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五斗米折腰
“不为五斗米折腰”中“五斗米”究竟啥意思?
丁启阵
《晋书·陶潜传》记载,陶渊明做彭泽县令不久,上级单位——郡,相当于今天地区政府——派遣了巡察官(“督邮”),到县里考察他的工作得失。谙熟官场游规则的助手告诉陶渊明,他得穿戴整齐了去见巡察官。陶渊明一听这话,叹了一口气说:“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说完之后,当即丢下官印,就跑回家种地去了。萧统《陶渊明传》,《莲社高贤传》,《晋书》、《南史》陶渊明传等都有同样记载。其中《宋史》和《南史》都写作“我不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人!”
“不为五斗米折腰”、“五斗”、“五斗禄”、“五斗米”等等,后来被当作成语使用,指为人清高,有骨气。整个成语的意思和用法,历来没有什么分歧。但是,其中“五斗米”究竟是什么意思,却有如下两种不同的说法:
一、指县令的俸禄数量;
二、指督邮所信仰的“五斗米道”。
第一种说法最为常见,无需举例。第二种说法,我见到的,有两个人作此主张。一个是大陆学者逯钦立先生,另一个是台湾学者张宗祥。他们都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提出这种观点的,不知是不约而同,还是由一说派生出另一说。逯钦立先生的说法见于其校注的《陶渊明集》后所附长文《关于陶渊明》,文中说,陶渊明第一次出来做官时所做的江州祭酒,是仅次于州刺史(王凝之)的高等职位,这个职位的设置,“可能与王氏的五斗米道有关系”。还说,“幸而还有史传记载透露出这次解职的真实原因,那就是因为他不屑于向门阀世族王凝之这个五斗米道徒卑躬屈膝”。他认为,陶渊明之所以这样说话,是“既非门阀世族出身,又是东晋元勋贵族后代”的他,“为了表示看不起寒门庶族出身的督邮,才摆出看不起门阀世族五斗米道王凝之的事实”。
张宗祥先生的文章,题为《读陶渊明偶记》,见于台湾《中华艺林丛论》第七册。文章中说,属于黄老一派的五斗米道,“实即汉末蜀中张氏之徒所奉教名,而非官俸之数。渊明出身寒门,习于劳苦,幼宗儒家之说,佛道二家,皆所深嫉。以远公名德,破戒置酒相邀,尚且不入莲社,则道教支流之五斗米教,渊明之不愿趋侍明矣。意者督邮实此教信徒,故渊明深恶而痛嫉之,且斥之为乡里小人乎?”张氏之所以提出这种说法,起因是,“五斗米”非晋代县令官俸的数量。按照晋代官制,县令六百石。而“五斗米”即使是一天的俸禄,一个月不过十五石,一年也只有一百八十石,跟六百石相去甚远。再者,陶渊明之所以出来做官,目的是救穷。如果县令的俸禄只有五斗米,塞牙缝而已,根本救不了穷。
逯钦立先生与张宗祥先生的说法,论据大不一样,但是结论相同。
他们所提出的说法,虽然经过了一番考证,但我认为,仍然是难以采信的。理由主要有三点:一、逯钦立先生的说法太迂回曲折,多臆测成分;二、张宗祥先生坐实“五斗”为县令官俸实数,有胶柱鼓瑟之嫌;三、不合语法,原文是“为五斗米折腰”,不是“向五斗米(道)折腰”。紧接着“为五斗米折腰”的是“?事乡里小儿”或“向乡里小儿”,陶渊明看不起的是寒门出身的督邮,跟督邮信仰什么并无关系。就像梁实秋先生所说的,“纵然他(督邮)是信五斗米道,这是他的愚蠢,与他的执行视察的职务无关。”(见《梁实秋读书札记·五斗米》)
我认为,相比之下,还是理解为指官俸更加合理。不过,“五斗米”不是指实数,而是一种修辞手法——夸张,极言其少。
有个旁证:唐朝诗人都是这么理解的。“五斗”在唐代诗人见已经被广泛作为成语使用,意思都是指“俸禄微薄”。例如:“欲徇五斗禄,其如七不堪”(孟浩然《京还赠王(一作张)维》);“看君五斗米,不谢万户侯”(岑参《送许拾遗恩归江宁拜亲》);“久别二室间,图他五斗米”(岑参《峨眉东脚临江听猿,怀二室旧庐》);“五斗米留人,东谿忆垂钓”(岑参《衙郡守还》);“只缘五斗米,辜负一渔竿”(岑参《初授官题高冠草堂》);“初辞五斗米,唯奉一囊钱”(韩翃《家兄自山南罢归献诗叙事》);“谁将五斗米,拟换北窗风”(李商隐《自贶》);“既舍三山侣,来馀五斗粮”(曹邺《奉命齐州推事毕寄本府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