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责任满怀感恩
萧伯纳曾经说过:“生活不是一根蜡烛,而是一把火炬。我们要把他点燃,并努力的传递给下一代。因为别人的爱,我们幸福的生活,因为别人的爱,我们感恩,因为别人的爱,我们要爱别人,因为别人的爱,我们要承担生活的责任。”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世间万物,莫不存感恩于心中。
感恩,就是让我们承担起报答那些恩惠的责任。
记得那个带着妹妹上大学的洪战辉,他曾经感动过几亿中国人,他说过:“对一个人来说,选择责任,选择实践良知是最为重要的,不管是你去爱护人,还是人们爱护你,感恩都是不可缺少的。”换句话说,责任之重要,而感恩为之不可缺少,感恩不是压力,不是桎梏,更不是债务负担,而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是催促我们向上的动力,在感恩的心情中,我们将成为更健康、更完整、更完美的人。
所以,作为一各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懂得担起责任,满怀一颗感恩的心,因为从我们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从进入小学到进入大学,无时无刻不包裹在一个充满恩情的网络中,父母对我们有养育之恩,老师对我们有教育之恩,同学对我们有帮助之恩,社会对我们有关爱之恩,军队对我们有保卫之恩,祖国对我们有呵护之恩,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需要感恩的事很多,需要感恩的人也很多,因此,我们更需要担负起一个大学生的责任,学会感恩。
还记得那个湖南少年黄舸吗?他的故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黄舸,
湖南岳阳人,7岁被确诊为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这是一种现代医学无法攻克的绝症,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会不断加重,最终心脏会因肌肉完全丧失运动机能停止跳动,患者的生命一般不超过18岁,黄舸的病情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同情的关注,并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笔捐款,2003年,黄舸向他的父亲提出了“最后的要求”:要去看看汇款单后面的好人,从那时起,父子俩骑着三轮摩托车,克服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困难,开始寻找恩人的征程,他们的行动感动了无数的人,沿途人们送来矿泉水,方便面和日常用品,很多旅店免收他们的住宿费,在岳阳的时候,一个好心人还帮助他们换了辆新三轮车,他们每找到一个恩人,向恩人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都会让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黄舸说:“也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辛苦的坚持,连累父亲也辛苦,我也说不清楚,就是心里有种强烈的感觉,觉得很感谢他们,应该感谢他们,”“滴水之恩,我们无法涌泉相报,但恩人们给予我的这些温情,会让我永不放弃,这个感恩的旅程,我也从不觉得孤单。”几年来,他们就这样怀着感恩的心走过了全国数十个城市,行程一万三千多公里,向30多位恩人当面道了谢,黄舸的事迹真得感动了我,他不是英雄,也不是明星,他只是一个身患绝症的重病人,但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他没有口号,没有豪言,他只有一个很平凡的心愿,就是向帮助过他的人当面说声“谢谢”。一个即将结束生命的人尚能把感恩作为自己的最大心愿,而我们这些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呢?不是更加应该肩负责任,满怀感恩吗?
有爱就有感动,感动是一种责任,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学会感恩,真正的感恩,应该用感恩的心去激责任的行,因为只有勇于承担责任才是真正学会了感恩,才能为我们增加心灵的高度,如果说感恩是感激之情的一种内在凝聚和升华,那么责任便是其外在的承诺和实现,一个人如果有感恩的心而没有勇气去承担那份应承担的责任,那么即使是再小的阻碍也会被无限的放大,也有可能会令自己放弃克服的信念,但倘若有了责任的驱使,心存大家和团体并为此而努力拼搏,即使再大的艰难因苦也都会变得渺小且是可以跨越和克服的了。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摆在我们面前,他就是湖南岳阳的陶星他是第三中学学生,2004年,年仅14岁的陶星遭遇家庭变故,身患胃癌的父亲去世,姐姐外出打工,留下一个天生聋哑痴呆并患有羊癫疯的母亲与他相依为命,为了边学习边照顾母亲,他把母亲带到学校并在学校附近以每月60元租了一间地下室,他母亲的羊癫疯病发作频率高,而且一发就口吐白沫,不省人事,由于担心母亲在晚上发病,他就始终和母亲同睡一张床,睡觉时,他两只手紧紧抱着母亲的两条腿,如发觉异常现象,他就起来把母亲紧抱在怀里,直到母亲镇静并吃了药为止,因家庭经济状况十分窘困,他和母亲过得十分艰难,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都是用白菜和辣椒下饭,他脚上的胶鞋补了又补,直到实在无法穿才花18元钱买了一双新鞋,陶星在他家的墙壁上刻着他一天的作习时间表:早晨5点半起床洗涮,搞好室内卫生:6点赶到学校参加早自习;7点回家做早餐,帮助妈妈穿衣、洗脸,刷牙,给妈妈喂饭;中年回家做饭,给妈妈喂饭;17点半回家做饭,给妈妈喂
饭、洗澡、服药;19点自习;22点30分睡觉。2007年,陶星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高中,有人问陶星:“你如果上了大学,怎么照料母亲?”他坚毅地回管:“如果能考上大学,我仍然背着母亲上大学,哪怕是捡破烂,我也要让母亲过好每一天。”陶星正是有了那份感恩的心,有了勇气承担起那份应承担的责任,才克服了种种困难,我们应当向他学习。
肩负责任,满怀感恩不是说有就能有,说做就能做的,我们要学会培养,在生活中,应常带感恩的心,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将失去别人的尊重;而一个懂得感恩而知责任的人,就知晓了生命的价值,必将写出人生华丽的篇章,学会感恩,本来就是我们人性善之根;而勇担责任,则从来就是我们美之源,诗经有云:“投我之木桃,报之以琼瑶。”礼尚往来,铭记恩情,以图回报,感恩,从来都不只是为了获得心理安宁的片刻感激,而是发自内心真诚的回报和责任的承诺担当,有一份感恩,同时种下一份责任,居里夫人曾说过:“不管一个人取得过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得是自己的老师为他们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生活中我们总也忘不了这样那样的感恩,在学校我们也不能脱离学校给我们的爱和关心,以及我们肩负的责任,就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勇担责任的行动去引领那些同样沐浴在爱的阳光和春风的同学们,用我们火热的青春和热情在学习和生活中去努力创造一片属于我们的光辉和灿烂,去谱写我们新的篇章吧!我们也将因学会感恩,勇担责任而让生命放射出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