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盼已久的春游终于来了,头一天晚上,我提前在电脑上找了册子岛的资料,我明白了册子岛是定海区册子乡政府驻地。东与舟山岛岑港镇相望,岸距2.5公里,西南邻金塘岛,岸距
2.3公里。陆域面积14.2平方公里,最高点马王岗海拔275米。海岸线长23.85公里,为不规则形,长轴呈南北走向,长5.5公里,宽2.46公里,地势北高南低。因岛上南岙、北岙两平畈中间隔凤凰山,形似翻开平放的书册,故名册子岛。册子岛附近海域海洋生物资源丰富。调查表明,张网渔获物出现的常见种类有60种左右。册子岛地处灰鳖洋、横水洋间,是定海最大的张网作业水域。岛上自然风景优美,海洋渔村文化特色明显,有名人丁光训故居。该岛水产养殖有一定基础,舟山中科海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开发网箱养殖120多只。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经过册子岛,目前连接舟山本岛和册子岛的桃夭门大桥已经架通,不仅方便岛上交通,也为该岛旅游增添了新的风景线。岛上有行政村7个。2000年有居民1497户,4029人。 册子岛地处舟山群岛西北部,舟山本岛与金塘岛之间,杭州湾喇叭口的南沿,距定海城区18 千米,北仑19千米,上海金山90千米。东隔菰茨门,桃夭门,富翅门及册子洋面,与岑港镇相距2.5千米,南临横水洋,西隔西堠门水道与金塘岛相望,北临灰鳖洋。多港湾和滩涂,为一典型的生态型岛。
册子岛环境独特,山、海、植被三种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形成了“山—海一植被”的巧妙组合。北部以山为主,多数山峰在200米以上,南部为山丘及沉积小平原,有南岙,北岙两大田畈,中间隔凤凰山,周围多岛屿,有老虎山、墨斗山、小菜花山、大菜花山及双螺礁等,众星拱月般环绕册子本岛。火山岩喷发堆积而成墨斗礁,极具观赏性。海雾飘过,众岛掩映,为册子提供了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环境,是游览、度假、避暑的理想境地。 册子岛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早在宋代,册子就有人栖息,明初荒芜,清康熙年间解除“海禁”后,渔民回迁重新建臵。岛上有古寺庙三座:北岙广福寺、南岙妙湾庙和大晒网龙王宫。广福寺坐落在册子北岙上横。前身为清康熙年间所建的白云庵,光绪初重修后名广福寺。如今的广福寺寺宇高大,气势恢弘。龙王宫和妙湾庙,因各种原因废弃或闲臵。岛内桃夭门丁家乃丁光训祖居,房屋已有170余年历史,保存完好。
册子岛秀丽的自然风景中,依附着许多美丽的传说,月照镜、龙潭金毛笋、龙潭祭龙等,至今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另外,一些传统的习俗和风尚,如“屠城羹饭”、“都神会”等,都可以挖掘开发成民俗风情旅游资源。除此之外,册子的海洋渔农业生产历史悠久,长期以来渔民们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渔业文化,如海洋渔具的历史演变,各种时期的渔船,别具一格的船饰文化,海鲜饮食文化,婚俗文化等,通过对这些渔业文化的整理组合,将会对长江三角洲的旅游市场形成很大吸引力。
中科院与浙江海洋学院的国家863计划——深水网箱养殖基地落户于册子岛,在南岙建立深水网箱养殖名贵鱼种,这也是一处可供游人观赏、参与的场所。册子岛还有一定量的渔业资源,适合开展以休闲渔业为主的旅游项目。
册子岛拟开发为一个以休闲疗养为主题,以浓厚的海洋和渔业文化为基础,以优美的自然风景为依托,以满足长江三角洲等主要客源市场进行中长期度假疗养的需求为目的,建成以健康疗养、海洋文化、休闲渔业、生态旅游为主要活动内容的生态文化度假区。
第二天清晨,我早早地起了床,吃完早饭,整好东西,背着鼓囊囊的休闲包,兴高采烈地去学校了。进了教室,我看见许多同学拿着自己从家里带来的手机、MP3、MP4等听音乐……
老师终于来了,教室里的喧闹声也终于停了下来眼看就要去前操场集中了,我连忙背上书包,跟着冯老师一起下了楼王副校长和任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安全的知识,就让我们跟着导游出发了.
上了车,我坐在第四排,掀开水蓝的窗帘,透过明亮的窗户,看着窗外的景物: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挺直了腰杆,仿佛一位位士兵正在保卫自己的家园大树下的一株株小草弯着腰,像是朝我们鞠躬致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了册子岛.
下了车,我们排好队,导游带我们登上了悬崖峭壁……终于
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我带着我们小队成员,找了一块阴凉地开始我们的午餐……吃饭时间结束,导游领着我们下山,找了一个凉亭,开始了我们的玩耍时间……
时间不等人,过得飞快,一转眼,我们要走了,上了车,我心想:令人神往的春游又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