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兰来到我们班
南京市百家湖幼儿园 朱传兰
早春三月,幼儿园开展了“自然角”评比活动。家委会从花卉市场买来了各种各样的花卉,其中一盆跳舞兰孩子们特喜欢,它的叶子翠绿翠绿的,枝上挂满了黄颜色的花苞和几朵已开的花,像一只只跳舞的蝴蝶,显得很是生机勃勃。这是一种高雅而名贵的花卉,我希望孩子们在被它的外观吸引的同时,也获得一些养植植物的经验,并在这个过程中感知植物生长所需的条件,培养幼儿的爱心和责任心。
基本情况———跳舞兰的出现
跳舞兰在班级里一出现,立刻就引来了幼儿的围观和讨论:“老师,它叫什么?”“它的叶子大花儿小!”“我在植物园看到过!”??一个幼儿问:“它的黄色小苞会变成蝴蝶小花吗?”我说:“会呀,再过一段时间它就要开啦。”幼儿唧唧喳喳兴奋起来:老师,再过多长时间?怎么才能让它快快开呢?”“对对,怎么样才能让它快点开啊?”我说:“这就需要我们大家的照顾啦。该怎么照顾呢?”我刚说完,可乐就说:“每天浇水呗。”其他小朋友附和起来:“对,浇水。”
在幼儿看来,照顾跳舞兰就是要给它浇水,这和我所预料的一样,按照原来的计划我要问幼儿“一个星期浇几次水?用什么浇?由谁来浇?”之类的问题,但在实际中我没有提问。因为我想让幼儿在实践中自己发现这个问题并去解决,使他们不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跳舞兰来到我们班后,幼儿的积极性挺高,天天都有人给它浇水,还经常凑在一块谈论开花的事情。有一天,小雨一边浇水一边问身边的丁丁:“哎,你说这跳舞兰的花朵会变成蝴蝶吗吗?”丁丁说:“老师说能,应该能吧。”小雨说:“都那么多天了,怎么还没变出来呢?”丁丁挠挠头:“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是水浇得太少呢?”小雨点了下头说:“我想应该是的。”接着,她把满满一大杯水全倒进了花盆。可乐正在喝水,就把剩下的热水也倒进了花盆:“我再给它多喝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好多幼儿常常趁着自己喝茶的机会也倒点给跳舞兰“喝”,再接下来,跳舞兰渐渐变得枯萎、凋谢,挨着土的地方开始溃烂,叶子变的暗淡无关,已经失去了原来的生气。
在这个过程中,每当看着幼儿走向“错误”的时候,尤其是当跳舞兰逐渐枯萎时,我就被矛盾的心理煎熬着,对生命的疼惜让我感觉很心痛。一方面我要给幼儿一个正确的答案,因为我是老师;另一方面,我应该让幼儿自己体验错误,最终达到更好的教育目的。当我看到可乐用热水浇花时,我真想走过去制止他,但我还是控制住自己,因为我知道,我给幼儿一个正确的答案,幼儿就会失去一个自我发现问题、自我寻找答案的机会。所以,作为老师,我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要学着把机会还给孩子,事实上这是一个不应该出现的问题,但在这个过程中,却没有一个幼儿提出这个错误,说明在接近两年的幼儿园生活中,有些细节可能因为太过寻常而被我们忽视了。
主要问题———跳舞兰生病了
跳舞兰的花朵不仅没有开,在大家的“照顾”下,反而日渐枯萎,这个现象逐渐引起了越来越多幼儿的关注。连着几天,都有幼儿陆续来问:“老师,跳舞兰怎么了?”“它的叶子没有水分啦!”“它怎么不绿了呢?”“会不会是生病了?”我顺着幼儿的回答说:“是的,跳舞兰生病了。我们该怎么办呢?”汪芊贝说:“生病了要打针吃药。”黄洋说:“花又不是人,会吃药吗?”瑞瑞:“我看到田里的禾苗生病了,农民伯伯就背个壶给禾苗喷药水,跳舞兰也应该这样吧?”边上的一个幼儿插嘴说:“那该喷什么药呢?妈妈说不能乱吃药的。”瑞瑞:“那就找医生看看再开点药。”这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对,找医生看看。”颜说:“我爸爸是医生,可是他只给人看病呢。得找专门给花看病的医生。”这时候,我说:“我知道有个金宝花卉市场。要不我们上那看看去?”“好!”大家一致同意。“那我们到了那儿,要是苗圃的医生问我们跳舞兰哪儿不舒服,我们该怎么说呢?”我问。听了我的话,幼儿七嘴八舌的议论开了。叶子枯萎了。有的叶子边缘开始变干了。”“有的叶子都变黄了。”“下面的茎有点黑了。”“蝴蝶花有的掉了,小黄花苞也有的掉了,现在看起来干巴巴的。”“那是萎缩了。”
分析———园林老师的诊断
在这一个阶段,幼儿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首先是观察能力,幼儿对跳舞兰的外形变化观察得细致入微;其次是语言表达能力,对于跳舞兰生病的症状,幼儿能用比较顺畅的一句话表述出来,对“萎缩”、“枯萎”、“干巴巴”等词的运用恰到好处。同时,我联系了苗圃的师傅,为幼儿的探知行为给予必要的支持。
次日,我请来园林师傅,孩子们看到了园林师傅不由分说地冲了上去,围着他急切地说了起来:“叔叔,我们的跳舞兰生病了!”“叔叔,跳舞兰的叶子都发黄了,这是怎么了?”“它的根好像也烂了。”??园林师傅听了孩子们的介绍仔细观察了跳舞兰的情况,得出以下诊断结果:
1. 缺乏营养。跳舞兰是喜肥花卉,但不宜过多,要薄肥勤施,可施点磷钾肥。
2. 土质不行,太硬。跳舞兰喜疏松、透气、排水良好的土质。应该每年春天换一次土,最好购买跳舞兰专用土栽植。跳舞兰专用土是腐叶土,极适合跳舞兰的生长。
3. 光照偏强了些。一般早春开始稍加遮荫,以后不断加大遮荫程度,8月又要逐渐增加光照。每隔一周应调换一次花盆位置,将花盆转向180度,确保叶面排列整齐美观。
4. 有轻微烂根症状。泥土太硬结板、浇水太多、或者肥料烧伤其它烫伤都可能导致烂根。平时要控制浇水量,掌握不干不浇,盆内不积水的原则。一般春夏每天浇一次水,要浇磁化水、雨水、雪水及活水。
我抓住时机也提了个问题:“小朋友爱喝开水,跳舞兰也爱喝开水吗?” 园林师傅笑着说:“可以啊,不过要用凉开水。用凉开水浇花,能起到花蕾早现,花色艳丽的效果。不过不能经常用,不然会营养不良的。如果开水烫的话,会烫坏它。”我发现,可乐和几个幼儿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容,有些脸红了。
指导———大家来当医生
针对诊治结果,幼儿开始研究给跳舞兰“治病”的具体办法。首先,解决土质的问题。根据园林医生的建议,幼儿决定把跳舞兰的土换掉。但腐叶土从哪来
呢?我们请园林师傅帮忙,园林师傅笑着解释:“腐叶土是植物枝叶在土壤中经过微生物分解发酵后形成的营养土。到方山的树林下面就可以直接挖取到。”幼儿这次有了些经验,他们又仔细询问了换土的方法,还有去除烂根的方法,并针对上次的诊断结果,又提了许多问题,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知识。虽然那天春意料峭,比较寒冷,但每个幼儿都一脸微笑地忙碌着,看着他们被冻红的小脸真让人感动。
在这个过程中,幼儿自己去和园林师傅打交道,有利于培养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同时,他们也总结了经验,对将要做的事情有了初步的计划,避免了来回跑西山苗圃,这不能不说是他们的进步。我原计划帮助幼儿,但是他们的一句话改变了我的行为。他们说:“老师,我们自己能行,你别管了。”可见幼儿渴望做事的愿望是多么迫切。事实证明,他们是行的。
其次,针对营养缺乏的问题,幼儿展开了讨论。瑞瑞说:“师傅说了,要用磷钾肥。”天天说:“可是这到哪儿去弄呢?”可乐说:“瑞瑞,你不是说看到过农民伯伯喷药水吗?你认识他们吗?”有几个孩子也凑了上来:“对,在农村就有。谁的家在农村的?”几个幼儿叫了起来:“我爷爷在农村!”“我星期六要回乡下的!”“我去拿!”这个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本来我想买肥料的任务可以发动家长来帮忙,发个家校通就行。没想到幼儿有他们自己的思维方式,认为肥料和农民、农村是联系在一起的,并用自己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尊重了他们的意见,所以幼儿在后来的活动中表现出了更加强烈的主动意识。
最后,是解决浇水的问题。如何解决“水浇得太多。平时要控制浇水量,掌握不干不浇,盆内不积水的原则”这一问题呢?幼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一致同意:由值日生负责浇水,每天早上浇一次。照顾跳舞兰是一件长期的事情,该由谁负责呢?他们先是进行了讨论。小小说:“我们应该先知道谁来浇水吧?”“我是值日生,我来浇!”“我也是,我来!”“我来!”幼儿争论起来。我说:“我们每天有五六个值日生呢,每个人都来浇吗?”“不行,那样还象园林医生说的,水浇太多了,跳舞兰会生病的。”一个幼儿反对。此时,幼儿就象泄了气的皮球,不知如何是好。忽然,有个幼儿说:“我们做一个牌子不就成了。”“怎么样的牌子?怎么样的牌子?”气氛再度活跃起来。可乐说:“好主意!那设计牌子的事情由谁来??”我的话还没说完,幼儿就急急地说:“我们会来的!”尤其是那个出主意的幼儿叫得最响。事前,我按照一般的思维,想引导幼儿选择轮流浇水的方法,但没考虑到他们会想到做牌子的方法,此时我又一次尊重了幼儿的选择,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主动学习与发展。
接着,几个热心的孩子设计了牌子,他们每个人都因想用自己设计的牌子而争论不休。我发愁地说:“怎么办呢?”一个幼儿提议:“我们来选一选吧。”孩子们都表示同意。选举开始了。参加设计的幼儿把自己的设计图展示给大家看,并进行讲解。在设计图中,有三幅图比较突出,都得了20票。怎么办呢?“老师,一个牌子表示浇水,一个牌子表示施肥,剩下的一个牌子表示给花盆换位置。”一个幼儿大声叫起来。“这个办法好!”“对,这个办法最好啦。”
于是我们分别确定了浇水、施肥、调换花盆位置的牌子,并按照幼儿的意见,添上了文字。这样,三块颜色、形状、风格各异的设计图就出来了,幼儿十分地开心。接下来的几天,幼儿谁浇完水就将牌子挂在旁边,谁施了肥水,换了花盆位置也都将牌子挂在跳舞兰旁边。后面的小朋友看到了,就不再去重复了。没过几天,幼儿发现了新的问题:“老师,有人浇了两次肥水了。”还有花盆位置的调
换,也经常搞错。我说:“怎么解决?”经过征求意见,最后他们得出解决方法:每个星期一换位置和浇肥水,星期五由值日生收回牌子,这样就不会搞错了(因为这两件事每周做一次即可)。
孩子们还接受了园林师傅的建议,看到叶子有灰尘了,就用干净的湿毛巾轻轻擦拭,以保持叶面清洁,促进光合作用。
时间一天天过去,跳舞兰一天天好了起来,叶子又变得油亮翠绿,又恢复了以往的勃勃生机。幼儿也跟着开心起来,因为他们亲身体验到了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一个生命再生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