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大学重新开始
——写给表弟的一封信
弟弟:
昨晚接到你的电话时,你已经在那座遥远而美丽的城市,在你向往已久的大学里安顿下来了,我真为你高兴。电话里你滔滔不绝地历数城市特色、校园风光、各种见闻趣事,甚至那些颇具地方特色的高校民谣、课桌文学,而我几乎插不上嘴。你的声音充满了兴奋、新奇和欢乐,话筒里还传来同样无忧无虑的一群 freshman 嘈杂的笑闹——我自然的就想起了三年前初入大学的情景,一切是那么的相似,也仿佛就在昨天,可一转眼毕业就在眼前了。
后来你问我,大学生活该怎么度过,我笑了,没有回答。其实我也常常在思考,如果大学能够重新开
15岁的重新开始
始,我该怎么度过,但又常常没有确切的答案,我甚至不能肯定自己是否能活得更精彩些。因为我知道一个人的阅历见识、思维层次、认识水平是随着时间推移而提高的,现在想得再好也无法代替当时。从这一点来讲,这个假设命题其实没有意义,但我还是想把这几年中感受最深的地方写出来,作为对已逝时光的一点追忆与总结,也作为对你的回答。但愿这些粗浅的文字能对你刚刚开始的新生活有所帮助,希望你在未来的四年里有很好的发展。
学习,永远是最重要的事
我想,踏入大学校门之初,一定会有老师、家长和往届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告诫你:学习仍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要义,那种上了大学要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是危险的。你自己也会这么说——在家信中、日记里、谈话时。但是,我的弟弟,我想问的是,在内心深处,你是否真的意识到学习的重要并将付诸行动,而没有一点点松懈呢?如果我的大学重新开始,我就会这么要求自己。大学是一个宽松的地方,而习惯了 老师管束的我们,只有一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并努力保持下去,才不至于今后收不住心。同时,一个严格的开端与伴随而来的好成绩,不但会为以后的学习奠定扎实基础,还将确立你的信心与心理优势,的确应了那句老话: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但要做到这些谈何容易,很多时候,不是你不想努力,而是你一下子面临了太多的选择,便往往容易迷失。也许你已经见识了大学校园里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社团,不知你是否和当初的我一样在各处久久徘徊。那时我和许多同学一样,对一切都充满了兴趣和热情,除了班级的工作,我先后报名参加了团委、学生会的好几个部,还有广播台、诗社、文学社、话剧社等等很多社团,本想借此培养能力、提高素质、扩大视野,其结果像只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不知不觉就荒废了学习。
如果我的大学重新开始,我一定不会急于参加那么多社团和社会工作,我不再相信当个干事跑跑腿、拉拉赞助、买买东西就能提高多少素质,会有多大发展。我会首先搞好学习,在确保主业的前提下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社团,然后尽最大努力的工作。一个适合自己的社团对个人的发展的确大有裨益,关键是不能盲目。大二加入校报学生记者团后我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该做些什么,也很快受到赏识。我常常想,如果一入学就加入校报,也许这四年的生活就要改写了。也由于这份工作,我后来接触了许多非常优秀的同学,包括已被保送入清华大学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司勇,让我觉得奇怪的是,他们刚入校时都没有参加什么工作和活动,而只是踏踏实实的搞好学习,一步一步的发展。
如果我的大学重新开始,我也决不再忙着体验生活实践社会。在“经济独立”的诱惑下,我做过家教,搞过推销,干过市场调查,卖过彩票,还与同学一起做生意卖领带??现在想起来,觉得多么可笑和矫情。我已不再相信做几回家教搞几次推销就能锻炼出口才,就能对人生有所彻悟,对未来有多少启迪。这些时间,我原本可以在教室自习在图书馆看书,或者听某教授的讲座的,原本可以变为无形的知识而不只是多了一点有限的零用钱,原本可以不耽误功课的。而人一生中能够集中学习的时间真的不多,失去了就永不再来,又何必为了早独立(还不彻底)几天而不能扎扎实实的独立一辈子?何不等翅膀硬了再去高飞?
总之,弟弟,我的意思是,一定要懂得什么是最重要的,而不能偏离方向。我并不反对在搞好学习的前提下,有一些适当的其他尝试。但你一定要明白,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学习摆在第一位。
青春,拒绝任性和叛逆
随着对大学和自己的了解不断深入,你还可能面临许许多多过去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专业。由于各种原因,并不是很多人都能学习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甚至可能很久以来,你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学什么。但忽然有一天,你就发现你原来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甚至是厌恶,那又该怎么办?我就曾亲见有同学到了大三还因为专业而退学的,当然我并不赞成。
而我是在大一下学期发觉自己不适合甚至是讨厌这个专业的。我曾经做过转专业和退学的努力,但都未实现,于是我留了下来,当然很无奈也很痛苦。但现在再来审视这件事的时候,我更多的是为自己的偏执和任性而后悔。那时,因为体制的障碍而没能转专业,便使我觉得委屈、别扭,于是便开始放纵,甚至有点自暴自弃,曾经任性的从不肯打开该看的课本,结果可想而知了。其实课本哪有想象中那么讨厌啊,本科学习也只是打基础,将来的机会还很多。可我却因为年少的任性而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要知道,曾经荒废的许多时光可是一生中最为宝贵的青春啊。所以,弟弟,无论你遇到什么情况,都应该多一些理智而少一些偏执,无论如何都不能让这几年白白荒废,因为时间是你自己的,也是失去了就永不会再来的。
这是个个性张扬的时代,受了十几年约束的我们,在一下子获得了宽松和自由后,难免要释放一下压抑许久的叛逆之心并以此为乐。于是,在我的记忆里,“逃”字也是个不变的主题——逃课、逃会、逃早操,尽管并没有几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尽管我很喜欢跑步,尽管每学期的班会、年级会加在一起也不超过 5 次。好像大家都这样了,规规矩矩做老实学生太没味,太不个性。后来我当了班长,才意识到自己曾经的一次次看似不经意的“逃”,会给别人造成多大的伤害,而把青春仅仅理解为叛逆和个性又多么肤浅。
如果大学可以重新开始,我一定不会再逃那么多课,更不会因为逃课而 down 掉哪门功课;我会懂得尊重老师,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我不会再为展示什么“人格独立”而刻意不去拜访老师并回避与父母交流;我想我还会坚持每月至少写一封信给父母;我不会再追求那些不存在的东西,我会多些现实,少些幻想,我宁愿活得简单而朴实。
爱情,顺其自然才是真
亲爱的弟弟,我想,在你关于大学生活的美好想象里,一定包含着或多或少的对于一段浪漫爱情的憧憬与渴望。当你踏进大学校园的时候,爱情已经是
个躲不开的话题了。昨晚的电话里,你也曾感叹于校园里随处可见的亲密景象,言语之间有些若隐若现的羡慕。而我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你还会受到来自周围和传媒的越来越多的影响和刺激。
我也相信,在大学里拥有一份纯真的恋情的确是件幸福的事,对学习、成长和发展都有好处。但是,爱情对大学生说来绝不是必需品。尤其是你学工科,接触女孩子的机会相对较少,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和足够的心理准备。不知道你读没读过《清华园的故事》,而我对书中那个一直没能谈到恋爱的大学生李寒印象深刻,因为我觉得很真实,也很可悲。三年来,见过太多的人在爱中失落,太多的因为失恋而欲死欲活的悲伤故事,甚至周围就有人因为长期孤独落寞患上严重的心理疾病而休学,还有大二下学期那么多人沉迷于网上聊天和约见网友??但对不少人来说,搭上了时间甚至学业后,爱情依然是空花泡影。 所以,如果大学能够重来,我还会坚持一切顺其自然,决不刻意强求。许多人那么急切的盼望恋爱,其实也不过出于随大流的虚荣,或者是对别人卿卿我我的羡慕。明白了这些,我希望你能保持一份平常心。如果有一天爱情来了,就好好珍惜吧;如果她一直不肯光顾,也不必在意,因为她总是会来的。而对于你来说,此刻只有学业才最重要。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就送给你吧——不要担心好男孩好女孩被抢光了,重要的是,当你的那个他(她)出现的时候,你是不是已经足够好。
弟弟,不管你愿不愿意读,也不管我说的对不对,我不知不觉已经写了这么多。这都是我这三年来最深的感受,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的心里话。我的大学就要结束了,而你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你有理由去珍惜,去活得更精彩,就让我为此而祝福你吧!
再谈了,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