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伦以天才自命,终其一生所写之诗无不狂放,可是后人在他的故居中发现他的书上注满了心得和笔记,密密麻麻。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读这些诗,你又丝毫不会去怀疑东坡和板桥的那份真挚,一定不是在骗人。
由是观之,这个浩瀚的艺术世界着实遥远,它带给我们视角或者心理上的悠远,我们竟时常难以参透其之所作,到底是假是真。但其实,只是我们自己在犯错误而已,我们主观地以为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人品应该是一致的,或者也有人认为是背离的,所以这才造成纷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