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队训练基地教练员 王源海
尊敬的各位首长,战友们:
我叫王源海,2007年12月由安徽农村入伍,现任黑龙江省总队训练基地教练员。入伍7年来,我始终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先后担任了班长、支队教练员、总队教练员等职务。回顾从普通战士到总队教练员的成长历程,我有几点较深的体会。
第一点体会是:只有用爱心去关怀、体贴和帮助每一名战士健康成长,才算是一名称职的班长,才能赢得战士们的广泛认可和尊重。
一个班的战士就好比是人的十个手指,长短不同。作为班长不仅要调动好食指、拇指的作用,更要呵护好小拇指,不能让它受挫。记得我们班有名战士,叫高潮身患牛皮癣,周围战友不愿与其接近,久而久之产生自卑心理,作为班长我不但不嫌弃他还主动与他沟通,并向中队汇报了高潮同志的现实情况,中队及时的让我带领到支队卫生队、总队医院看病,可是牛皮癣属于皮肤病,只有长期服药才能缓解但很难根治,在地方医院每次拿药都要1000多元,对于来至农村家庭的高潮来说是全家半年的收入,得知结果后高潮就像没有的主心骨,当时就懵了,整天哭的像个泪人,不愿参加中队的任何活动,对人生感到绝望。得知情况以后,我耐心的做好思想工作又拿出2千多元替其垫付药费,而且偷偷地联系身边的战友、老家的亲戚朋友,并把在外地打工的母
亲打电话回家帮着找当地的一名老中医求土药方,经过近半年的时间,高潮身上牛皮癣没有继续蔓延而且基本痊愈。
本班战士韩会川,父母双亡,6岁的他跟着12岁的姐姐相依为命,从小性格孤僻,很少与人交流,思想极端并有暴力倾向,入伍后被战友视为“个别人”让领导愁坏了头脑,人还没下连队他的“光荣事迹”就已经传到基层,中队在召开支委会研究关于新兵下队后的分班工作,我就积极要求将有问题的新兵分到我班,恰巧下到连队后真的分到了我班。这个同志比我想象的问题严重的多,天天不愿训练和学习,每天晚上睡觉都手握玻璃片,执勤时要从执勤岗楼上往下跳,每天都以死相逼,我每天都向中队干部汇报该同志的一举一动,并经常给他家里的姐姐和姐夫了解他在家的现实表现,得知该同志就患有心理疾病,经常不工作,有一次7天都不出屋就以啤酒和网络为主,姐姐也不同意其回家,表示希望部队能教育和管理好自己的弟弟,得知这一消息我半喜半忧,喜的是知道了他在家的表现和战士家人对部队管理的支持,忧的是连家里人十多年都管不了的亲人就指着部队管教,当时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后悔了当时在支委会上的鲁莽选择,别的班战士都没问题,自己班连正常工作都开展不了,每次中队会操、考核班里都是倒数第一,其他战士也没有了往日的傲气,中队干部对我也失去了信心,在重重压力下,我并没有因此而反放弃对其的教育管理,我每天都记录他的生活、工作情况,建立档案;并有意的接近他,诚恳的向其学习网络知识,我向中队推荐让他担
任网络维护员,韩会川有了自己的发展平台后逐渐好转,八一全中队会餐,他主动提出来上岗,中队指导员查勤时,韩会川同志主动提出保证,为了班长也要好好工作,从此他没有出现过任何思想问题,连支队领导都感到很意外。长久以来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觉得很欣慰。
第二点体会是: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要靠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去影响和激励战士丰富“忠诚卫士”的内涵。
守摊子不是我们的初衷,“苦行僧“绝非我们的本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官兵对现代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整洁舒适的营院和成才环境是官兵共同的愿望和心声。2010年中队要求各班制定班计划,作为一个新转士官班长,我从中队积攒多年的“老骨头”入手,中队有大片的荒地和几十年前破旧的猪圈,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优化环境,装扮家园。我带领全班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中午除勤务外,冒着烈日清理猪圈和荒地。经过两个月全班的不懈努力,我班开垦出一片约2000多平米的荒地和500多平米的猪圈,并在荒地里种植70棵果树和6种花,被“中队”美传为花果园。经过改建的猪圈焕然一新,同时自己出资买回3只奶羊并进行饲养,不但解决了多年中的“硬骨头”还美化了中队环境,第二年春天由原来的3只羊发展到6只。 中队是总队多年的标兵中队,每年都要接受总队的双争考核,一次在考核前一天11点多中队执勤电击器套损坏,就算是马上买也来不及了,中队领导都很着急,我主动提出要做一批出来,中
队长问我能行吗?我肯定的说:请队长放心。可是出了队部的门,又开始犯愁,一没工具二没帮手,怎么做?要是白天还能好些,拿着手电在营区100多米的老库房冒雪去找可以利用的就便器材,又向目标单位的锅炉工人借钳子、钉子铁皮等,用了两个小时时间做出一个不锈钢的电击器套并第一时间交给中队,队长看到后很吃惊的,连大队长都感到不可思议,我说队长您看看还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再加工一下。后来经过改进,连续做了六个,在第二天考核中受到了总队领导好评。
第三点体会是:没有过硬的教官,就带不出过硬的队伍。只有全面提升战士的军事素质,才能保障执行好上级的各项命令,才能够真正“不辱使命“。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我始终把这句话当做座右铭,虽然在家当过武术教练,但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别人眼里的“特长兵”,在一次摔擒训练中左手手腕因要领不对而导致骨折,被中队卫生员带领到就近医院治疗,医生给打石膏固定并嘱咐卫生员两个月不能剧烈运动,一心只想训练的我出了医院就把石膏给取下来,依然坚持训练。在训练场每做一次动作就会撕心裂肺的疼一次,止疼药和消炎药每天都加量,手腕肿的像小腿一样,常常晚上被疼痛折磨的无法入眠,就这样我在2009年作为义务兵有幸参加总队举行的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又被支队评选为训练能手,各科目训练都达到优秀以上水平。每天坚持体能训练,虽然是和平时期但是绝对不能忘记居安思危,如果真能上战场就可以
为人民群众多一些安全。特别是因军事训练突出,2012年被调到支队教导队担任教练员,自己虽说对动作能讲会做,可是距一名优秀教练员还有一定的距离,白天教别人,晚上背教案,有机会就向身边的干部、教员学习,特别是当听说2013教练员集训的通知后,主动提出申请并报名参加,身边的领导都说,你都已经是支队的教员了没必要再去总队那遭罪,可是领导好意劝说并没有阻挡自我提高的念头,在近两个月多月的集训期间,每天坚持加班加点学习研究组训方法,每次阶段考核都名列前茅。我没有计算机基础,就自己买了台电脑学习打字和编写一些简单的操作程序,别人编写一份教案需要两个小时,自己用“一指禅”却需要4——5个小时,经常一份教案准备到天亮,白天在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下,自己到树林里背诵理论和动作要领,两个多月时间平均每天睡眠不到5个小时。最后在结业考核中取得一个第二名、两个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总队选拔总部优秀教练员考核时获得总队第二名,年底被评为总队优秀教练员和总队十大标兵教练员。
中央军委习近平主席曾说过:“青春只有一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如果说青春就像一首歌,那么只有通过奋斗拼搏才能奏出高亢嘹亮的乐章。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