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节电节粮
六年级八班 庞佳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为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是一切生物的必需品,没有了水,一切生命都要死亡,没有了水,生命的齿轮将不再转动。电,是照亮万物的圣洁之光,没有了电,万物将会被笼罩在黑暗之中。粮,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食物,是关系国际民生的重要商品。
“如果世界上只剩下最后一滴水,那么,必定是人类的眼泪”每每听到这句话,心中就不免有些担忧,担心真的会有那么一天,但是,人们却不以为然,认为世界上的水多了去了,浪费一点没关系,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因为世界上的淡水资源只占总水量的百分之三,其中三分之二还是冰,可想而知,世界上水资源是多么的贫乏!我曾目睹过这样一件事,我和父母去一家饭店吃饭,在饭店的洗手间里,我看到一个水龙头开得很大,却没有人管,我不禁问旁边的服务员阿姨:“阿姨,这水龙头开的这么大,怎么......”阿姨不耐烦的说:“去,去,小孩子懂什么,浪费的又不是你家的水”她转身和别人说:“这孩子真傻,水又不是供不上,都用不完,干嘛管这个”那家饭店我记不清了,但刺耳的一句,在我心中不断回荡,使我永远不想再去那家饭店了。水,真的用不完吗?难道他们不知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贫水国家之一吗?难道他们不知道,他们在浪费水的同时,认为水取之不尽的同时,有多少人正极其渴望着一杯水,来滋润滋润他们干燥的口舌。
你知道一度电可以干什么吗?他可以让你舒舒服服系一个热水澡,电灯泡能点亮40个小时甚至更多,空调能开1.5小时左右,电视机能开10个小时左右,电风扇能持续开15个小时,能用吸尘器把房间打扫5遍......但是,却没有人来珍惜这一度电。节电,很简单,只要少开一会空调,少看一会电视,少扇一会风扇,少玩一会电脑,一度电就节省下来了。
节粮,不要把浪费当成潇洒,你挥霍的是一种修养;不要把节约看成尴尬,你培养的是一种美德。”——珍惜资源,崇尚节约是你我共同的责任。孩提时代,我们时常吟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今,中国发达了,进步了,当你再次吟起这首诗,你是否感受到劳动人民的辛苦,是否尝出了汗珠的苦涩,是否开始反思自己的铺张浪费。有些人,对于用了几十块甚至几百块买来的食物,觉得不合口味,随手扔进垃圾桶;因为产生了小矛盾,掀翻了一桌子的菜;每次吃饭总是剩一些......我们在做这些浪费粮食的行为时,有些人正承受着饱受饥饿的痛苦。古人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丢掉节俭的美德,贪图享受,妄想不劳而获,这种人是没有前途的。我们青少年要树立勤劳节俭光荣,懒惰奢侈可耻的观念,继承勤劳节俭的美德,艰苦奋斗,争做合格的小公民!
为了我们的地球,节水、节电、节粮,已经刻不容缓。我们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开始,争做环保小卫士,低碳环保,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绿色变奏曲
六年级八班 包亦宁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听见有人在哭泣:
水龙头坏了,许多水滴聚在一起。水滴很悲伤地哭泣:“哎,主人非常粗心,,也不关心我,让我在孤独地伤心、流泪。
“是啊,过去,我是一颗快乐的小水滴!我来到田野,农民伯伯笑弯了腰,来到校园,老师、学生的劲头更足;来到唐诗里,便有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意。可现在,我的生命白白牺牲,我的同伴的付出也成了徒劳。我真是一只悲伤的小水滴。”另一个水滴沮丧地说。
“你们说得没错,主人用完水本来应该把我关上,可是她用双手堵住了我,我出不去,一直待在水龙头的肚子里,我差点喘不过气来。我急了,拼命地往外涌,总算是找到了一条救命的缝,只听见“哗”的一声,我被狠狠地冲向了墙壁。看,我现在还一身伤痕呢。现在,水龙头大哥被堵生病了,我们的悲哀真不知何时是个头啊?老大,你赶快想个法子呀?否则,我们家族全完了”第三个水滴悲愤欲绝地说。老大面无表情地叹息:“这些人类啊,他们什么时候能醒悟啊?难道他们真想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变成他们的眼泪吗?”
“你们这个事还算小,我们可比你们惨多了!”馒头说。“哦?怎么了?”水滴疑惑不解的问道。“别提了!今天中午,小主人吃午饭,可是她的馒头才吃了一半,就把剩下的馒头随手扔进了垃圾桶里。”哎,真可惜!半个馒头躺在垃圾桶里,它感觉到脏东西正在一点一点浸入到自己的身体里。半个馒头正在为自己的遭遇感到伤痛欲绝时,旁边又躺着一个馒头,而且是一个仅咬了一口的馒头。半个馒头看到与自己“同病相怜”的馒头,情不自禁地对它说:“咱们俩兄弟怎么这么倒霉啊!真是‘同是天涯沦落人’。我们是多少人用汗水得来的呀!农民
伯伯辛苦的把我们种出来,再磨成面粉,食堂的师傅再蒸成馒头,要经过多少道工序啊!而我被咬了一半就扔掉了,你说我惨不惨。”被咬了一口的馒头说:“你倒好,还被吃掉最一半,而我才被咬了一小口,我比你还惨。”两个馒头叹了口气说:“想当年,我们可威风了,人们把馒头当做美食。红军长征时,他们都挖草根吃,那时要是能吃到一个馒头真是幸福啊!”“是啊,现在全国的耕地面积已逐渐减少,平均每人不足一亩地,而他们却这样浪费粮食,难道他们不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说到这里两个馒头抱头痛哭。一边哭一边喊着:“要爱惜粮食,爱惜粮食??”
“你们几个还算好的,今天我才是最惨的!今天一大早,小主人就打开电视了,直到中午吃饭也不肯把我关掉。唉!”电视机伤心的说。“我也是!小主人把我打开了,也不注意时间,一直玩。到了晚上也不肯把我放过。累得我是腰酸背痛啊!”电脑哭着说。
“是啊是啊,认了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把我们弄得伤痕累累啊!”水和馒头应和着。
“原来我平时是这样的啊” 我在心里默默的想,“以后不能那么浪费了!” 第二天早上,我洗完脸后就把水龙头给关上,不让它多流一滴水,我似乎听到了是水龙头的笑声。中午吃饭时,不再浪费一点粮食,我好像看到了粮食欣慰的笑容。看电视时,不看就关了,绝不浪费一度电,我好像看到了电视机在想我频频点头。
如果没一个人浪费,都懂得低碳环保,那么这个世界处处都是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