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谬尔·厄尔曼说:“每个人笔尖流淌出的墨汁香味色泽定是迥异的”。为何?在我看来,这是因“言为心声”“文如其人”。一个人的作品定会受其性情影响,也即作品显人品。
身处荒野的植株往往扎根深层,身处热带雨林常常枝繁叶茂,这与作品与人品的关系极为类似——性情褊急之人往往成局促之文,品性澄淡之人常常就悠远之作。作品是果,而人品是因,人品优劣时常决定作品雅俗。因而,作品的格调趣味确是与作者人品一致。
作品显露出的情感基调往往是作者世事经历的写照,是其情性之反射。这一点,我在画师德加身上深有感触。德加的画热烈而奔放,那些丰盈的跳舞女,藕似的臂,在黑暗的夜里,在亮光的台上,似天鹅群舞,又仿佛是忧伤乱舞。初见他的画,便觉他是个隐秘之人。心中太多似远处诉说。之后的了解让我潜入其内心,那是被黑暗驱赶着的心——而他执著将其赶往光明!他的作品虽说不上展示了他的历经世事,却着实显露出德加内心忧伤而执著的一面。
大家作品如此,小众作品亦然。脑瘫诗人余秀华出版新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记录描绘了日常生活和心态情绪。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诗人的坚强不懈,对命运不公的负隅顽抗,更有着积极处世的乐观心态!一个人的作品,往往被倾注作者的情感与血液,往往随着作者灵魂的灵动而跳跃,往往因显出作者人品而有血有肉,有声有色。
作品显人品,这需作者情感的自然流露,不掺刻意掩饰之嫌。金代元好问《论诗绝句》中有言“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我想,“失真”之作必是经刻意雕琢之笔,这雕琢,或是包含掩瑕,或是囊括作假,自然地,作品便并非是“我手写我心”,不能显露人品。
既是作品显人品,那么我们确是应留心修养操持自身性情人品,方能于笔尖流淌芳香 千笔墨来。正如玛利亚·杜埃尼拉斯说的:“我不愿让我身上的伤痕变得毫无意义,我的坚持与原宥,都要用写作保留下来。”可见,好的人品才能成就遗留在世永不被弃的亘古佳作。
以心写文成作,则作品显人品。
假做真时真亦假(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