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讲话:遵守校规校纪 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遵守校规校纪,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各行各业,都将纪律规章制度放在首要位置”。有位教育家说过:“学校没有纪律,便如磨坊没有水”。也有人说:“一个不遵守纪律的民族,必定是一个没有自由的民族,一个不遵守纪律的学校,到最后,只能是一盘散沙。 洪水没有堤坝的约束,它将冲毁家园;牛马没有缰绳的约束,它会踏坏庄稼;车辆没有规则地行驶,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学生没有纪律的约束,将会成为社会的危险品。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如果不加控制,就如同高速行驶的汽车,没有方向盘的控制,那必将冲上不归之路。人们都说,军队是最有力的集体,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有枪有炮,最根本的一条是他们有铁的纪律,而且对违反纪律的人绝不姑息。那么,我们学校也应该如此,我们作为大佛中学的一员,更要明白纪律的重要性,也只有铁的纪律才能与大佛中学相匹配!
首先,我们要意识到,学习,生活和训练的过程中都需要纪律,需要约束,需要规则。在纪律的环境中,群众活动才会更有秩序,更加高效。
但是,我们学校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守纪律的现象。比如:学校规定不让学生带手机,但仍有少数学生屡劝不改,依然我行我素;学生买饭就餐本应该自觉排队,却有人依然不顾其他同学的规劝,插队买饭;学生在课堂上,不遵守课堂纪律,在下面乱说话,做小动作。这样的学生纪律意识过于淡薄,以至于成绩迅速下滑。
纪律形成于自觉。我们应该清楚地知道,哪些是学校的高压线不能碰,哪些是对的,要学习,要做,要坚持!
遵守学校纪律就是就餐时自觉排队,尊重工人师傅的劳动成果,不乱倒剩菜剩汤;
遵守学校纪律就是按时就寝,听从公寓管理人员的安排,不恶意顶撞; 遵守学校纪律就是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课,不乱做小动作,不看于学习无关的书籍;
遵守学校纪律就是严格按照学校规定: 不带手机,不穿奇装异服,不留怪发;
遵守学校纪律就是牢记《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不做违纪之事,不做不雅行为。
同学们,只要我们做到严格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学生。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学业有成,我们大佛中学就会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