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呈现坚强勇敢的蒲公英:“蒲公英在山野、在路旁悄悄生长,默默开放。它出身寒微,从不怨天忧人无论环境是优越还是恶劣,它都能顽强的生长;蒲公英自从生根发芽那天起,它就在苦苦的追求着生命的美丽;在路边,即使过路人将它踩伤,它也无怨无悔,依然用血肉凝聚成一缕清香;一生中,虽然大家都不理会它的美丽,但他依然默默的为大家献上芬芳。多么坚强、勇敢、自信的蒲公英啊!”二是呈现志在四方的蒲公英:“风是蒲公英的好朋友。一阵风吹过,蒲公英的种子带着心中的梦想、带着期望踏上了追梦的征途。或许,会停靠在肥沃的平原;或许,会飘落在贫瘠的山崖;或许,会滞留在荒凉的戈壁;或许,会沉没于波光粼粼的湖泊,但是她仍义无反顾地追逐着她的梦想,它用执著来追随梦想的痕迹,用勇气来播撒希望的种子。志在四方,轻舞飞扬的蒲公英啊!”
蒲公英,它没有桃李的花朵娇艳,没有玫瑰月季芬芳,但散发着顽强的生命力,在田间、沟谷、山坡、草地、路旁、河岸沙地等随处可见它那坚强可爱的身影。它是那么不起眼,但却依然不忘带着美好的愿望在空中自由的飞翔。”然后围绕两个问题和孩子们进行了互动“孩子们,现在的你是一朵什么样蒲公英?快乐蒲公英、勇敢蒲公英、阅读蒲公英、超人蒲公英、创作蒲公英..... 将来的你会成为一朵什么样的蒲公英?天使蒲公英、文学蒲公英、运动蒲公英、飞翔蒲公英......”亮亮的眼睛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现在的我是阅读蒲公英,我读了好多书”“我是美丽蒲公英”“我是勇气蒲公英”......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描画现在的自己。“我
要成为爱心蒲公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我要成为超人蒲公英,什么都可以做到”.....孩子们用心的描绘未来的自己。
原计划是讲述绘本故事《小种子》,这个设想竟然和小风老师的建议不谋而合,只是开启的时间明显太过冗长,安排孙老师作为午间故事讲述,同时《小种子》会反反复复的出现在班级里,比如庆典的时候,比如新学年开学的时候,每一次的讲述,每一次的挖掘和提升,都是要不断地唤醒和激励孩子:“只要是种子总要发芽、开花、结果,今天我们是刚刚萌芽的小种子,明天我们就是朵朵飞扬的蒲公英”。
我们将班级的愿景确定为“一阵风,种子们随风飘荡,四处播撒希望”,而这阵风是教育的春风、是舒爽的秋风,而班级的使命也修订为“怀揣梦想,勇敢飞翔;传递幸福,播撒希望”。尤其是对“传递幸福,播撒希望”,时老师的理解是“孩子们啊,你们就是一朵朵小小的蒲公英,今天,我们一起享受幸福的教育生活,好好生长吧,然后,借着风飞翔,飞向更高更远更明亮的远方,把我们的幸福传递给更多人,同时,让希望的种子在更多地方生根发芽,潜滋暗长……”“
当课件上出示小种子的封面的时候,好多孩子都夸张的叫起来:“哇,好大的一朵花啊!”这时,我听到一个男孩子的嘀咕声:“不是讲小种子的故事么,怎么出来一朵大花?”这是王誉凯的声音,我笑了笑对着他也对着大家说:“喜欢这朵花么?想不想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呢?”然后我开始了故事的讲述:
“很久很久以前,也是一个这样的秋天,花妈妈正在送别它的孩子们,好多好多的花种子,让它们随着风,飞啊飞啊,找到一个最好的地方,然后发芽、长叶、开花??种子们都迫不及待地等着要出发了,可是,花妈妈还是对一粒特别细小,比别的所有种子都小的小种子不放心,还在一遍遍嘱咐着,这时,一阵大风吹来,把花种子们高高地扬起来,向远方带去 。”
这最小的小种子能不能跟上别的种子呢?这些种子又会去哪里呢?孩子们,让我们一起把这个故事讲下去吧,从现在开始,你们就是这一粒最细小的小种子了,一路上,你们会遇到什么,你又会怎么来对待呢?
一阵沉默之后,我接着该孩子们讲述:“一粒种子飞的特别高,越飞越高。它飞得太高了,炽热的阳光把它烧着了。”小种子呀,小种子,这时候,你会怎么想,怎么做呢?”孩子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好多孩子都说要去就那个离队的种子,但是马上又孩子反驳说那样救人的小种子也会没命的。多么会思考的孩子啊!然后我总结了孩子们的讨论:
“可惜小种子没有救这颗种子的能力啊!小种子继续和其他的种子一起继续旅行”
“另一粒种子停在高高的冰山上。山上的冰终年不化,种子不能生长。剩下的种子继续飞,但我们的小种子没有别的种子飞得那么快。” (小种子啊小种子,你还能跟上别的种子吗?)
现在,种子们正飞越大海。一粒种子掉到海里,淹没了。别的种子随风飘着,但我们的小种子没有别的种子飞得高。(一粒种子落在终年不化的冰山上,一粒种子淹没在大海里,小种子啊小种子,这个时侯你又会怎么想、怎么做呢?)
一粒种子飘落到沙漠里。大沙漠又热又干,种子不能生长。现在,我们的小种子已经飞得很低了,不过,借着风力它还能跟上别的种子。(种子们接下来会怎么样?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开始发表自己的猜测,想象力可真丰富呀,真后悔没有早早的给孩子们讲述绘本故事,长期坚持下去孩子们中间一定会出现一个个绘本作家。)
“??风中雨停了,种子们慢悠悠的落到了地上。一只小鸟走过,把一粒种子吃了。我们的小种子没被吃掉,它太小了,小鸟都看不见。”小种子呀,小种子,这时候,你会怎么想呢没想到我们班个字最小的苏珊珊同学说:“老师,长的小也有好处。”前两天开学的时候,珊珊的爷爷还给我打电话说珊珊个子长的小,所以胆子比较小,如果今天他听了珊珊的回答一定会觉得那天给我打的电话是多余的。是啊!谁说只有大个子才能有精彩的人生呢?谁说只有聪明人才有幸福呢?
种子们经过长途旅行固定到各自的位子。看起来,它们要在地里过冬了。下雪了,给种子们盖上了柔软的白被子。一只住在地里的饥饿的老鼠把一粒种子当午饭吃了。我们的小种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老鼠没看见它。
(一个同伴被小鸟吃掉,一个同伴被老鼠吃掉,我们的小种子幸运的逃过一劫。小种子啊小种子,这个时侯你又会怎么想?)让我们继续这段特别的旅行。
接着是故事的高潮
几个月过去了,冬雪化了,春天来了! 小鸟飞来了,太阳出来了,春雨落下来了。种子们开始长大了,我们的小种子还没有发芽呢。快呀,要来不及了!终于,小种子也长成植物了。(一粒又胖又大的种子抢走了所有的阳光和雨露,使得长在它旁边的小植物死掉了,面对同伴的竞争,小种子啊小种子,这个时侯你又会怎么想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