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烈士陵园有感
四月,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四月,令人向往,让人感伤。清明时节,人们总不会忘记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看烈士事迹,学烈士精神。今天一早,我们怀着对先烈崇敬的心情前往圈头乡任角镇的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走进五二一烈士陵园,第一眼便看到书有“死难烈士万岁”的纪念碑。塔后是北面祠堂,祠堂中醒目处是毛主席亲笔书写的“无上光荣”。
通过材料,我了解到了任角烈士陵园的历史渊源。五二一烈士陵园又称任角烈士陵园,初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扩建于一九七零年三月。扩建后占地面积两万六千六百六十八平方米。迎门建有十八米高的纪念塔,上面六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死难烈士万岁”十分醒目。塔后是一条八米宽的甬道,通向北面祠堂。祠堂大厅六间,堂内悬挂着烈士的遗像,安放着部分烈士的遗骨、遗物。西侧是一个六角亭,亭内石碑铭刻着烈士殉国的英勇事迹。后面是一道长一公里的土岗,土岗中掩埋着三百多名烈士的遗体。园内植有松柏,绿树环绕间,是烈士们在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永远在这片土地上驻守着,保卫领土的安全。
一九四二年四月二十九日,日本侵略者调集十几万伪军,配备大批坦克、汽车,对冀中解放区及冀南区的部分地区,开展了残酷的“铁臂合围”大扫荡,他们先封锁了滏阳河,然后在滏阳河,然后在滏阳河以西开展梳篦式“大清剿”。五月二十日深夜,冀南军区新九旅二十七团两个连三百多名战士在冀南五分区政治部主任张俊峰的率领下,在武强县城子村消灭日寇一百余名后,随后步行二十余里,转移到武邑县任角村东头场院宿营。二十日天还未亮,部队开始向东北方向转移,刚刚走了二公里,四百多名敌人的骑兵迎面扑来。前有截兵,后有追敌。在这紧急关头,部队在张俊峰同志英勇沉着的指挥下,和敌人展开了激战。敌人5次进攻都被击退,他们遭到惨败后,恼羞成怒,又调来了一百多辆汽车,数十辆坦克,向我军发动猛攻。从早晨到傍晚,敌人以我十余倍的兵力,发起了十多次进攻,都被我军打退了。我军浴血奋战,敌军尸横遍野。最后,我军已弹尽援绝,政治部主任张俊峰一马当先,带领战士们跳出交通沟,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但终因敌众我寡,除个别冲出重围外,其余三百名指战员全部壮烈牺牲。当地人民将烈士的遗体就地掩埋起来,并筑起了一条两里地长的土岗。一九五五年修建了烈士亭,立了纪念碑。一九七零年将烈士土岗扩建为烈士陵园,并立了纪念塔。
为国争光、为国流血、英勇牺牲的烈士,青春碧血献丹心的烈士,用生命谱写英雄赞歌的烈士,以及烈士们谱写的一曲曲英勇悲壮的历史篇章震撼着我们的心灵。革命烈士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他们的精神光照千秋,永垂青史。我们要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革命传统要牢牢记在心头,以此激励我们、警示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社会安定祥和、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春风送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无限哀思无限情,英雄墓前祭英雄”。我知道在这里的不仅仅是一座十八米高的塔,它更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它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在这过程中一直印在脑海的四个大字是“永垂不朽”! 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历史,因为不知道自己历史的民族后代是一个无比羞耻的后代,一个不能担负起自己历史责任的民族后代是愚昧的后代!遥远的往事中是他们面对国破家亡时烈士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而战斗的场景,他们虽然失去了生命,但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筑起了新的世界,他们的精神万古长青,永垂不朽!
烈士的光辉事迹名垂青史,伟大的牺牲精神在人间永远流传。毛主席在沁园春长沙中写道“忆当年,峥嵘岁月稠”,抗战时期,烈士们浴血奋战,为全国人民的解放和发展舍生取义。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今日踏上这神圣高洁的土壤,战争年代中的枪林弹雨,和平时期的艰苦奋斗尽在脑中清晰。在那些环境恶劣的过去,烈士们带着崇高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奉献
着自己的青春,乃至自己的生命,使得祖国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使得我们有机会坐在设施齐全的教室里接受高等教育,我们怎能忘却那些为了我们而付出和牺牲的人呢?怎么敢不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条件呢?对于今天幸福生活着的人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创造、积极上进呢?我相信,作为当代的人民警察,我们可以继续前人的路,走的更高、更远。革命烈士的无畏精神世代相传,永不丢弃。我们要不忘革命精神,继续烈士们的伟大事业,把对先烈的无限缅怀和对英魂的不尽敬仰,化为现实中不懈奋进的动力,做一个维持社会治安的合格公安人。
初到此地工作,我在资料上了解到了武邑县的一些历史记载,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依稀可见旧时城墙,依然可寻到当时的武罗国旧址。遥想当年,武罗国于汉高祖五年始置武邑县,自唐至清,武邑县隶属冀州,现属河北省衡水市。武罗封国、乐毅封于观津、窦太后三朝辅政、苏安恒直谏武则天、苏定方东征西战平四海等史实都是武邑历史上浓彩的笔墨。
武邑地形是海河的冲击平原,一马平川,坦荡如砥,古代驿道纵横,境内有滏阳河,清凉江等漕运,水陆交通非常发达,再加上武邑地处华北平原腹地,北通京津,南扼中原,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所以这里虽然没有狭隘据守,但也是历史上的兵戈之地,武邑人饱受战乱的苦难。
武邑县现在的居民八成以上来自明初永乐年间的大移民。明朝初期发生了燕王朱棣与明惠帝之间争夺皇位的“靖难之役”。燕王作为封疆大吏镇守北关边疆,大本营就在华北一带。 武邑境内至今流传一句妇孺皆知的民谣:“问我家乡是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传唱至今,已有六百余年。
中华民族的近代史是一部旧社会走向灭亡、新社会逐渐建立的历史;是一部外国不断侵略、中华儿女奋起抗争的历史。这是一部屈辱史、一部抗争史。中学历史教科书的每一页都充满着血泪和沉重。在这各种力量并存,人民生活水深火热,仁人志士的苦苦探索、一代代的军民前仆后继,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坎坷与挫折才换来今天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的殷实。虽然我们不能像无数先烈们那样为国牺牲,但生活在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美好今天的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身上也具备奉献的精神,尽自己所能的为他人、集体、社会提供帮助。
我们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烈士,也不仅仅是为了学习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的精神,更多的是要思考如何珍惜他们为我们所争取的幸福和权力,如何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不辜负他们,如何向他们一样热爱我们的祖国,又如何尽自己的力量把祖国建设更加美好。我们作为人民警察必定不忘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为国家的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与此同时,我要确立自己的远大(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瞻仰烈士陵园有感作文)的目标,并步一个脚印的为之奋斗。看着这一张张黑白的影象和我们所生活的五彩世界,我们在惊叹祖国日新月异发展的同时也发觉自己身上的重担不容忽视。我希望多年以后当我们再次来到这个庄严肃穆的地方时,可以展示给他们我们创造的美好,可以对得住他们并自豪的给他们吟唱曾属于他们的诗,我们与他们同在,“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此次学习经历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让我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英雄气概,并且深切体会到了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我要继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在工作上积极进取、在生活中勇往直前。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虽然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中微不足道,每个人能力有限,但我们可以尽自己所能的奉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们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那些曾经的沧桑往事,曾经或高大或卑微的身影,那些乱世的豪杰,那些深重的苦难,那些没有记入史册的烟云,总该由我们后人来记住,来流传。流传下来的就是历史,而历史是我们的前世。我们将牢记誓言,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必定不负众望,将武邑县的治安工作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