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写:所有的草都是动人的,像天堂草,三叶草。
草不用装饰,草没有形象,草甚至不要索求。草是路边常见的植物,它任人践踏衬托着花草,草是如此的平凡而又伟大。
草也是顽强的,那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品质值得人们赞赏。 草才是真正的万物之灵! ——倪靖宇
原作: 有时,幸福来自于自由自在的在田园中徜徉一个上午。
有时,幸福来自于看到萝卜园田里留下来作种的萝卜,开出一片宝蓝色的花。 有时,幸福来自于家里的大狗突然生出一窝颜色不一样的,毛茸茸的小狗。 ——林清玄《幸福的开关》
仿写:对于一片卑贱的泥土来说你,幸福来自于一朵美丽的鲜花生长在上面。 对于一片灰暗的乌云来说,幸福来自于一道绚丽的彩虹绽放在身前。 对于一篇惊人的灰暗来说,幸福来自于一场精彩的电影掩饰了它的恐惧。
生命的幸福不是由外在的事物决定的,贫困者有他的幸福,富有者有其幸福,身份卑微者有其幸福,卫权尊贵者也有其幸福。在生命中,人人有笑有泪有幸福有烦恼,才是人世间最真实的样貌。 ——沈家琪
原作: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秘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朱自清《荷塘月色》
仿写:柔柔和和的河面上,弥望的是一只只纸灯。纸灯形状,颜色不尽相同,像
一朵朵微微绽开的荷花。朵朵纸灯中间,柔弱的火光,摇曳闪烁着,放眼望去,有缓缓在河面上漂动着的,有独自旋转着的;正如黑夜中的星星,又如一粒粒明珠。微风过处,纸灯加快了步伐,漂过了不远处拱形桥洞。这时候河畔边垂柳与其在水中的倒影也有这些许颤动,河面的波动久久未能散去。光与影和谐而静谧地上演着名曲。
原作:松芽酒被打开了,一阵松香飘然而出,在屋里转来转去,然后朝着下着雨的庭院飘出去。
那种松香很难形容,像是琥珀或蜜蜡因摩挲而散放的幽香,使人的胸腹一阵清凉。 我先把松芽酒拿到鼻前闻香,五年前深山中的松芽仿佛在时光中醒转,枝枝带着山上清冷的空气流出。接着,我让那浅绿色的液体流入胸腹,由于浸泡的时间久了,酒气已然失散,只存下浓郁的松香在胸腔里流转,潮涌。
——林清玄《松芽酒》
仿写:每当闻到桂花酒香,便可知道,冬至来了。
桂花酒有一种特殊的气味。打开瓶盖,一股桂花香便扑鼻而来,接着便是浓浓的酒酿味,光是闻这味道,便足以让人有种醉意,贪婪地忍不住想多闻几口,然后便迫不及待地倒上满满一杯,细细品尝着这特有的冬至饮品。顿时,一口甘甜顺着喉咙流入胸腹,还伴有淡淡的酒味与桂花香,在胸口萦绕了好久,才渐渐淡去??
原作:
坠星
山的美在于它的重复,在于它是一种几何级数,在于它是一种循环小数,在于它百匝千遭,在于它永不甘休的环抱。
晚上,独步山径。两侧的山又黑有坚实,有如就一锭古老的徽墨,而徽墨最浑凝的上方却被一点灼然的光突破。
“星坠了!”我忽然一惊。
而那一夜并没有星,我才发现那或者是一盏灯?可能吗?在那样孤绝的高处?伫立许久,我仍弄不清那是一颗低坠的星或高悬的灯。而白天,我什么也不见,只见那云来雾往,千壑生烟。但夜夜,它不瞬的亮着,令我迷惑。
仿写:
山月
月的美在于它的唯一,在于它的单纯,在于它的透明清澈。
夜里,独自走在乡间小路上。一侧是坚实的山,一侧是果实累累的橘树。晚上的山是墨黑色的,与天交融在一起,层层叠叠,分不清什么是什么了。天边的云层,顺着吹来的风飘走,一片淡淡的光投了下来。
“是山月!”我抬眼望着山间缺口处的那一轮弯月。
那夜和往常一样,仅有的几颗星星,忽亮忽暗。第一次如此细致的望着那月。山间月色,美的如此无情,那样的冷,仿佛触手成冰。
原作: “在挪威旅行,简直就是在绿色的漩涡里打滚儿。到处都是森林,空气中充满了草木
清香。几天之后,我问同去的朋友,你看看我的白眼球黑眼珠,还是原来的颜色吗?
朋友吃惊地端详了我一阵说,你好像没有得红眼病,还是黑白分明的双眼啊。我说,
我不是那个意思,是说在挪威走来走去,整天看到的都是绿色,眼珠恐怕也染得像翡
翠了。一位挪威的诗人说过‘深绿是浅绿的哥哥。’”
——毕淑敏《深绿是浅绿的哥哥》
仿写:很多人都用“姹紫嫣红”来描写花,可我却想用它来描写晚霞。
离得近看,离得远看,它都好像是被涂鸦在天际的那一抹,那里深些,这里浅些,交
错着。整个西边也就像是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那火势在迅速蔓延,不仅仅是天空,
火舌还不断地舔着人家屋顶,一片通红。红的夺目,红的醉人心脾。还有一个它在飘
着,它浓郁着浅浅的紫。飘在红火上的紫云,也映在了我的眼帘,我的眼睛变得红了,
心也便火热了。
所以我说“嫣红是姹紫的姐姐”。
原作:我正要凝视他们时,骤然一惊,睁开眼,云锦也已皱
蹙,凌乱,仿佛有谁掷一块大石头下河水中,水波陡然起立,将整篇的影子撕成片片了。我无意识地赶忙捏住几乎坠地的《初学记》,眼前还剩着几点虹霓色的碎影。
——鲁迅《好的故事》
仿写:我身子猛然一抖,坐起来,整个梦破碎了,仿佛有谁在梦这面镜子上扔掷了一块大石头,碎裂的玻璃那么伤人,那么冰冷。我下意识地开了一下手机,黑暗的房间里,只有那么一点光,过一会儿也就灭了。
原作:走出屋外,月仍在中天,但在山边极远极远的天空,有一些早起的晨曦在云的背后,使灰云有一种透明的趣味,灰色的内部仿佛早就织好金橙色的衬里,好像一翻身就要金光万道了。
——林清玄《佛鼓》
仿写:遥望天边,太阳正在西沉,但在东边极远极远的天空,有一些暗黑的云彩在彩云的背后,使五光十色的天空有一种深沉的色调,彩云的内部仿佛早就藏了一块黑曜石,好像一露出就要夺走光明。
原作:这一次,她侧着身子,顶着风沙,向长途车站的方向艰难地运动,一种叫做孤独或者落寞的东西的心里挤呀挤的,忽然,她想转身,想知道有没有目光追随在自己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