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发现千佛山惊人秘密 山本身就是一尊佛
卫星发现千佛山惊人秘密 山本身就是一尊佛(图) 2014年05月13日 10:54
济南千佛山曾以大量石刻佛像闻名,但你可能不知道,从GPS卫星地图上来看,千佛山的山体道路本身就是巨型佛像
!
济南千佛山曾以大量石刻佛像闻名,但你可能不知道,从GPS卫星地图上来看,千佛山的山体道路形状酷似一尊盘腿打坐的巨型佛像!一位热衷地理研究的济南市民发现了这个现象,经过一年多的求证,他逐步肯定了自己的看法。
究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人为的牵强附会?记者与市民李兆海取得了联系。 Q友:“我发现了千佛山的巨大秘密”
李兆海现居住于济南,多年来,一直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济南的地理文化。“千佛山巨型坐佛奇观”是他偶然查阅GPS卫星定位地图时发现的,经过一年多的考证,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看法。
“千佛山本身就是一尊大佛”,这是李兆海对这一奇观的定位。“千佛山上的山路构成了这个巨大的佛像,不通过高空拍摄根本看不到。这个佛像头顶朝西北方向,面朝东,正对着的就是燕子山。
佛像法相端庄,真正体现了?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的境界。”指着GPS卫星地图,李兆海一步步地向记者阐述他的观点,“这尊佛像的嘴部就是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的正门,佛像胸部就是景区内的卧佛景点,佛像的肚子部位就是兴国禅寺。”“你看,山路构成的佛像右腿盘起,左腿自然垂落。右手放在右腿上,托着兴国禅寺。左手放在左腿上,捧着弥勒胜苑景点内的那尊大金佛。”他说。
李兆海表示,千佛山整体轮廓及环山盘路构成了这尊佛像的轮廓,林间山路则构成佛像身体各部位的形状。单纯看千佛山风景区的地理界线,这一发现还不是很明显,但千佛山的林间山路却像一个个线条,勾勒出这尊佛像的轮廓。李兆海感叹,“此佛像若是天然形成,我们只能感叹天工之巧,若系人为修建,便要赞叹人民的伟大和巧妙设计了。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尚无同类型佛像可媲美。”
记者调查:地图轮廓还真有点儿像
在查阅网络上的卫星地图时,记者发现关于千佛山的卫星地图从2001年到2010年有好几幅。其中,以2005年拍摄的卫星地图最为清晰。
根据这幅地图,记者看到深色的部分就是千佛山的整体轮廓,里面一个个线条则是千佛山的山路,勾勒出的形状,恰似一人盘腿打坐的模样,但头部并不是很明显。李兆海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他对这张未经任何修饰的GPS地图进行了线条的加粗勾勒,并进行
了延伸,“还原”出了一个人的头部。在加工过的地图上,一个巨佛呼之欲出,十分逼真(图
2)。
记者发现,李兆海勾勒出的坐佛头部的位置现已不在千佛山风景区内,而是经十一路至经十路间的一片住宅楼。李兆海说,原来这片住宅区也是千佛山的一部分,去年他在搜寻资料的时候,找到了一张上个世纪初拍摄的千佛山的照片。根据这张照片,佛头所在位置的住宅区,当时确实是一片山林。
随后,记者从网上调出了2010年的卫星图。根据这张图,千佛山山路有很多已被植被遮挡住了,但仔细一看,佛像的大体轮廓还在。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回应:
“这一发现太神奇了”
下午,记者来到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看到记者提供的图片后,管理处工作人员连连称奇,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图像。
“现在山上绿化得很好,如果是夏季拍摄的照片,恐怕很难看到全部山路路线。2005年这张照片应该是秋冬季拍摄的,山路非常明显,这才能看出是一个坐着的佛像来。”千佛山风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亓先生表示,李兆海的说法很有意思,是一种比较新颖的观点,管理处会对这一观点进行考察研究。
对于山路是否是有意修建的问题,管理处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管理处曾对山路进行过施工。“但那只是对旧有的山路进行加固和改造,施工时没想到过山路的线路会构成这样一个有意思的图形。”管理处组织科郭先生告诉记者,“山上的道路很早以前就存在了,最早是谁修建的现在已难以考证。”
相关资料
千佛山位于济南市区南部,海拔285米,占地110余公顷,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古时称历山,相传远古时代的虞舜曾耕稼于此。隋开皇年间,依山势凿窟,雕佛像多尊,并建“千佛寺”,渐有“千佛山”之称。唐贞观年间,重新修葺,将“千佛寺”改为“兴国禅寺”,千佛山遂成为香火胜地,被视为佛教圣地。(高鲁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