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蝴蝶都是从前一朵花的灵魂,回来寻找他自己。”我始终相信“言为心声”“文如其人”,写文章的人如同蝴蝶,他妙笔生花,用以安放的是自己的灵魂。
忍冬花在春寒时开放,素白如雪。而她亦有一个别名——深山含笑。看到她,我亦想起她——杨绛。她的文章就像忍冬花,素淡至极却又无比坚韧,一如她的灵魂。她在《干校六记》中写道:“我们把在干校的日子都当作美酒品尝了,浅斟浅酌??”柔弱女子却禁受住了劳苦、封闭与饥饿带来的绝望与苦痛,她将那些当作美酒一饮而尽。
如今,她已是白发苍苍,夕阳垂暮,却性情不改,依旧恬淡自适,好似她的文字,静水深流,不显不露。
那天,见同学拿着一朵红色的玫瑰,一阵嘻笑之后,便开始怔怔地望着那朵光彩照人的玫瑰,思绪却飘到了地球之外的一颗小小星球上,圣埃克苏佩里,作家、幻想家以及天才飞行员,他写下了《小王子》。这是一本写给大人看的童话,亦是他心上长出的一朵玫瑰。他的妻子说,他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总是对一切抱有浪漫的幻想,享受飞行在天空的感觉。他的文字纯净剔透,让人读来只觉灵魂慰贴;却又真情流露,浓烈诚挚得让人心生怜惜。
其实,他就是那个小王子罢,心中怀揣着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追寻着爱与美。
在花中四君子里,我最爱梅,亦爱那个自称为“梅妻鹤子”的人,他曾流连小梅园,然后写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样清艳绝伦的句子,没有一颗超脱尘外、清雅孤洁的心又如何能写出这样的句子?我甚至能想象出他的模样,白衣胜雪,背后是梅花片片飘落。
人们常说:“吾手写吾心”,此言甚佳。每一个字都是一片花瓣,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朵花,而每一个作家都是一只蝴蝶,来寻找属于他的那朵花。
而我,只是一个寻花的人罢,寻找那些花儿,亦为遇到那些灵魂香气的人。
在心中修篱种菊(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