,困难面前能够百折不挠,奠定正确的思想基础,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大目标奋斗的决心,勇气。在这里我们不讲那么远了,从现实出发,在座的各位大都是初中,高中同学,各位的当前首选目标便是提高自己的学科成绩,定下一个理想的学校,并开始为之努力;当然,人各有志,或许某几位同学志不在此,那么无论是打算去做什么,都不要盲目的去做,要考虑好自己的进一步发展,有一个大概的蓝图,并踏踏实实的去一步一步实现,我想你同样会成功。
第二个方面,“有道德”。“道德”是咱这道德讲堂的主题,也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我们讲有道德,是希望培养一种能把个人利益,集体利益融合在一起,和大目标融合在一起,并以集体利益放在首位的品质。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孩子在自家养尊处优,自私自利,不知道为辛劳的父母分担,任何时候都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这便是把个人利益看得太重。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队,一个村,一个镇,如果不能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和谐处理,那么就会引发许多邻里之间,朋友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等等的许多问题。所以明白付出会有收获,懂得牺牲个人利益去成全集体利益,是建设有道德的社会风气的重要一步。
第三点,“有文化”。在我看来,文化不仅仅是从课堂上,课本中学到的知识,而是还包括人文风情,生产,生活技能等等,通俗的说就是要有“见识”。为什么这么说,在座的各位再学个四五年估计便会有人开始迈入真正的社会,那时靠的便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所以说“生活处处皆学问”,善于思考,便有收获。
第四点,“有纪律”。从小到大的,不知道耳朵边响过多少次“要严格遵守纪律”之类的话,说实话都麻木了,但是有没有作用呢?我想应该是有的,因为大家在平时不自觉的已经在实践了。纪律是为大部分人设的,其目的是为了社会的稳定,是为了保证大部分人的利益,所以理应要受到大家的支持和维护。好比一所学校里有一级一级的老师,主任,校长管理,村子里有队长,村长,镇长一级一级管理一样,他们的存在,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大家好,相应的各项纪律也是为我们好而立,所以要做一个有纪律的人,利人利己,利国利民。
“四有青年”不应该是一句句空口号,而应切切实实对我们的社会进步有贡献。希望今天的演讲能给大家带来一丝触动,也希望今后大家能向“四有青年”方向健康成长,为我们的家乡争光添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