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上午8时左右,衡南县松江镇因果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由松江镇东塘村开往因果村的三轮车运送20名小学生,在驶到因果桥时,发生交通意外,整车坠入河中,造成9名学生当场死亡,1人失踪,另有10名学生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1名失踪人员被发现时,已经死亡,4人因抢救无效死亡,遇难人数上升至14人。据当地村民说,这
辆营运车是由一辆三轮摩托车改装而成,一般一次性可挤入10来个小学生。这辆车当时是从该县松江镇东塘村开往英果村,车上的学生全部是东塘村的。当车子行进至离英果小学大约500米处里,突然翻入旁边的英果河里。车子坠河处河面约八米宽、水三四米深。因为车子改装以后在车厢后边加了门及门栓,车子行进时通常车厢后门是栓好的,所以车厢内的孩子无法逃生自救。
2011年9月26日下午,山西灵石县发生一起学生接送车与大货车相撞事故,4名初中学生当场死亡,2名学生因伤势过重送到医院后死亡,另有3人重伤、3人轻伤。
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每年都在7万左右,受伤人数约30万,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我国已经进入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期。截至2015年10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38亿辆、机动车驾驶人2.56亿人,近五年来每年平均新增机动车1600多万辆,新增驾驶人2000多万人。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为什么要把“全国交通安全日”定在12月2日这一天?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出于两个考虑:第一,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第二,考虑到每年12月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我们希望,就像想到120就想起救死扶伤、想到119就想到消防安全一样,广大老百姓想到122就能想到交通安全,提醒自己安全文明出行。让122进一步成为交通安全的一种符号。”
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122的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2015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2015年12月3日是第22个“世界残疾人日”。1992年10月14日,联合国第四十七届大会通过了决议,确定每年12月3日为“世界残疾人日”。我们每个人尤其是每个健全的人,都应该牢牢地记住这个关爱残疾人的日子。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只是在世界残疾人日那天,而是在每一天,我们要多献出一份爱心,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多一点温馨友善的目光,去理解残疾人,平等对待他们,给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让他们与我们共享同一片蓝天。让温暖的阳光充满在这些朋友的周围,让每一个朋友都能感受到爱、让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爱!
2015年12月4日是第15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也是我国第二个国家宪法日。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12月4日,
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所以2001年12月4日是第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
法制宣传日标志寓意:
该作品底色为红色,由“法”字演绎而来。“法”字的“水”部放射出三条弧形光带,穿越整个圆形,具有动感、传播、放射、扩大之效应,寓意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像光芒一样在全社会传播,同时又如一只用于宣讲法律知识的喇叭。“法”的“去”部,造型如一把金钥匙,插在三条光带中,象征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开启法律知识之门,启迪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设立国家宪法日为12月4日,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一切法律都是依据宪法制定的,宪法是一切法律的母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维护法制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宪法的权威。宪法序言明确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是:依法治国首先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权威,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