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赏析
《小池》赏析 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 。 华夏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文化艺苑中经久不衰的瑰宝。我们赞美那些古代的诗人们,他们对生活有敏感的心灵,独特的体验,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诗句;我们吟颂那些优美的诗歌,他们脍炙人口,意境相随,使人得到心灵的熏陶。读千古美文,同经典相伴。 诵中华经典,与圣贤同行。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红领巾广播站《诗文鉴赏》栏目又按时开播了,我是李芳。今天我们要赏析的是杨万里的《小池》。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杨万里的诗意境鲜明,通俗清新,流畅自然,富有生活气息。他的诗歌创作按照广学博取、面向现实、师法自然的道路而自成一家,形成了一个新、奇、活、快、风趣、幽默的“诚斋体”特色诗风,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溪回路转愁无路,忽有梅花一两枝”(《晚归遇雨》),“绿萍池沼垂杨里,初见芙蕖第一花”(《将至建昌》)等,都表现了“诚斋体”在创作方式上的特点,从而在中国诗歌史上独树一帜。他所写的诗,多以山水风光自然景色为主,所以他的好朋友曾经幽默地跟他开玩笑说“处处山
川怕见君”。杨万里著作甚丰,相传有诗2万余首,现存诗4200余首。是我国古代写诗最多的作家之一。
此诗是一首描写初夏池塘美丽景色的、清新的小品。一切都是那样的细,那样的柔,那样的富有情意。它句句是诗,句句如画,展示了明媚的初夏风光,自然朴实,又真切感人。 这首诗描写一个泉眼、一道细流、一池树阴、几支小小的荷叶、一只小小的蜻蜓,构成一幅生动的小池风物图,表现了大自然中万物之间亲密和谐的关系。 开头“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两句,把读者带入了一个小巧精致、柔和宜人的境界之中,一道细流缓缓从泉眼中流出,没有一点声音;池畔的绿树在斜阳的照射下,将树阴投入水中,明暗斑驳,清晰可见。一个“惜”字,化无情为有情,仿佛泉眼是因为爱惜涓滴,才让它无声地缓缓流淌;一个“爱”字,给绿树以生命,似乎它是喜欢这晴柔的风光,才以水为镜,展现自己的绰约风姿。 三、四两句,诗人好像一位高明的摄影师,用快镜拍摄了一个妙趣横生的镜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时序还未到盛夏,荷叶刚刚从水面露出一个尖尖角,一只小小的蜻蜓立在它的上头。一个“才露”,一个“早立”,前后照应,逼真地描绘出蜻蜓与荷叶相依相偎的情景。
杨万里写诗主张师法自然,他对自然景物有浓厚的兴趣,常用清新活泼的笔调,平易通俗的语言,描绘日常所见的平凡景物,尤其善于捕捉景物的特征及稍纵即逝的变化,
形成情趣盎然的画面,因而诗中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这首诗抒发了作者热爱生活之情,通过对小池中的泉水、树阴、小荷、蜻蜓的描写,给我们描绘出一种具有无限生命力的朴素、自然,而又充满生活情趣的生动画面:泉眼默默地渗出涓涓细流,仿佛十分珍惜那晶莹的泉水;绿树喜爱在晴天柔和的气氛里把自己的影子融入池水中;嫩嫩的荷叶刚刚将尖尖的叶角伸出水面,早就有调皮的蜻蜓轻盈地站立在上面了。全诗从“小”处着眼,生动、细致地描摹出初夏小池中生动的富于生命和动态感的新景象,用来形容初露头角的新人。 诗题“小池”全篇都在“小”字上做文章。诗词需有不同的题材与刚才,有的重大题材,须写出壮阔的境界、恢宏的气势;有的题材甚小,仅是生活中一个细节,但却能写出幽情逸趣。所以王国维说:“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优劣”
每当我路过门前的小溪,就会看见睡莲静静躺在水面上,像婀娜多姿的少女。小鱼儿在莲叶下捉迷藏,青蛙在远处的石头上呱呱鼓噪,像一个喋喋不休的饶舌歌手。水边的怪石旁,一丛丛茅草亭亭玉立……这时侯,我总会想起杨万里的这首古诗词--《小池》。“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让我们借助诗人的慧眼去发现世界之美吧!
下面我们再来欣赏一下这首古诗吧,大家可以跟着学唱,相信在一遍一遍地跟唱之中,你一定会对《小池》心领神会的。(播放歌曲)
走进诗歌,你我如诗如歌;走出诗歌,生活如诗如歌!让我们每个人都走进古诗文的乐园,颂中华古诗文,赞中华之瑰宝,让我们的校园充满朝气,让我们的心灵沐浴书香。 今天的《古诗赏析》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