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独特而深切的感受。“读书好比品茗”、“读书好比隐居”、“读书好比与友人聊天”等,都是作者在与书相伴中得出的真切感受和体会,读来使人颇受感染。
二是优美而个性十足的语言。本文语言清新、流畅,尤其特别的是在叙述中,用第二人称起笔以呼告的形式娓娓道来,挥洒自如,个性化十足。还大量地运用了比喻、拟人、对偶、反问等修辞,更增强了文章艺术的感染力。
三是互为照应的首尾。本文引用歌词进行开头,既新颖吸引人,又巧妙点题;结尾句既对上文进行总结,深化主旨,又再次点题与开头照应,体现了圆合之美。
我最好的朋友
若说风令人清爽,雨令人销魂,月令人缠绵,书则宁静而淡雅,用清新的书香荡起了我心中层层的涟漪。在千百次的追寻、亿万次的奔逐中,我终于认定了你——书。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在“浅草才能没马蹄”的三月里,我们携手。
孩童时,总爱抱着一本连环画,肆意地玩弄着。蹲在地上,看阳光斜斜地照在地板上的书面上,我痴迷着,抱起洒满阳光的连环画,一个人呆呆地注视着。当看到白雪公主苏醒与王子过上幸福的生活时,我会吱吱地笑出声来,当看到可恶的皇后用阴险的手段迫害公主时,我会愤怒不已。在连环画的陪伴下,我走过了童年,走过了新绽的浅草。
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六月里,我们相押。渐渐地,我长大了,进入了中学,你依然伴随着我。在烈日的炙烤下,我捧起了你,细细咀嚼。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俩是知己。就算母亲一次又一次的嘱咐关灯睡觉,命我与你暂别,可我做不到。我抱着你,钻在被子里打手电筒与你相约。就算光再微弱,也挡不住我对你的一片深情;就算大汗淋漓,我也会执著捧起你。在一本一本书流形成的海洋中,我走过了中学三年。
在“晴空一鹤排云上”的九月里,让我们厮守。
明天,我将走进高中,走向另一个开始。也许,闪耀的辉煌不会属于我;编织的名利不会青睐我;绚烂的权势不会属于我,但我相信:你将会永远陪伴着我,走过无数个无眠的夜晚,走过无数次痛苦与失败。在一本一本书连缀成的梦想中,我将凛然地走向未来,拥抱明天。
浅浅的碧草生长着,青青的荷叶屹立着,晴朗的天空中野鹤引着诗情冲向碧霄。书——我最好的朋友。愿携一缕春风,吹亮你的双眸,愿邀一弯新月,照亮你的面颊:愿掬一捧清泉,洗尽你的双臂。 书,今生今世,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这是一篇清新爽口的文章,读后会齿颊生香,余味不已。作者把书作为自己的朋友——终生相伴的朋友,这本身已是品位不俗、令人激赏了。在作者笔下,书带来了喜怒哀乐。连环画中故事的美丽与丑恶,为幼小的心灵确立了道德情感的雏形;“六月里的相约”,又让我们看到了一位青年的爱书情结;以后的日子,更可以感受到作者对书的深情。这样,“最好的朋友”就实而不虚,有了坚实的注脚,文章意蕴淳厚,语言淡雅清丽。
名言给了我力量
你喜欢读书吗?你知道书中描绘的纯洁美好的世界吗?你体会过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那无穷的乐趣
吗?朋友,读书吧!你会受益终生的。
我很小就开始读书了,先是父母要求我读,后来我被书中的世界迷住了,慢慢地喜欢上了读书读了书中的至理名言后,我掌握了不少知识,懂得了不少做人的道理。
你先看看我书桌玻璃板下的名言吧:“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是《论语》中的一句话,它告诉我,时间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复返,必须珍惜时间,珍惜时间就是珍惜今天,珍惜现在;“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皆蹉跎”要紧紧抓住现在,不让光阴虚度。
我知道了时间的宝贵,就身体力行,做事不拖拉不松懈我国清代文学家蒲松龄,多次科考都名落孙山,后来专心创作,为了激励自己,他在铜镇尺上刻了一副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正是用项羽破釜沉舟大破秦兵,和勾践卧薪尝胆终于灭掉越国的历史故事来激励自己埋头写书的由于他从不懈怠,终于创作出传世佳作《聊斋志异》蒲松龄的故事,给我很大启发,立下志愿,要努力奋斗,争取成功人们做事情,开始时热情高涨,劲头十足,但往往是虎头蛇尾,不能坚持到底,圆满结束“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句名言时时鞭策我,做事不要惧怕困难,要坚持到底。
书籍给我力量,教我如何做事,教我如何做人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诗句,使我明白了:人要有所作为,人能有所作为;孙膑修兵法、司马迁写《史记》的故事告诉我,做人要自尊自爱,力争上游,不甘落后这样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变耻辱为光荣;齐桓公重用曾经是自己对手的管仲,告诉我对人要宽容大度,更需要的是理解与信任;东汉太学范式不远千里探望朋友,它告诉我“言必信行必果”。
名人给我力量,名言伴我成长,人类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与智慧,在知识的彼岸在等待着我们,等待我们去采撷去吸收而到达彼岸的航船就是读书开卷有益,让这些名人名言作为我们心中的灯塔,为生命之舟导航,让我们在生活的波涛中不畏困难,劈波斩浪,驶向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