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不会爱你》 当公主遇上忠仆
陈柏霖和林依晨的《我可能不会爱你》播出之后,口碑上佳,又青和大仁这对情侣的缠恋让人又爱又恨,那么,这段感情究竟是怎样的呢?
拥有就是失去的开始
大仁与又青,是“最好的朋友”,十几年一直维持“好朋友”的关系,却始终无法成为恋人。各位看官们最揪心的就是,明明两个人是天造地设的一 对,为何彼此都无法迈出那关键一步?第二集中有一段台词是理解这段关系的关键点:“你知道吗﹗﹗我花了一辈子学一件事,拥有就是失去的开始,但终究我还是 学不会。我没有办法接受,拥有青春,其实已经开始在失去青春;拥有婚姻,其实已经开始失去婚姻;拥有名声,其实名声也会失去;拥有了财富也一样,健康也一 样,就算养一只狗也一样。拥有爱,天啊﹗失去爱更让人无法接受,为什么我们一生追求的东西,其实都在得到的同时已开始失去呢﹗如果我不曾拥有,那我也就没 什么好失去的了不是吗?”
拥有就是失去的开始——这就是暗藏在大仁与又青心中的恐惧。
彼此都害怕失去对方,所以,他们努力地维系朋友关系。换句话说,正是因为他们太想拥有对方,反而不敢靠得太近。因此,“最好的朋友”,这种关系的背后暗含了两层意思:1.大仁与又青非常契合,契合到如胶似漆,期望永远相随相伴;2.大仁与又青都不相信爱情的坚固。
那么,大仁与又青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期望?他们又为什么不相信坚固的爱情呢? 公主与仆人的完美契合
其实,每个人早在幼年时期就已形成内在的人际关系脚本。以后的生活,不过是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自动地、不知不觉地重复演绎这些脚本。引用剧中反复出现的一句俗话——狗改不了吃屎。
大仁与又青,之所以如此契合,契合到希望永远的相随相伴,就是因为他们俩一个扮演了公主,一个扮演了仆人。公主需要仆人伺候,仆人也乐意伺候公主。离开仆人,公主不再是公主;离开公主,仆人也不再是仆人。
在亲密关系中,大仁自动地演绎了仆人的脚本,而又青也自动地演绎了公主的脚本。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背后,是两个人内在脚本的完美契合。又青的 内心是缺乏安全感的,当她面对亲密关系时,她的防御会降低,就激活了“骄傲公主”的形象。如果抛开亲密关系的氛围,她的防御就会增强,从而激活女强人的状 态。
可见,一个人,无论是感情还是工作,其实都无法摆脱幼时形成的内在脚本的影响。当大仁与又青相遇,各自的内在脚本便自动地被激活,于是再也不想分开,希望永远相伴。这便是“公主仆人一相逢,便胜却人生无数”,一段主仆式的孽缘,孽缘啊! 恋爱模式全开
不是不爱你,而是不敢爱你,是害怕与你分离。这就是主题曲的内涵,也是这段孽缘的内涵。
正如前文所述:一方面,内在的“主仆脚本”让他们希望永远和对方在一起;另一方面,内心安全感的缺乏让他们不敢触碰爱情。那么,随着年龄的增 长,两全其美的办法就是:找一个“还不错”的对象恋爱,同时,让恋人也接受自己的好朋友。一旦恋爱关系危及朋友关系(99%是必然的),那恋爱就得结束。 ——这就是大仁与又青的恋爱模式。中国影视网 然而,为什么大仁的恋爱期与又青的恋爱期会交错进行,从来没有两人同时空巢的时候呢?因为,如果两人同时空巢,朝夕相处,两人相爱的几率便会大大增加;而如果两人同时恋爱,那两人的距离又拉得太远。所以,最好的状态就是“一人恋爱,一人空巢”。
可见,避免同时空巢,实际上是他们在无意识地避免两人相爱;避免同时恋爱,实际上是他们在无意识地避免两人分离。也就是说,他们一直在努力寻找相爱与分离之间的最佳距离,一直在努力维持“最好的朋友”的关系。
既然大仁与又青不敢相爱是因为他们害怕分离,那么,当他们意识到彼此即将真的要分离的时候,他们自然就要相爱了。所以,当任何一方发现即将失去对方的时候,发现的一方一定会努力向前,被迫迈出那关键的一步。
作为仆人的大仁,肯定是不忍心让作为公主的又青意识到自己将要与她分离,所以,最后只能靠“意识到分离”的大仁,做出那一步勇敢的跨越——大仁说:“可不可以让我做你的朋友,但不只是朋友。”(泪奔哦……)
这部剧播出之后,网上有一句话流传开来:“十年修不出王小贱,百年修不出李大仁。”你是喜欢《恋爱33天》里的嘴贱优质男,还是《我可能不会 爱你》里的阳光暖男?做男人,你是像骑士一样挺身而出,还是像忠仆一样默默守护?最终,你还是要像大仁一样,勇敢一点,去争取属于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