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派》:一批正在老去的90后
当我们这些90后正高傲的以为现在的世界是属于我们年轻人的时候,一部电影竟戳痛了我们怀旧的神经,才发现,90后也正在慢慢老去,世界已经不再是我们的了。能够让90后集体怀旧,这样的电影不禁让我微微“蛋颤”,《致青春》的年代离我们太过遥远,《那些年》又不够接近大陆的地气,总觉得让我们90后感同身受的电影实在是太少了,而《青春派》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让90后的怀旧种情绪得到了宣泄。
当时看这部电影是跟一位河北姑娘,其间不断羡慕北京学子的各种幸福,同样是高考,北京的分数线与山东、河北等地实在无法相提并论,高考是有地域差异的,但这种备考状态我们却都是深有体会。其实高考离我并不算太远,每当6月的高考日,思绪都会飞回到三年前那个惨绝人寰的两天半(山东),然而回顾整个高三生涯,值得怀念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虽然我当年没有iphone手机,但我用着能砸核桃的山寨手机看球赛聊QQ已然觉得非常满足;虽然我当年不会Dota、LOL,但我会和我的小伙伴们偶尔出去通宵在网吧玩一晚上的CF;虽然我当年不敢向电影里的“居然”一样在广大师生面前对一姑娘表白,但我会记得在黑暗中相拥亲吻过的那个女生。青春是疯狂的,也是值得怀念的,或许这并不是一群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所做的事情,但正是在这些不正确的地点做着这些不正确的事情,才是青春最值得回忆的故事。
说到底,我们还是在看着别人的电影,怀念着自己的青春。而毫无疑问的是《青春派》之所以能够让我感触自己的过往,正是因为这部电影非常的平实接地气。董子健是一个非常有灵气的小孩(虽然他比我才小一岁),仅仅只是一个普通学生并无任何表演经验的他饰演的“居然”同学非常真实,或许正是这种本色出演,才成就了他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帝”的荣誉。“居然”周围的小伙伴们云集了“高富帅”、“屌丝”、“娘炮”、“女神”等等,或许你周围的朋友并没有这么奇葩,但你所处的“朋友圈”也一定会是丰富多彩的,而秦海璐饰演的“正处在更年期”的女教师,也让我回忆起了我当年的一位英语老师,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一个很难再相见的人。
《青春派》让我想起了前几年看的一部电视连续剧,叫做《十八岁的天空》,同样是讲述了一段备战高考的学生故事,当时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还在在读初中,并不能深切体会到高考对于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而此刻看到《青春派》我都快大学毕业了,只有经历了高考,才会觉得高中跟小伙伴们一起奋斗的三年是多么的弥足珍贵,才会发现冷面的老师原来也是那么的可爱。
我们现在懂事了很多,回想高中时的叛逆,明白了很多错误,即使有些错误已经付出了代价,但面对那段青葱岁月,我并不会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因为那就是高中时代的自己,任何的改变都不会成就现在的我,所以我感恩那些我犯过错误并给过我美好回忆的年代。或许是我感触的太多,也或许是秦海璐的形象勾起了我对那位老师的思念,电影的结尾让我些许飙泪,看到一幕青春的散场总是忍不住激动的情绪,我想起了很多人,想起了很多事,有些东西失去了才会觉得弥足珍贵,一部电影竟让我如此感慨,看来作为90后的我,真的在慢慢变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