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领导贪污现象
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 班级:材料五班 姓名:贺柳 学号:1202150506
高校领导的贪污腐败现象
人们对于金钱的追求,大致应分为两类:一类是物质方面,即对金钱的 渴望;一类是心理方面,即对拥有金钱的渴望。关于前者,罗马皇帝曾对他儿子:“货币没有臭味。”也就是说,无论你是辛苦工作得来的,捡来的,还是贪污得来的,金钱的价值是不会改变的。对高校高层领导而言,他们位于社会高层或中高层阶级,工资、奖金等完全能使他们过着不错的生活,何须用犯罪的方式去获取对金钱的需求。更何况他们贪污数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大量财富,大部分却没花也不敢花,警察查获时都堆积家中。因此领导贪污应该是因为第二个原因,即对拥有金钱的渴望。就就像视频上所说的一位领导,每天的一个乐趣便是与老伴在家一起数钱。这听起来很可笑,却又是如此真实,我在家若看到数目较大的钱便想伸手数一下并获得快感。对于拥有金钱的渴望是人的本性,无止境的,但必须有底线,及遵守道德与法律,不得越界。
视频上一个领导说,贪污是出于一种不平,为何自己的才能、地位、对社会的贡献远大一那些商人,为何商人如此有钱,可以在灯红酒绿中潇洒,而自己却只能穿素衣食素食。看是多么合理的解释!要知道,正如金钱无法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一个人的才能、地位、对社会的贡献是不能以拥有金钱的数量来衡量。估计不少贪官都抱有此种心理,而这种心理,无疑是对贪欲的妥协与对自己犯罪事实的心理安慰。还有一个官员说自己并不是为了金钱,而是想享受那种居高临下,看别人乞求自己的快感,这是多么的可怕,竟把人民赋予的权利当做掌控他人玩弄他人的工具。
另一方面,官员贪污并不仅是个别官员对自己放纵与对法律的亵渎,还有中国自古以来礼尚往来的大背景所决定。以朋友关系过节送礼收礼能算是行贿受贿吗?大部分贪官都是由这种对小恩小惠的纵容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说实话,这个度确实很难把握,但是当后来大胆地收取数千数万的礼,挪用公款时,他怎么可能不知道这是在犯罪。其实仔细想来,这个度也是应有明显界限的。一是过节等送礼的金额大小,这个应该在行官之处就明确标定;另外,朋友过节送礼唯一敢送的理由是因为他知道你会回礼的,礼尚往来,有往也应该有来。或许这个不能克服对于拥有金钱的渴望,但这个界限最起码是官员少了一些借口,更能直接赤裸裸地面对自己这是在贪污的事实而做出抵制防范。
还有,送礼的人就没有过错了么,他不仅送礼得到了直接的好处,而且可以用这个威胁官员使官员愈陷愈深。其实有些时候送礼的人过错更大,他为了自己利益引诱官员犯罪,他也该受到惩罚的,但国家这方面法律是有缺漏的吧。
视频上还说,他作为一个科学家,是成功的,但作为一个管理者,却是失败
的。从此话便可知,一位成功的为社会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为何要他去当一名管理者。我们知道,人类对金钱的欲望心理就好像蚊子一般,稍不注意就被盯上一口。让一名科研人士去当管理则,无意把他从屋子赶到树林增大被盯的可能。要知道,当这种管理者被拉下马时,社会失去的不仅是一位政治家,更是一位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的才华横溢的科学家。我认为ie,一个由科研成果而攀升为管理者的人往往比从政府底层因政绩步步爬向管理高层的人跟缺少对金钱的抵抗力。他们时有更多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才能,但是却不如那些官员从下至大的官场经历而培养出的在官场的处事法则与对金钱的抵制方法。但派一个官员去当高校管理者 就正确了么,也不对,因为他对科学方面不甚了解。
因此,高校高层领导的贪污腐败不仅是因为个人,还因为体制,一个好好的校长,怎么成了搞房地产的上司,怎么成了掌控不及格学生进入学校的决定者。这与国家政策下的盲目招生扩校并非毫无关系。
一个高校领导是应有极大的权利,但这种权利,不是去成个包工头,决定大量金钱、工程的分配,而是一种隐权力,如胡适因他的威望可以去怒斥北京高级官员释放游行学生。这种权利,应是由众人对高校领导的认可与信任而来的;这种权利,可以因他一句明智的话而改变制度,改变法令,改变社会;这种权利,不是让一个高校领导去当包工头,去当财务主任,去当一个可以决定他人,可以居高临下地享受他人乞求而来的快感,可以受贿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