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基础知识 一、比一比,再组词。
伴( ) 栗( ) 句( ) 饺( ) 拌( )
粟( )
旬( )
校( )
二、下列各组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张灯结彩 万像更新 零七八碎 美不胜收 B.赞叹不已 别无所求 随心所欲 安然无恙 C.和睦相处 喜气洋洋 肃然起敬 遮天盖地 D.万不得已 能歌善舞 行善积德 两面三刀 三、按要求写句子。
l. 世界上还有几个剧种是戴着面具演出的呢?(改为陈述句)
2.维吾尔姑娘很漂亮。(写一个比喻句)
3. 和田维吾尔人生活很苦。和田维吾尔人感觉很甜。(用关联词语将两句话合成一句话。) 4.这学期,我们班同学普遍地阅读能力提高了。(修改病句) 四、判断下面句子的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1.“除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这些传统节日是按时间先后序排列的。 ( ) 2.博物馆里展出了两千年前新出土的文物。 ( ) 3.“我们全家都去看电影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在家里做作业。”这句话没有语句毛病。( ) 4.“不要让小同学先上车。”与“不。要让小同学先上车。”意思相反。 ( ) 五、请你默写一首描写我国传统节日的古诗,并在题目旁边写出朝代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