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把握青春 成就梦想
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XX。很荣幸能参加今这次的演讲比赛,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把握青春,成就梦想》 。
我们撇下无知,迎来了属于我们的青春。青春,让我们肆无忌惮,畅然释怀,体味风那样的自由,感受云那般的自。,因为青春赋予我们的是生命的巅峰,我们无须成熟,我们不再无知,我们唯有执着。
人生是对理想的追求,理想是人生的指示灯,失去了这灯的作用,就会失去生活的勇气。如果你向往高远的蓝天,那么生长吧!不知不觉,你会发现自己已是棵堪称栋梁的大树,或是一簇为世界带来芬芳和美丽的鲜花。即使你长成了一株小草,你也会看见,正因为有了千万个你的存在,才有了这绿满山岗!因此,只有坚持远大的人生理想,才不会在生活的海洋中迷失方向。
有一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是的,人不仅要有理想,还要大胆幻想,但更要努力去做,在理想中躺着等待新的开始,不仅结果遥遥无期,甚至连已经拥有的也会失去。 20岁,一个令人热泪盈眶的年龄,它携着我步入了属于我的青春年华。青春年华,意味着美丽快乐,意味着激情澎湃,更意味着该承担起家庭、社会赋予的沉甸甸的责任。青春是神采飞扬,责任却让人眉宇紧锁;青春是热情张狂,责任却让人神情严峻;青春是洒脱奔放,责任却让人身心疲惫。青春和责任就是这样相对、纠缠、斗争??承担责任需要坚持不懈地奋斗,需要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珠,需要永不言败的精神。青春的彩虹是那么的绚烂,但是青春赋予的责任又是那么的沉重。
许多年以前,伟大的大不列颠探险家,那位最后死在珠穆朗玛峰的乔治马洛里,当被问到为何要攀登这座高峰时,他回答:“因为它在那里”。太空在那里,我们决心攀登;月亮和行星们在那里,我们决心冒险;获取新知的明天在那里,实现梦想的新希望也在那里。不要害怕布满荆棘的路途,年轻的我们定能走出康庄大道;不要害怕生活的磨难艰辛,拥有梦想的我们经得起平淡的流年;不要害怕责任的沉重,要相信自己能够全力以赴。
上了大学,没有了高考的指挥棒横在那里,曾经有段时间我过得有些懈怠。想偷懒的时候就安慰自己明天可以再努力,我总以为时间还有很多。直到在别人为梦想拼搏的时候我还在原地踏步,我才恍然:原来不再回头的,不只是那古老的光阴,还有我们的青春在流逝。不要以为青春是一个很轻松的话题,以为你拥有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你的生活可以随心所欲。你拥有青春,就意味着你肩负着一份青春赋予你的责任,一份祖国未来需要你的责任,一份你必须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承诺的责任。当然,责任也好,梦想也好,只有建立在行动的基础上才不至于成为空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行动的支持,责任的肩负,就无法真正把握住青春,所有的梦想都将成为泡影!
在今天这样一个机会与竞争并存,希望与困惑交织的时代,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履行好社会和家庭赋予我们的责任,是一道摆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的课题。我们应当在青年时期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那么,等到多年以后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