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以“泪水”为题的两篇优秀作文
三、构思点拨: 1、学生自由谈 2、师生评议 ①要想抒真情,必须抓住动情点。要求从我们熟悉的人和事,从自己切身体验的生活中,寻觅曾经打动过自己的东西,将或喜或悲、或憎或爱的感情集中到一点。即从曾使你感动、能使你动情的方面入手。 3 ②要使文章生动,应展开细节描写。唐代著名诗人孟郊的《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作者正是以“临行密密缝”这个十分感人的真实细节表现母亲对临行儿子的真情。唯细节方能使文章生动精彩。 ③可采用倒叙法,由往事引出回忆等。 六、口头训练:要求学生自由说说生活中感触最深的一件事。 生:我记忆中印象较深刻的是去年暑假发生的一件事。家里的电视插座破损,爸爸上班前叮嘱我千万别去摸这玩意。可老爸一走,我的电视瘾又发作了,情不自禁的拿插座往插孔里插,“磁”只见火星一冒,我尖叫一声,立刻扔掉插座,半晌未回过神来??现在想来,那一次,我真够冒失的。 七、范文引路 学生自由阅读文章1 1、自主探究: ①文章叙述的中心事件是什么? ②作者怎样进行说真话,抒真情的?
1、友情提示: ①要恰当的运用一些感情丰富的词语; ②多借助于形象生动的描写手段,如人物的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细节描写等; ③综合运用抒情、议论等表达方式。 (1)选材应选择自己平时熟悉\关心的事情。(2)好文章都渗透着作者真挚、浓厚的感情。 2.介绍写最熟悉、最动情东西的几种方法: 一是在比较中记叙人和事,描写景和物。我们熟悉的人事物景很多,不可能一古脑儿地全部都写进文中,这就要进行比较,把最熟悉的人和事、景和物写进来,而对那些不够熟悉、不太了解的对象要排除掉,或者简略交代一下,或者作为衬托的内容,或者作为感情的依附物。例如,习作《老师的眼睛》中,就这样写道:“教我们班课的共有八位老师,他们的眼睛我都熟悉,但最熟悉的还是教语文的王老师的眼睛,她的眼睛能说话,还时时传递着感情的涟漪呢!”你看,这里就运用了比较,其他老师的眼睛对王老师的眼睛就起了衬托作用。 二是有选择地记叙人和事,描写景和物。熟悉的、动情的东西真是太多了,即使是人物,也是有几十上百的。即使写某一个人,对他的熟悉内容“我”知道的也不止一个方面。这就存在着选择,写自己最有把握写好的方面。如写爸爸,他的外貌“我”熟悉;他的声音“我”一听就知道了;他的习惯动作,甚至走路的脚步声,“我”一听就清楚了。这些,是不是都写呢?当然不能都写,要根据你的写作需要,根据你最受感动的内容,来选择和确定所写的东西,如爸爸是个勤快的人,就要选写他的动作特点,其他方面就是次要的。 三是有重点地记叙人和事,描写景和物。以做事为例,要把一件事情做完,要经过许多阶段,如煮饭,就要盛米、放水、清洗、入锅、加水、通电(用电饭锅煮)等几个阶段,这里的重点阶段是清洗,要把清洗的内容写得具体一些、细致一些,才符合实际要求,才能做到重点突出。 四是有层次地记叙人和事,描写景和物。这里的“有层次”,主要是指要有深度,即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也就是由人事物景到感受体会,由记叙描写到抒情议论,这是体现“最动情”的关键所在。仅有客观的景和物,仅仅描写人物的言行 4 和事情的经过情景,是不能感人的。例如习作《胖丫头,瘦丫头》的结尾:“我们现在都已经长大了,不再有误会了,随着年岁的增加,我们之间的感情也在逐渐加深。愿我们之间的友谊天长地久,万古长青!”你看,既表达了最动人的感情,又使行文有了深度和层次。 题解:在与父母、老师、同学相处的日子里,在自由自在的假期中,在学习某种新东西的过程中,你一定曾经有很多时候开心地笑过、伤心地哭过??这些,只要你调动一下记忆的密码,都会如潮水般涌现出来,有的甚至使你动了真情。这是一道选择的标题,除了正标题之外,括号里还列举了三个,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写作的中心。题目中的“真的”含有强调之意,一定要是真实的事情。无论是写“哭”还是“笑”,或者是其他情感,都要以原因为重点,写出过程和变化。可以采用倒叙的方法,如“我”是个坚强的孩子,可是“那一次,不瞒你说,我真的哭了”,然后具体回忆“哭”的原因及经过情景。也可以用顺叙方法,按事情发展,慢慢道来,直至写到“哭”。最后一
段最好用议论抒情方式,容易表达出真情。 那一次,我流泪了 我有一个弟弟,爸爸总是偏爱他,平时他要什么就有什么。可是老爸对我就不同了,比如我和弟弟闹了矛盾,爸爸问也不问就说弟弟是对的,而错误老是落在我的身上。 有一次,我正在写作业,弟弟跑来要我的钢笔画画。我说:“那怎么行,我自己要用。”弟弟哭着要,他见我硬是不给,先礼后宾,抓起钢笔就跑,我连忙追上去,打了他一下。只是轻轻地打了一下,这一打可就不得了了。爸爸进来了,弟弟连忙恶人先告状,说我打了他,爸爸对我又吹胡子又瞪眼睛,还狠狠地踢了我一脚。我一下子冲起房间,倒在了床上,可是我硬没让眼泪流出来。这样做,对我来说已成了家常便饭。于是,我在日记中写道:“在家,爸爸总是偏爱弟弟,可是这样做对他有什么好处,只会让他娇生惯养,蛮不讲理??” 开家长会了,老师把爸爸单独留了下来,拿我的日记给他看。爸爸从学校回来,我心里非常害怕,不敢看他的脸。只听到爸爸缓和地对我说:“元元,你对爸爸有什么意见?”我心里非常诧异,什么也没说。他又接着说:“今天老师把我留了下来,拿了你的日记给我看,你说得对,我今后一定改。这支钢笔送给你,算是我向你承认错误。”我抬起头看看爸爸,他脸上浮现出真诚的笑容。我鼻子陡然酸酸的,我伸出微微发抖的手接过了这支笔。爸爸如释重负,拍了拍我的肩膀,出去了。 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白天的事情在我脑海里时隐时现。我倒在床上哭了,这不再是伤心的泪,而是幸福的泪。我把笔握在手里,感受着父爱,一任泪水肆意流淌。 (点评:写自己感触最深的事情才最能写出真情实感。爸爸对弟弟的偏爱,我能忍受住。可是当爸爸看到我的日记向我真诚道歉时,我却因感受到父爱而“一任泪水肆意流淌”,真情融入字里行间。)
进行描写时,应对事件的成因人物的行动等进行细节描写,特别是对文章的重要部分,如事情发展的关键时刻和高潮部分,应该写得越具体越好。
1 如果看了题目,你会联想到许多事,流泪了,是因为开心呢?伤心呢?还是激动呢?是的,人如果流泪了,会有很多原因。老师帮你们把思路理一理,你们一定会打开思路的: 伤心的泪: 1、考试、比赛失败(这是一个很老很常规的话题。写很容易,写出新意不容易。因此,作为小练笔基础不是很好的老师鼓励你尝试写这个话题,好发挥,竞赛型的选手就别写了,无法发挥你的才华。) 2、犯错挨批评(此话题如果选择的事例有趣,能达到一波三折,可以写,因为心里活动描写会很生动,很容易与读者产生共鸣,选材如果有情趣,效果会更好。) 3、父母吵架。这个是很多同学都曾经经历的过的话题,选择此话题记住父母争吵的原因一定要有选择性, 4、丢了很重要的东西(可运用失而复得的写法,写出波折感。丢失的如果是朋友的信任、友谊这样的主题深度会比较高,写出来文章会比较有深度。
5、受了委屈。被人冤枉这样的主题很好写。但是记得不要把这类文章写成发牢骚。即便是受了冤枉,文章中提意见也要是在理解对方的基础上进行。这样建议才利于被别人采纳。 6、自己喜欢的小动物死了,或者受伤了。(这类选材一定要抓住小动物的之前的可爱和死伤时的可怜模样进行对比,写出自己对小动物的喜爱。) 7、感人的书,感人的事让你有很深的感触而落泪 8、看到环境破坏而落泪 开心的泪 理解万岁。以理解为话题展开描写,写写终于得到父母理解后自己的开心, 获奖文章登报成功后的流泪。 久别重逢而流泪。 ?? 怎样?这个题目可以写的内容是很多。你先选择其中的一个内容试着写一写法。这次;老师给大家选择的范文都是一些有点深度的初中生的习作,老师就就是不想用范文来左右你们了,范文的作用是帮你们把思路打开后选择更有意义的内容写。老师给你们提供一些好的开头和结尾的方法吧!毕竟万事开头难吧!因为给了你们充足的时间,你们可以早点把写好的文章写了给老师修改,不同选题,处理得好写出来的效果就不一样。老师会指导你处理的方法的。你写老师也写,对比修改这就是促使我们进步的一个有效途径。加油哟!
开头欣赏: 1、每一次流泪都有一段难忘的经历,或喜悦,或悲伤,或懊悔,都会在情感
的深处留下深深的印迹。泪水是成长的记录,每一颗晶莹的泪珠都折射着我走过的历程。 2、打小我便是一个爱哭的女孩,稍不顺心便会哭得满脸梨花带雨的。但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要强的我总是把委屈往肚里咽,泪越来越少了。那一次我流泪了。 3、不,我没有失败,我努力过了,我依然是生活中的强者。擦干泪水,我重又扬起自信的笑脸,向着伙伴们跑去,向着成功跑去,我感到我与成功越来越近了?? 4、我是一个不轻易掉泪的女孩,不管伤的多痛都不会哭可是,那一次,我却哭了. 5、那一次,我流泪了在我的耳边,常常想起一句话:“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我虽是男儿,一但有泪,就不会“不轻弹”了。在我的记忆中,有多少次流泪已经数不清楚了,可是在学校里流泪,我却没超过十次,因为怕同学笑话。其中,有一次流泪我至今记忆深刻。 6、在成长的道路上,我流过许多次泪。但是只有那一次,让我刻骨铭心,只恨世上怎么没有后悔药卖。 7、随着三班的欢呼声,我不想哭,可我的泪水不听话,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一滴一滴地流了下来,滴到纸上,滴到心里?? 2 8、人有喜、怒、哀、惧,高兴时会捧腹大笑,伤心时会黯然泪下。我已在这美丽的世界上生活了13年了,也曾有过高兴与悲伤,也曾为一些小事而哭泣,但那次的流泪使我至今记忆犹新。
9、那次,我哭了,那次,我真的哭了!那不是伤心之泪,也不是悲哀之泪,那是激动之泪,那是高兴之泪,那更是自豪之泪。 10、那一次,真的好委屈,真的好无助。没有人可以听我诉说我心中的那份委屈。 范文欣赏 一想起那天,泪水就立刻无声地湿润了我的眼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