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诸葛亮的一封信》卢福灿
《给诸葛亮的一封信》
诸葛亮先生:
您好!
自从我看《三国演义》的第一次,就很想再次把它看过,读过。因为我敬佩您的忠贞之心,同时当然也因为您的聪明多智。您有“未出山而知天下三分”的能力,是常人听不能及的。但,您也有不足之处。
“赤壁之战”时,曹操败走华容道。那时只要先生您将关羽、张羽或赵云的位置调换一下,那都可以将这“盖世英雄”——曹操给擒捉。但先生您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明知曹操对关羽有意,却执意要他去,让关羽还了人情。最终为蜀国的灭亡埋下了祸根。
还有,那就是蜀国后主刘禅昏庸无能。刘备刘皇叔明说“若后主刘禅昏庸无能,可取而代之”,可您还是没有“取而代之”,硬要抚住后主刘禅。最终使蜀国灭亡。最后,我认为诸葛先生应再蜀国五虎将死后重用,招收人才。而当初只招收了一个姜维。您死后,继任者姜维也是个“心存汉室”,张“王业不偏安”的将领。
唉!真是悲惨!被喻为“人臣的楷模,忠贞的代表”的诸葛先生您结局竟这样悲惨。可您的事迹我们还会铭记在心。如《草船借箭》《六出祁山》??
诸葛先生,我真想学习您的聪明才智,同时也要学习您的忠贞不屈。要是不细细品味,肯定不能读出里面蕴含的天比智慧。
在这本《三国演义》中,先生您被描写为一个十分聪明的人,
并且又是难得的奇才,或智慧的化身。对于您被称为“一代忠臣,一世良相”的人,难道我们后人不应该学习吗?
可惜,像您这样的伟人最终也未能统一大局,真可乃人生一大不幸事!但您,这样的地位和您的聪明才智,连《水浒传》里的——吴用都不能比上您!可以说,您只成功了一半,而另一半,则早就烟消云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