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页墨香是父辈童年关于知识的味道,可又有多少人还能忆起这份醇香?又有多少人能从作品的格调中品味作者的本心?
确实,古人的“言为心声”、“文如其人”在现在看来是受质疑的。难道说作者真会将心性与心品融于作品?曾听过元好问的评论:“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或许,这又给了我们思考,作品与人品之间关联甚密,但若认为二者完全一致便又有所不妥。
我不禁反思现实,当人们越来越多地追求物质,当作家愈来愈多地追求市场与营销,我们又该去何处寻找作者最初的体悟?是的,作者的人品在盲目追求金钱名利中消失远去,作品的格调在疯狂的抄袭中失去特色,这是值得我们重视的,文化应当是心灵的回归,而非金钱的沉醉。文章本是精神财富,却被用作换取物质的筹码,这正是格调趣味与人品的背离啊!
诚然,如何追求作品格调与作家人品的一致性便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如何坚持在物质追求中坚持本真的回归便成了我们永恒的追求。正如著名作家贾平凹所说:“只有写入自我的文章才是真正的文章,沾满铜臭的文章迟早会被陶汰。”的确,正是贾老将格调趣味融之于人的品格,才使他的作品名垂许久;正是他将自身人品执著于文字的格调趣味,才让我们看到了作者直立的人格与不灭的精神!从贾平凹淡泊的一生中,我领悟到何为真正的格调,那便是将作品与人品相融交互,将作品的格调与人的格调相统一,才能使二者都熠熠生光!
由此便知,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人品是统一的,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在作品中融入人品,作品才有更高远的格调与趣味。同样地,只有在理性追求物质中坚持精神的提升,我们才能成为人生赢家。
然而,这里所言要追寻自我人品的融入,并非舍弃他人的思维精华而不顾,也并非让我们在今后阅读中对作者进行全盘否定,而是要学会在理性的思考中分析作品的内涵与价值,并要在自身的实践中谨记一份本真的回归。
追求一份真实与本心确实是我们这个年纪很难做到却又不得不做之事。写作强调作品格调与作家人品的一致,为人处世更应追寻一份内在品质与外在行为的统一,不失本真,内外合一,才是我们该有的风范,才是我们成就祖国辉煌未来该有的品质与格调。
心显于行(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