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长城游记
从学校往北,走八达岭高速后转入怀柔境内,不远就能看到一个路牌,指的便是黄花城水长城。顺着那小路一直走下去,约有三十多里地便看到一个大牌坊,红字印着“水长城”,转进去再开上十里环山而行的山路,就到了。
从停车场往里,却不见那水长城的牌楼,只见是一条上山小道,路边满是各种店铺,土产、饭店居多。饭店多做的是红鳟鱼,这与平常只在山里吃得到,而且肉质鲜美没有土腥味,可以称得上是山中一绝,每次到山里来我都必定要来一条。
过了商店街,才见得那牌楼。入门后,迎面而来的是一座大坝,将水截住,夹在两山腰。心里想想也是,这“水长城”无非是水环长城或是水没长城,理应是古时夏季水涨时所致,现在正是秋高气爽的时候,若是没有这坝,谁长城也必定无从以观。走近看这坝才觉得它小却也不失雄伟,与山上那似火如云的爬山虎相称,也有几分诗意。
过坝上,沿山有一羊肠小道,小道中有一黑龙潭,因其旁有山而终年无光,水黑而有黑龙卧于水而得名,但近代装饰已经太多,人又嘈杂,潭水已经失去很多它应有的清澈。 小路到头,有一板栗园,应为当年守城将士种下,正所谓“无意栽柳柳成荫”,如今这板栗树已经个个茂盛,通过秋天清澈的阳光,可以看到那叶片中彰显着它生命构架的叶脉。树下光影斑斓,流露着温暖的气息,真让人想到树下睡一觉。
板栗园往西,便是水长城的正景。坐在码头上,三面环水,水外环山,再加上秋天为山上添上的特殊色彩,独这几样,便就可以称得上胜境。而山上的长城则是这柔美景色中钢硬的一笔。钢硬,但又与山水之柔相配合,天衣无缝??坐在湖边,似乎连风都带着醉意,它轻轻抚着你的脸把你送入梦乡,来到那远古的长城,你看到平日里将士与百姓公众百姓的齐乐融融,外敌来犯时将士们的英勇与牺牲,战后马革囊尸,具具英躯葬在长城之下??等你从梦中醒来,再看这景,便就又是一番味道。
后虽有游玩水,但景色一般又与长城甚远,在此不记述,望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