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落仿写佳作集锦
段落仿写佳作集锦(一)
原作:茫茫沙漠, 滔滔流水, 于世无奇. 唯有大漠中如此一湾, 风沙中如此一静, 荒凉中如此一景, 高坡后如此一跌, 才深得天地之韵律, 造化之机巧, 让人神醉情驰. 如此推衍, 人生、世界、历史莫不如此. 给浮嚣以宁静, 给燥急以清冽, 给高蹈以平实, 给粗犷以明丽. 唯其这样, 人生才见灵动, 世界才显精致, 历史才有风韵。
——余秋雨《沙原隐泉》
仿写: 碧水千山, 断垣绝壁, 这都于世无奇. 唯有断山总如此一泉, 风沙中如此一绿, 冰雪中如此一暖, 绝壁上如此一阶, 才深得天之韵, 地之巧, 让人迷恋其中, 无法自拔. 世人追求名利, 追求机遇. 可谁能包容着一切呢? 那就是友谊, 真正的友谊. 它给黑暗以明光, 给徬惶以笃定, 给怯懦以坚强, 给劳累一张温暖的床. 唯有它, 人生才见丰富, 世界才见光亮, 历史才能继续流淌.
原作: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免不了经历离合悲欢,就像阴晴圆缺,犹如潮起潮落。流光从来不会多情地将人照料,而是我们要学会迁就它的默然。人的一生从来没有绝对的安稳,许多人以为守着一座老宅,栽花种草,平凡生养,从红颜到白发,就算是安宁。而背着行囊浪迹萍踪,人间摆渡就是放逐天涯苍茫遗世。
仿写: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上,我们需要经历许多,悲欢离合,聚了散,散了又聚,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有些人一别,不知道何时才能在见。时间总是无情却又那么公平的对待每一人,我们只有懂得珍惜,才不会再失去了才后悔。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花,每一草,每一木,都是经过时间的蹉跎,存留到今天,我们珍惜他们,哪怕有一天,突然地消失,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消失在脑海。人生总是那样一波三折,不知什么时候就错过了,不管是游遍天涯,还是宁静的度过余生,我们都应学会珍惜,珍惜生命那每一点微小的生命。
原作:“美”字笔画并不多,可是似乎很不容易认识。“爱”字虽人人认识,可是真懂得他意义的人却很少。——沈从文
仿写:“忍”虽十分好写,能真正做到的人却不多。“勤”字虽难写,但意义却是无可厚非的深远。
原作:承担,就像青花菜昂然美丽地站在土地上。
承担,是坦然面对风雨,自在开放。
承担,是即使明日要凋谢,今天还能饱孕阳光,微笑的展颜。
作为花,就要努力开放,作为人,就要走向清净之路,这是承担。
——林清玄《愿做自由花》
仿写:勇气,就像仙人掌持之以恒地站在沙漠上。
勇气,是大胆面对急风骤雨,勇往直前。
勇气,是即使很快要战死,现在还能勇往直前,无畏地前进。
作为花,就要饱经风霜,作为人,就要不畏艰险,这是勇气。
原作:人如果是一棵树,我们至少有所期待,期待每个人终有成为栋梁的一天。 人如果是一棵树,我们至少应该有所立志,志愿每个人都能向天拔高。
人如果是一棵树,我们至少应该有所容忍,容忍别人也有生长的空间。
树与树间要相互挡风雨,人与人之间要相濡以沫,因为孤树容易在风雨中摧折,也易被闪电击中;霸道自高的人则容易骄狂,失去真情的心。 ——林清玄《丛林的迷思》
仿作:人如果是一个茧,我们至少有所期待,期待每个人终有化茧成蝶的一天。 人如果是一个茧,我们至少应该有所立志,志愿每个人都能飞向宇宙的顶端。 人如果是一个茧,我们至少应该有所容忍,容忍别人的瑕疵不足。
对于一只丑陋的毛毛虫,茧是它新生,美丽的蝴蝶是它的脱胎换骨,是它的凤凰涅槃,是它的圆满,是它的结局。从丑陋到美丽的蜕化难道不是一种风雨过后的彩虹吗?对人来说,圆满何在?结局何在?我们内心或许有一种期许,期许和毛毛虫一样,一辈子都不踽踽独行,而终有化蝶飞去的一天。
原文:归途上,当我独行在黑茫茫的暮色中,我就开始接触那轴画了。那是用淡墨染成的“晴郊图”,画在平整的心灵素宣上,在每一个阴黑的地方向我展示. — —张晓风《画晴》
仿写:当我凝神注视苍茫茫的蓝天时,我就开始接触那卷书了。那是用豪放不羁的丹心挥洒成的“飞天字”,镌刻在庄正的心灵卷轴上,在每一个怅然若失的时候,从这里,看出某种人生.
原文:路上经过一个广场,有一些年轻的孩子在那里滑滑板,我听到轮子在水泥地面摩擦时真实的声音,其中一个孩子高声哼唱着一段诡异的旋律,我知道那是病医生《夜上浓妆》里的歌曲,那张唱片的封面上有句让我很崇拜的话,"仅以此张专辑以传世"。
——郭敬明《左手倒影,右手年华》
仿写:故意走到一排房屋前,有些年迈的老人在那里念念经,我听到心灵在向信仰交谈时真诚的声音。其中一位老人低声念着一段漂浮的文字,应该是梵语吧,听不懂,也不能聆听她的心灵。也许只能“善哉善哉”。 — —吴双鋆
原作: 拎着Marc Jacbs包包的年轻白领从地铁站嘈杂的人群里用力挤出来,踩着十厘米的高跟鞋飞快的充上台阶,她们捂着鼻子从衣衫褴褛的乞丐身边翻着白眼跑过去。写字楼的走廊里,坐着排成长对的面试人群,每隔十分钟就会有一个年轻人从房间里出来,把手上的简历扔进垃圾桶。星巴克里无数的东方面孔匆忙地拿起外带的咖啡袋子推开玻璃门扬长而去。一些人一边讲这着电话,一边从纸袋里拿出咖啡匆忙喝掉;而另一些人小心地拎着袋子,坐在路边等待黑色轿车,赶往老板办公室。与之相对的是坐在里面的悠闲的西方面孔,眯着眼睛看着Shanghai Daily,或者拿着手机高声谈笑着。
——郭敬明《小时代》
仿写:这里的夏天依旧那么炎热,火热的太阳无情肆虐地焦灼大地,每天都有热晕中暑的人被抬进医院,挨饿饥渴的人休克不醒,但生活扔在继续,它是惨淡的悲凉的还是热情的美好的,无从知晓,它是让人捉摸不透的,它的城府够深,深得无情深得难以预料。每天似乎都是千篇一律的,依然有人喝着苦涩咖啡堆着成
山报表被压在办公桌上快要窒息,顶着几天几夜没休息的巨大黑眼圈忘我拼命工作,只为了那么点加班费;依然有人踩着PRADA穿着HERMES提着TOD'S散发着CHANEL的经典香水味翻着最新一期的时尚周刊;依然有人每天起的比鸡早废寝忘食发愤图强一脸作业是我的全部满脸我要奋斗地冲刺着;也依然有人迷途不知返成天没日没夜开着空调喝着可乐打着DOTA,尽管再多责骂怒斥依旧镇定自若不受丝毫影响,什么作业什么书本早就扔越远越好,享受这游戏给他们带来的痛快;也依然有人在太阳地烘烤下卖命地工作,只为了那只能买一张游戏卡的钱,尽管再苦再累,无数次昏迷无数次流血流汗,为的是生活,只是为了活下去。 ——张家园
原作:所有的巾都是温柔的,像汗巾、丝巾和羊毛围巾。
巾不用剪裁,巾没有形象,巾甚至没有尺码,巾是一种温柔得不会坚持自我形象的东西,它被捏在手里,包在头上、或绕在脖子上,巾是如此轻柔温暖,令人心疼。
巾也总是美丽的,那种母性的美丽,或抽纱或绣花,或泥金或描银,或是织棉,或是钩纱,巾总是美得那么细腻娴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