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考生
“无论春天多么远,我亦心坦然;今生有书相伴,亦无怨??”
一杯清茶,一盏黄灯,独处斗室之中,捧起一本书,静静地享受其中的韵味,有一种“举杯邀名著,对灯成三人”的飘逸与洒脱。
书亦人生,人生亦书。
读书好比品茗,一丝清苦,一丝苦甜,需要人用自己的灵魂去寻找。书中深刻的言语犹如一柄重锤,敲击着你的思想,使你惊醒,不禁在脑海中翻捡起发黄的记忆。这时书就如同茶一般,在你拒绝过去时让你嗅到一股令人快慰的清香。你拥有过,你舍弃过,你付出过,你拼搏过,你还有什么遗憾呢?
读书好比隐居,避开世俗的纷争,避开凡尘的喧嚣;如同归隐田园,独享着书赐予的静之美、静之馨、静之醉。读书时,你可以在溪边垂钓,亦可以在林中小憩;你可以在田间劳作,亦可以在月 下独酌。
读书好比与友人聊天,每一本书都是作者思想的闪光。那些作者们将自己内心的全部都交付于你,任由你去阅读评论,那么你还有什么孤独呢?因为你拥有那么多知己呀!渐渐地,你发现你的思想已不是别人的跑马场,而是你将所有书中的精华再提炼,再经过与书中知己谈论后所得到的精华中的精华。
当快乐的花瓣在你面前飘荡,你也许会漫步于静静的康桥,在徐志摩的柔情中流连忘返;你也许会为
自己建一座高楼,与李白一道登高远眺,把酒临风,高呼“天生我材必有用”;你也许会独坐窗前,想像着“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的清逸。
爱上读书,并非是一时冲动,因为心中不安定的人是不会喜欢读书的。爱上读书,并非想与人高谈阔论,因为不懂沉默的人不会深刻地读书;爱上读书,是上苍的一种恩赐,是自己的一份执著,是对思想的一种净化??
拥书一架,如把一壶陈年佳酿,如举一杯深山茗茶;如饮清泉,如嚼橄榄。
漫漫人生路,有书相伴,你一定会觉得今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