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收获
听说过这样一句话:“能够放弃也是一种跨越。”当你能够放弃一切你正拥有的东西,做到简单从容地活着的时候,你的那道坎也就过去了。
一个人从出生到长大,从成熟到衰老以至道最后的归宿——死亡,也不过几十个春秋,有什么不如意的,难过的,不愉快的东西,也就在一眨眼的工夫就过去了。回过头去想想,我们这一生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面临人生的困境,我们又应该如何放弃?有人说,选择不该选择的是盲目,选择该选择的是睿智。放弃不该放弃的是懦夫,放弃该放弃的是聪慧。
在我们米个人经历的人生旅程中,有太多么好的事物。对没有拥有的美好,我们一直在苦苦的向往与追寻。为了获得,儿忙忙碌碌。起诉状就真正的所需要的,往往要在经历许多年后才会明白,甚至穷尽一生也不知所终!而对已经拥有的美好,我们又因为常常得而复失的经历,而存在一份忐忑与担心。因为拥有的时候,我们也许又在重新获得。对万事万物,我们其实都不可能有绝对的把握。如果刻意去追逐与拥有,就很难走出患得患失的误区。所以需要升华出安静超脱的精神。明白的人懂得放弃,真情的人懂得物性,幸福的人懂得超脱! 二十岁之前我们谈梦。而一开从母体出头,不谙世事,便对世界充满了好奇。随着成长,纵然对外界掌握了很多,也有很多想法是从童话世界里走出来的
放弃也是一种收获600
。在这个阶段会有很多高原的梦想,但那些只是高于现实土壤的空中阁楼,美丽却不实际。二十岁后谈理想。一个人在现实中尾次碰壁之后,才知道好高骛远是多么不切实际,你毕竟生活在现实中,而不是童话世界里。
三十年以后谈责任。一个人到了这个年龄,思想基本成型,不烦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且也有了些许积累。这个时候,许多重担也开始压在你的肩膀上。你不能逃避,也别无选择,只能背负着这些——责任,继续向前。
四十年谈事业。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酝酿了几十年的梦想,终于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你的心里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你做事不在莽撞,言谈举止都变得稳重。许多压在你肩头的责任也可以暂时放一放了。你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也有多种多彩的社会阅历,对许多事物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当你回过头去的时候,便捷的前几十年是在为别人活,接下来该做做自己的事情了。
五十年以后谈经验,一个人到了这个年龄,便只能知天命了。经历了那么多次激烈竞争,优胜者已经胜出,淘汰者被驱逐出局。这个时候的你活在品尝成功后的喜悦,也许在赌场失败后的苦涩。不管怎么样,你本身的经历便是人生的一大财富。
六十岁以后谈往昔。人到六十年以后,身体的机能逐渐衰弱,记忆也开始衰弱,记忆也开始衰退。做任何事情都感觉到有心无力。不管是辉煌的一生也好,还是平凡而不堪回首也罢,岁月刻在头上和心上的印痕是无法抹掉的,不求再创造,但求回顾往昔的风光或坎坷,保持自己一颗年轻向上的心。
一辈子差不多就这么过去了。辉煌也好,平凡也罢,不甘放弃也好。甘于沉沦也罢。都是一步一步地走过去。怎么走,如何完成自己一生的理想,都得由你独立完成。而围绕着你的便是那些选择和放弃。当、你知道如何选择,何时放弃的时候,你已经能够从容地面对人生中的许多的难题了。在几十年的成长中,有些东西我们想让它成为永远。也许过了许多年,才发现它渐渐消逝了。蓦然才懂;原来握在手里的,不一定才是我们真正拥有的;我们所拥有的,也不一定就是我们真正铭刻在心的!其实人生很多时候需要自觉的放弃!学会放弃也使自己变得更成熟的过程,一次默默的放弃,放弃一个心仪却无缘分的朋友;放弃某种投入无收获的感情;放弃某种选择。这时就会出生一种伤感,然而这种伤感并不妨碍自己重新开始,
我们反而应该在新的时空内将音乐重听一遍,讲故事再说一遍!因为这是一种自然的告别与放弃,它富有超脱精神,因而伤感得美丽!所以说,放弃是一种受获。
其实我们本身时时刻刻处于一种拥有状态。拥有古人没有的生命、拥有病人没有的健康,拥有孤儿没有的亲人,同时也拥有长居闹市者没有的孤寂,拥有富豪没有的清贫,拥有常常被人欺骗与利用的善良,拥有着所有不管该与不该都已经拥有的一切??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感恩自己还可以自己吃饭,可以自己穿衣,可以自己走路,可以看得见,听得见,闻得着,可以感受着人间的阳关雨露??我们快乐,因为我们活着,我们幸福,因为我们没有过多的渴求与期盼。
生命既然给了我们尝尽喜悲的权利,黯然一份放弃,固守一份超脱!不管红尘变迁,不管个人的选择方式如何,更不管在手中的东西得轻重如何,我们虽逃避也勇敢,虽伤感也欣慰!所以,学会放弃真的是一种收获自我的过程。
我们呢依然要像往常一样向生活的深处走去,像往常一样逐步放弃,又逐步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