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避车马喧嚣,心中常怀藩篱淡菊,文如性情澄澈怀远,风行水上,心如真意淡泊自适。精诚之至,援笔之处,都是迈入武陵源的细涧石径,窥得见为文之人的品格志趣。
繁花密柳,风狂雨急,性情促狭的人拨不开柳花温柔。沉溺其中,立不定狂风嘶吼,甘拜下风,又怎么能握得牢手中一支笔,胸中一股气?唯有心存一抹淡菊,方能为笔墨丹青注入沁人的芬芳。
陈忠实凭一部《白鹿原》享誉文去,流连于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的都市的人,读不懂其中的真味,更悟不到陈忠实人如其名的忠厚老实。邀朋友聚会,他可以选择金碧辉煌的宴客酒楼,陈忠实偏不,在特色土菜馆拣了个座,捧起面碗大快朵颐,不够痛快干脆盘坐在地上尽情吃喝,笑语喧天,大汗淋漓,痛快之极!品情淳厚自我,从他落笔的文字即可窥见一斑。他心中的一扶淡菊,饮的是家乡的黄河水,嗅的是淳朴的人性味,生根于文字上,至真至诚,极为动人。
何止文如其人。个人的品格性情,不仅只在文中显现,行为举止,样样都是心境之镜。钱钟书劝人常常自照,看看自己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就是教人慎其独也,一言一行,常常内省。为人如何,心中也如何。
有人如招摇的一柯枝,言行夸张,好像刚刚买来的灯盏,贼光激射,自以为热闹聪明,却处处可见浅薄无知。而有人内心一如秋菊有深入地下的根系,静默无声,表面上不动声色,言行谨慎高雅,内心实是八面威风。昭和棋圣吴清源,一身长衫,两袖清风,他的内心如此澄澈高远,他的举止不著刻意,于黑白战场上厮杀,他的静默平和往往叫对手已不寒而栗。他的世界里常只有经书和棋,于是落子平静,一击即中;他的心境里可以修筑藩篱,于是可以抵挡外界非议。国族纠葛随风散去,他的言行,也正是他品性的最佳镜像,倒映出他的伟大超脱,羽化成仙。
诚然,诸多因素下,为文言行常不由自主,甚至出离本心,但古有司马迁身负重辱不甘沉沦著书名万世,后有巴金一家一春秋惊醒世人甘于剖心。在心中修篱种菊,是要有一个足够强大的内心,在前行路上,笔下的文字要可见真意,为人的言行要足见胸怀。我有风骨,自能笑傲风雪,畅饮西风!
荷锄而归,我愿筑起藩篱,在心间栽一抹淡菊,让清香散遍每一个文字,让清香浮动在每一次举手投足之间。
轻嗅文骨的芬芳(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