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有作业的日子
朋友出去玩,在回去的车上听到一个父亲训儿子,你还不赶紧睡觉,要不晚上哪有精神写作业!朋友说她听了这句话后,突然觉得幸福感倍增……
说实话我和朋友的反应完全不同,我觉得我心里特别羡慕那个小孩。
那些有作业的日子啊!多幸福啊……
从上幼儿园起我们的作业就没有断过,现在我的侄女下午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无非就是写阿拉伯数字1、2、3,还有汉语拼音a、o、e。我没什么耐心教小孩子,所以,每次都是嫂子给检查作业,告诉她这个数字要怎么写,那个拼音怎样写才好看。
幼儿园时写过什么作业我完全没了印象。但我清楚地记得小学三年级我曾抄过九九乘法表,周末两天,数学老师竟然要求我们把那个表抄二十遍,而且还必须画上格子,抄的和书本上的那个一模一样。那段记忆真是痛苦,因为抄到第十几遍的时候我几乎抄得恶心想吐了了,所以到现在我都记得清清楚楚。那时我们的数学老师是那种棍棒下面出好学生的典型老师,老师布置特别特别多的作业,而如果你没抄完,那周一上课你可就惨了,他的小杆儿敲在头上,那可是一敲一条凸起的包。相当恐怖的。
所以那时我们都比较乖,老老实实先写作业再玩。
但有时我会耍小聪明。因为那时的我实在有点贪玩,不玩好我是不会写作业的,所以我经常要在星期天的晚上加班加点地狠写。但有一次寒假作业我实在是写不完了,最后一个晚上也不知抄到了几点,反正我是困得要死,于是我一狠心,将整个本子撕了,只留下最上头的字。第二天开学我跑到小组长那儿跟她说我本子被狗撕了,我写的字全没了。小组长看了看本子又看了看我,虽然有点怀疑但还是放我过关了。当时我心里那个得意劲儿甭提了。但也暗暗为自己捏了把汗。
可能就是因为小时候写字不多,所以一直以来我的字都不怎么好看,一直到高中才好一点点。
后来长大了我跟小组长交代了那件事,小组长说其实她那时早就知道了,因为当时那本子实在撕得太整齐,小狗是不可能撕出那种水平的。她那时只是故意放我一马罢了。我想小组长还蛮会观察的嘛!
忘了说了,其实小组长是我那时玩得特别铁的好朋友。欺骗她我也不想的,但形势所逼,我也没办法,所以,亲爱的小组长,不好意思拉!
我还记得有一次老师布置的作业实在是太多了,而那晚又突然停电,我急得直冒汗,后来妈妈把家里的蜡烛全找出来给我照着,可蜡烛全用完了我还是没写完,怎么办呢,没亮我怎么写啊?那时已经十点多,小店也早就关门了。就在我急得团团转,妈妈劝我先睡觉明天早上她早喊我起来写时,我突然想起上次我过生日时剩下来的那些小蜡烛。我连忙翻箱倒柜去找。后来终于被我找到了,我高兴极了,连忙点着一根,就着豆大的亮光奋笔疾书,那年我十一岁,我记得生日蜡烛有20根,但都是很细很细的那种,最后就是靠着这些细细的蜡烛我终于写完了作业,写完之后我也不知是几点了,合上书本,上床倒头就睡着了,睡得还挺香。我发誓那次并不是我白天贪玩才写到那么晚,实在是当时的老师太能布置作业。八个单元的词语要抄20遍,课文那么长也要抄5遍,还有那么多竖式和应用题要算……真的不怪我啊!我记得那次很多同学都熬夜了,但还是有很多人都没写完,我已经算好的了。我觉得我的那些蜡烛真是可歌可泣!而老师后来也承认是他布置得太多了,不怪我们。听他那么说,我突然有点委屈,我浪费了那么多蜡烛,可作业他却检查都没检查,抄完的没抄完的他一律不计较,那真是我写的最憋屈的一次作业了。
二年级时班主任是个很大方的老师,这里的大方不是说他花钱大方,而是他布置作业大方——他几乎都不布置我们作业的。那一年可真是开心到家了。一到家就玩,老爸老妈问我怎么不写作业,我就说老师没布置。老师真的没布置啊,我可没说假话。可惜的是那一年我们班的成绩有点不好,乡里抽查考试,结果我们班不出所料地倒数。但那时已经快到暑假了。
三年级时作业也不多,但我们班成绩却很好,全是新的班主任领导有方。
初一英语老师要我们抄字母20遍,我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抄,最后还被她表扬了呢,而那些没抄完的男同学则被她甩了耳刮子。好像从初中开始我们就开始自学了,不再是被老师逼着。没作业我们也主动找作业写,至少当时的我是那样的,因为中考的压力嘛!而高中,那就更别提了,参考书一本一本地买,总是想找到一个连老师也不会的题目。
大学里有作业,很少,但每一次老师布置作业我都会很想笑,因为觉得写作业那是小学生做的事,大学生了还要写作业总感觉有点怪。
上初中的弟弟每次回家写作业都会唉声叹气,羡慕我什么作业也没有,其实他不知道写作业也挺好玩的,老师布置那么多那么多作业,完成后我们心里的成就感绝对会不小。而完
成后剩下的时间就是玩,什么包袱也没有,那种玩是多么的轻松多么的开心啊。只不过他现在还处在无数作业的包围中,身心俱疲,我跟他说的感觉他是不可能理解的,他只会以为我是在发神经。
现在没作业,有时真的挺无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