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当自强”校园励志演讲
“男儿当自强”校园励志演讲(高中版)
入场音乐:成龙《男儿当自强》
各位学友:
刚才所放歌曲是什么?是由谁主唱的?
(《男儿当自强》,成龙。)
他是国际巨星成龙大哥,他就是一个好男儿。
他在家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他的儿子房祖名也已子承父业,成为当红小生。仅凭这一点就知道成龙不仅事业有成就,而且家庭幸福美满,儿子成器。他在社会上热心公益,善举遍布世界。他拍片总是用真实的场景、过硬的武功、玩命的表演、高难的动作来说话,因而总能赢得亿万观众的青睐,屡屡突破上亿的票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也肯定希望自己像成龙那样有成就有尊严
那么,今天我们的话题就从这儿说起。
演讲一开始,我就要做自我介绍,我是李志明,就是要立志做个明白人,发誓要干一番大事业的意思。所有的父母给自己的孩子起名字都代表了一种期待,我的父母也是这样。多年来,这名字给我带来了一个个好运,而且我还要做得更好。希望同学们能够对我演讲给予宝贵的支持和鼓励,好吗?
一、性别教育之角色定位:男孩要有男孩样(自然属性)
如果我们说某人是一条汉子,是个爷们,或者说成是“儿子娃娃”,那给人的印象肯定错不了。反过来,如果说某人“你还是个男人吗”,那简直是极大的侮辱。我们应该维护自己的尊严,至少要做到是个男人,这是做人最起码的要求。“有子万事足”,中国人最大的满足就是生个男孩子,是可以弥补人生的一切不如意不完满的。如果没能生下男孩,当父母的也会很不甘心,从起名就可以看得出来,什么亚男呀、茹男呀、招娣呀、引娣呀……这也不完全是男尊女卑的观念在作怪。叫我说,那一定还有男孩子长大成人后所肩负的独特社会责任及其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在起作用,而这一点带给家人的精神安慰是巨大的。为此,在我们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度,对男孩子的教育要遵循一整套严格而完善的体系而进行。但这一套办法并不为人所了解。
对女孩子在家庭里社会上的地位和要求,我们还是说说为好。女孩子是构成人类社会的另一半,不可不知,通过对比,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定位,对于成长不无好处。从古至今对女孩子的教育同样是严格的,但教育目的教育内容有别于男孩子。什么“三从四德”,什么“笑不露齿”,什么“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女孩子基本是属于家庭的,叫做“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与生俱来的使命是“相夫教子”,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男主外女主内”,倒是各行其是不致偏废。因此女孩子总要学些“刺绣女红”“识文断句”也是必须,是在情理之中的。在古代并无男尊女卑的特别区别,在我看来关键在于夫妇两人谁更有出息。在古代有不少“怕老婆”的故事,也有“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说法。中国讲阴阳,阳奉阴违,即便明处规定是男尊女卑,在暗处还可能存在男卑女尊的现象。
我们就只说眼前,有感于当今女孩的种种问题,曾有毕淑敏等著名作家呼吁培育一代母亲。在五伦中有一条是“夫妇有别”,显然我们对男孩女孩要区别对待。所以我们学校试行这种性别化教育,绝不是要提倡什么男尊女卑或男卑女尊之类。女孩子的成长也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是我们的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我们不分性别,没有注意到男生女生的差异,这种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了。
中国的文字里涵摄着中国先哲的智慧,“男”字由“田”“力”组成,共七画,是说男子应该在田间出力,而且这一份勤力占到七成的份额,剩下三成就是宿命的安排。可见,中国人信命知命却不认命,这是我们年轻一代应该了解的。而“女”字只有三画,是说女人这一生的幸福有赖于自身的努力和寻找一位可靠的男子托付终身,不过前者只占到三成,后者却占到了七成,在现代社会这些分别仍不无道理。
我们还是回到本题。
中国拥有世界五分之一的未成年人,其中男孩有1.5亿以上。如何解决他们所处的普遍困境: 入托前、在幼儿园里面主要由母亲、阿姨带领。男性气质先天不足,男孩多有娘娘腔。
父母倾力提供物质供应,在精神和日常生活中发挥榜样力量不够。男孩在家里找不到模仿的对象,便从传媒特别是电视上学习夸张的超人形象。
男孩进入小学,有欺负人和被欺负现象;校园暴力时有发生。
人格定型的少年期,父母关心功课多,对孩子苦闷需要父母帮助这一点却少有意识。杀父杀母悲剧每年都在重演。
父母没有充分道德自制力和巨大影响力,常常觉得无力把孩子从无孔不入的网络游戏、黄色网站中拉出来。发生在网吧里的事故禁而不止。
父母或忙于职场的升迁,或拼命挣钱,孩子成为父母双全的孤儿,男孩受害尤甚,有向暴力倾向发展的危险。
望子成龙的中国人对于成为一个男人意味着什么,并没有清晰的概念,但0至18岁中国男孩却在成长之中。男孩在受苦,3亿多父母在发愁。
当今美国的“家庭问题最高顾问” 詹姆士·杜布森博士《培育男孩》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翻译出版,男性教育的视角一下子明朗起来。
“作为父母,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儿子从?不成熟的、反复无常的少年转变成诚实而有爱心的男人,他们尊重妇女、忠于婚姻、信守承诺,是果断有力的领袖、优秀的劳动者、保持着健康的男性气质。?”
不仅有鼓舞人心的目标,詹姆士·杜布森博士(Dr.James Dobson)在《培育男孩》中更提交振聋发聩的方案:“作为父母的你有一个崇高的呼唤在等着你。在人生的一段时间里把孩子抚养长大,这是高于其他一切的责任。以此为准则的家庭,在孩子成年后大多会得到最大的报偿。”
造就有责任心的下一代男人,一切方案都以发挥家庭关键作用为前提。在此原则下我们提出环环相扣的培育男孩方案:
1、为男孩与女孩的差别而欢呼。帮助男孩认定自己的性别,是塑造男性气质的开端。
2、受伤的心灵源于父母的失和。信仰坚定的父母与和谐的家庭,是好的教育的开端和保障。
3、不可或缺的父亲承担起塑造下一代男人的主要任务。不能把未来的男子汉完全交给母亲、幼儿园女教师。拿出时间陪男孩玩,伴他度过最难熬的青春期,帮助男孩了解性。好父亲为此牺牲事业与社交,但却能得到更伟大的成就:造就一个好的男子。
4、伸出父母的手,保护进入学校的男孩。别让学校里的小“霸王”欺负他,有时甚至要“来点厉害的”。让孩子勇敢面对自己,好胜,又不怕失败。
5、亲近你的男孩,然后管教你的男孩。与孩子一起抵抗电视和网络等大众文化的侵害,包括网络游戏、暴力行为、黄色网页、同性恋。
这几点可以通过同学们告诉自己的父亲。“子不教,父之过。”
我曾经和家长说过我的看法,其实现在我们老师和家长应该联手共同跟这个失衡的社会争夺我们的孩子。这是正与邪、美与丑、善与恶两种力量的较量。目前我们的工作会遇到严峻的挑战,但我们一定要坚信:含泪播种者,就能含笑收获!
接下来我要分享的是,如果前面所讲的几个链条断了,也就是说我们的家庭教育没跟上,学校教育又忽视男孩性别意识的塑造,致使有很多困惑制约着我们的成长和发展。此情此境,我们是随波逐流呢?还是主宰自己的命运,成为自己灵魂的船长?
1972年,新加坡旅游局给李光耀总理打了一份报告强调以说明新加坡在旅游方面存在的困境,报告中说道:“我们新加坡不像埃及有神奇的金字塔,不像中国有威武绵延的长城,不像日本有富有个性的富士山,不像夏威夷有十几米高壮观的海浪。我们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什么名胜古迹都没有。如果要发展新加坡的旅游事业,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李光耀在看过报告后,轻轻地在报告末尾批了这么一行字:“你还想让上帝给我们多少东西?阳光,有阳光就够了!”也是应了他的话,后来,新加坡利用那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大量种植奇花异草,名树修竹,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发展成为世界上著名的“花园城市”,吸引了世界各国爱好植物的客人前来观光。连续多年,新加坡的旅游收入列居亚洲第二位。
人的一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对大家来说,虽然由于我们成长过程中的教育的某些缺失,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有过很多曲折,使得我们的男性意识男性意志男性思维方式都不尽如人意,但只要我们有一颗不笨的头脑和一个健全的身体就够了!再大的问题都可以化解,再大的困难都能被战胜。我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二、性别教育之成功模式:男孩要有男孩的路(社会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