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地科 075021039 0715—8143104
打小我就失去了父母和几亩薄田,一直苦撑到18岁,生活还是没着落。我想天无绝人之路,凭着我的一股干劲,总能填饱肚子的。既然农村已待不住,那不如到城里去闯闯。
我于是满怀希望地来到城里,凡是能以卖力气就能吃饭的事我几乎全干过。但我最称意的还数那拉样车的行当。那时我多么希望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啊。我加入了拉车的队伍,尽量地省吃俭用,尽管我是一流的车夫。有时为了多拉几个人不惜和自己的同行抢生意---一流的车夫笑话我,二三流的车夫嫉恨我,我才不管呢﹗只要能挣够买车的那100元钱。我也知道我口拙,拗不过那些老油子们,还是到一些僻静的地方,这样可以从容地讲价。后来我也不先和顾客讲价,只道“坐上吧,瞧着给。”人家一听这话,多随和,这样顾客们也可增加对我的好感。我凭着自己娴熟的拉车技艺,热情的服务态度,一副拼命三郎的劲儿赢得了顾客的信赖,生意越来越好。我盘算着倘若一天能攒1角,100元就是一千天。一千天,不会太久,因为我不吸烟,不喝酒,不赌钱,没有任何嗜好,只要坚持过下去,离买新车的日子不会太远。我偶尔也拉包月。整整的三年,我奏足了100元钱﹗我一刻也等不了,怕有那么一天这100元钱给掉了几元,或是让人给偷了,于是我打算买辆新车。也正巧,有辆刚打好的车,跟车铺老板讨了半天的价,最终以96元成交,我是欢喜得真想哭出来。几年的梦想今天终于得以实现。
自从有了这辆车,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有劲了,拉了半年,我的希望广大了:不出几年,我要开一个车厂子。一想到这,我有说不出的喜悦。然而,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我的这一希望又是多么难以实现啊﹗且不说开车厂子,就连我那仅有的财产—小洋车也被抢去。为了多挣点钱我冒险去拉车,结果连人带车被十来个大兵抓去。我随着兵们东奔西跑,汗从头上一直流到脚后跟,得扛着拉着或推着兵们的东西走,得去挑水烧火喂牲口,没有一个能安睡的夜晚,我招谁惹谁了?
远处有了炮声,营地乱了起来,兵们又得退却,而且一定是往山中去,这些日子的经验使我知道这些兵的打仗方法和围在屋子里的蜜蜂一样,只会到处乱撞。有了炮声,兵们一定得跑,我伏在骆驼身边,像兵丁藏在沙口袋后面那样。趁乱我牵出了三匹骆驼,当时也顾不着许多,能抓到手就抓到,骆驼的命运也是我的命运。他们要是不放弃这几头牲口呢,我也跟着玩事,他们忘记了骆驼我就可以逃走。但是逃兵被官兵拿去还倒是小事,教村中的人们捉去,至少是活埋,想到这我就打颤。我也弄不明白是咋回事,难道逃兵就不是人?谁生下来就愿当逃兵?谁又真的不怕死?更何况这样死得这样不明不白---也无非是几个军阀之间的混战,却弄得民不聊生,鸡犬不宁。不管怎么,还是走﹗走到哪算哪,遇到什么说什么,活了呢,攒几匹牲口,死了呢,任命﹗反正那年头命也不值几个钱,不过是提着头过日子罢了。
苦撑了几日,终于找到了一村庄。自从被大兵抓去,似乎没看见过太阳,现在,自由地走在路上,越走越光明,让人觉得整个心都暖洋洋的。没想到我居然能逃出危险,逃出那非人的地方。也难怪,我还没娶上老婆,没生儿子,没过几天好日子,怎能就这样被当作炮灰了呢?老天爷真是开了眼了,我那时不知有多开心。我央求老财主,卖掉了顺手牵来的三匹骆驼,尽管没卖出个好价钱,经管
一条命只换来35块大洋,尽管它们可给我换来三个大元宝,如果是在三十年前的话。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这年头,有35块钱也不错,总比被抓去强,总比流络街头强。
得到这些钱我仍想重操旧业,到城后,我理了发,换了身行头,继续干我的老本行。便将那35块大洋存放在刘四爷。那时的我还是那么要强,仍然起早摸黑地拉车,就连人家虎妞也对我动了心,但我压根就没对她有过好感。就她那虎头虎脑样,谁敢娶呀,可不幸就是要发生在我的身上---她欺骗了我,我不得不答应和她成亲,尽管她着实令我讨厌。
婚后的生活并没给我带来愉悦,她好吃懒做,又太泼辣,太强悍。她带来的400块钱(我备那时准买车的所有积蓄都被那个孙探长勒索去)也快用完,还幻想着向她老爹妥协,将来好继承他的家业,但被我拒绝了。我那时还年轻,不想寄人篱下,尽管那会使我过得好一些。再说她爹70大寿上她爷俩还大闹一场呢,就她爹那性格,会原谅他吗?即便会,他也不会容忍我。我才不会受他冷眼,遭人鄙视呢,还是靠自己实在些﹗可不知怎的,我身体大不如以前了,但为了维持家计,我不得不硬着头皮干下去。
如果说虎妞的那我恼火的话,那么这次的怀孕着实让我有几分的惊喜,毕竟她怀上的是我的骨肉。可她压根就不是那种勤奋朴实的妇女,由于她的懒散,胎儿过大,难产死掉了,她也赔上了性命,我不得不卖掉她买的那辆车来给她安葬。她的死丝毫没有减轻我的痛苦,我开始吸烟,开始酗酒,开始赌博,开始找女人寻开心。从一个一流的车夫变成了二流的,说得不好听也许是三流的。日子实在混不过去了,我准备搬出那大杂院,这时小福子找上了我,她说愿意跟我过日子。说实在的我也挺喜欢她,很同情她的遭遇。但我也自身难保,我对她说:“等着吧,等我混好了,我一定来娶你。”从她离开时的眼神中,我能看出她是多么无助,多么失望。我就这样浇灭了她心中燃起的一丝火焰,我真的没有人情味吗?
一天晚上,我在得知车座上的人正是刘四爷后,我将多年所积的怨恨一股脑向他泼去,至少他对不起他女儿。至此我也想着要振作起来,于是我找到我的老顾主曹先生,向他讨教。他答应让我来给他拉包月,并特许我带上小福子来他家打杂,我那时不知有多兴奋。然而这一切又有什么用呢?小福子因不忍非人般的生活而自杀了,在我心头一度燃起的希望在此刻被无情地扑灭。小福子的死责任于我还是有的,要是我那次答应和她过日子?
从此我开始堕落,由一个要强的祥子变成了一个浑浑噩噩过日子的祥子,失去了原有的品质。一些我以前没有的毛病﹑嗜好现在全都有了。我不再要强,不再安分,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只要活着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