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新型材料作文类型,题料给出了三种观点看法,可选择其中一种作为行文的立意;也可在材料的基础上再提出新的看法。关键是行文能够自圆其说,言之成理。要写好此文,要关注下列几点:
其一,仔细分辨上述三种观点看法的价值趋向,最好选择主流倾向观点来立意。综观上述三种观点看法,都有合情合理之处;但很明显,第二种看法“这位摄影记者缺乏最起码的人道精神,应该放下相机,先去挽救小女孩”更符合主流意向。依此,可确定如下立意——
尊重生命,关注生命,呵护生命,在别人危难之时给予相应的帮助,是现代人应该具有的起码的道德意识,也是人之为人的底线。当我们面临像摄影记者此类的职业行为与道德意识很难兼顾的窘境时,我们应该屏弃一些所谓的私心杂念,做出正确的选择——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此时此刻,惟有一种博爱精神,才能坦坦荡荡立于天地之间。
其二,最好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加强阐述,厚实主流倾向观点。第二种看法“这位摄影记者缺乏最起码的人道精神,应该放下相机,先去挽救小女孩”,此之谓博爱,是人人都应该具有的一种悲悯情怀。要增加行文的历史厚重感,增加文章的文化含量,可依据材料,按照如下语段来厚实观点——
所谓博爱,在中国更多被理解成一种“仁”。当年弟子樊迟曾经问孔子“仁”的内涵,孔子答:“仁者爱人。”爱自己,爱他人,爱与自己反目成仇的人,此之谓“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由己推人,是对“仁”的内涵的具体揭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一代诗圣“穷年忧黎黍”的情怀更是形象诠释了“仁”的思想。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仁者”昭炳千古!
其实,“仁”、博爱是人的一种天性,与生俱来的;但有时天性被一些功名利禄所遮蔽,人就会迷失本性,做出一些不为人所齿的事情来。是否具有“仁”的意识,是否拥有一种博爱精神,是评判一个人的试金石。《饥饿的小女孩》的摄影记者恰恰在这为人的最基本的方面丢了分,遭到人们的疏远,那是很自然的事!
其三,材料更多呈现反面显示,从立论的角度,最好从正面强化论证。
可从课本中选取事例,例如——
“仁者”是善良的!《为了忘却的记念》中的柔石先生有时“硬气”得很,但骨子里却是一片“侠肝义胆”。“无论是新道德,还是旧道德,只要损己利人的事情,他都要扛起来。”外出搀扶鲁迅先生,防止其被车辆撞伤或跌倒;朝花社倒闭,不逃避责任,竭尽全力偿还欠款;当鲁迅谈到人心唯危时,他抗辩道“还是好人多”。??于是,我们记住了他! 可从课外故事中选取事例,例如——
“仁者”是悲悯的!海边的小男孩把海滩上搁浅的一条条濒临死亡的鱼儿抛回大海里,口口声声:“这一条在乎,那一条在乎!” ??于是,我们记住了他!
可从现实生活中选取事例,例如——
“仁者”是无私的。辽宁司机黄志全在生命最后一息,用尽全部气力,艰难完成了三个动作——刹车,拉下手动车闸,打开车门。??于是,我们记住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