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不需要理由
“帮助,不需要理由!”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去年冬天的时候,而今回忆起来,仍然记忆犹新,受益匪浅。
“下着这么大的雨,路上又坑坑洼洼的,真难受!”我穿着雨衣,骑着自行车边摇摇晃晃地骑着边小声地嘀咕着。天下着蒙蒙细雨,又刮着刺骨的寒风,冷极了。“哎呀!”一声叫喊声传入我耳。我停下车来,向四周一望。在离我不远处有一个七八岁的男孩趴在地上哭泣,没穿雨衣,全身湿透了,自行车也倒在地上,身上溅满泥土,满脸是水,也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一双脏兮兮的手使劲来回擦眼睛。看来,他因路上太滑摔倒了。
“呀?怎么了?摔倒了?”忽然,一个年轻高大的男子出现在纷纷的烟雨中。我站在那儿,回头一望,只见他急忙跳下车,不管泥土溅满身,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小男孩眼前,伸出双手,小心翼翼地扶起小男孩,亲切而又担心地问:“摔着了没?哟!怎么没穿雨衣呢?”说完,他毫不犹豫地脱下身上破旧的雨衣,急忙地帮小男孩穿上,说:“快穿上,别淋雨着凉了!”这时,他身上已湿了,头发也湿了,手隐隐约约看见在发抖。我站在风雨中,看着感人的场面,虽然很冷,心里却暖烘烘的,不禁想:“这个年轻男子真热心啊,天这么冷,还不顾自己的身体把雨衣让给别人。”小男孩激动地说:“谢谢叔叔!可我穿了您的??”还没等他说完,年轻男子便说:“叔叔没事。倒是你,天这么冷,可千万别着凉感冒了啊!”小男孩望着他,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那个男子又从裤兜里掏出一张湿了一半的面巾纸,轻轻地把小男孩的脸擦干净,又把那双冰冷的小手捧在自己虽湿但我想应该是温暖火热的手中,再用嘴巴哈几下。看着这一幕,我不禁流下了热泪,心潮澎湃。
“叔叔,我不认识您,您为什么要帮我呀?”小男孩疑惑地问。“帮助,不需要理由!你懂吗?”那个男子意味深长地说。
我心里不仅震动了一下,心想:“这句话说得多好啊!”从那一刻起,这句话已经深深刻在我心里了。 “有没有摔着?要不要叔叔送你到医院?”那个男子边扶起小男孩的自行车边问,“能回家吗?”“哦,我没事,谢谢您!”小男孩热泪满眶地说。“那你自己一定要小心啊!”那个男子叮嘱着,声音略带颤抖。“知道了,再见叔叔!”“再见,小心点!”男子看着小男孩平安地离开他的视线,才颤抖地扶起自行车,消失在烟雨寒风中??
我站在那儿看了好久好久,心里无比激动、温暖。我感到那个男子一定有火一般的热情,小男孩有火一般的温暖。“帮助,不需要理由!”一直回响在耳边??
细细思量,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帮助别人也得到别人的帮助,又经常是不图回报的。“帮助,不需要理由!”一句多么好的话啊,但愿这句话能深深烙印在你我心中,绵延万代!
“刀子嘴”张玲玲
我有一个要好的小伙伴,名字叫张玲玲。她可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张玲玲长的机灵可爱,像一个水蜜桃,总是拥有灿烂的笑容。张玲玲有一张细皮嫩肉的娃娃脸,洁白整齐的牙齿长在她那张能说会道的嘴里。同学们看到张玲玲长的如此可爱,都说她像个小顽童,可能不会相信这个小顽童却是我们班学习最棒的!她还是我们班的读书大王!
记的有一天,老师讲“豁然开朗”这个成语的意思,老师站在讲台上问到:“谁来说说这个成语的意思?”刹那间,喧哗的教室变的鸦雀无声,老师见没人举手,说到:“张玲玲你看的书非常之多,记得你
背诵过一段文言文中有这个成语,给大家背一背吧!张玲玲毫不紧张的站起来,胸有成竹的背诵起了那段文言文。张玲玲背诵的十分熟练,可同学们都在交头接耳,这是因为张玲玲背的太深奥了,我们作为小学生还听不懂。
张玲玲不但有一张刀子嘴,还有一颗豆腐心。
那天,张玲玲和妈妈一同去一角书屋看书,忽然来了一位可怜巴巴,衣着寒酸的老人。那位老人伸手向工作人员要钱,工作人员给了老人一个瞧不起的眼色,走开了。顿时,张玲玲的心软了,跑到妈妈跟前,朝妈妈要了钱,给了老人。老人收下钱,对张玲玲不知道说了多少个谢谢,还深情的说:“世上还是好人多呀”张玲玲的所作所为感动你我,过路人和工作人员都向张玲玲投来了赞许的目光,还纷纷给老人捐来了不少的钱。
同学们,张玲玲真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
寒风中的勇者
一个寒风刺骨的早晨,我背着书包哆哆嗦嗦地往学校走去,一路上我把双手放进嘴边,呼了口热气,可还是像全身冻僵似的。
突然,一阵热闹的吆喝传进了我早“结了白霜”的耳朵,“夷,这么冷的天,是谁在那儿吆喝?”我心里不由得竖起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才抬起头,原来是一群建筑工人在那建筑房屋,他们搬石块的搬石块,涂水泥的涂水泥,个个生龙活虎,精神抖擞。有的还把袖管,裤管翘得老高,有的把鞋也脱了,在冰凉的泥水里踏着,踩着,还有的竟把外衣脱了只剩下一件背心儿,瞧,那位叔叔像是有点儿冷,把那双粗壮的大手拢在嘴边,吹了一口热气,又把双手相互摩擦,这才弯下腰,叉开腿,搬起一块大石头往前走。
寒风吹在我的脸上,像刀割一样难受,我再也忍不住了,终于大叫了一声:“真冷呀!”我的话被旁边的叔叔听见了。他笑着,意味深长地说:“小同学,天气越冷,越能锻炼我们的意志呀!”多么朴素的一句话,对,天是寒冷的,但勇敢者的心却是火热的。
边走边想,我的心也热了起来,迈开大步向学校走去。 学骑自行车
每当我在街上看到别人骑着自行车从我身边疾驰而过,我心里非常羡慕,心想:要是我也会骑自行车,那该多好啊!星期天的晚上,我恳求爸爸教我骑车,爸爸爽快地答应了。
第二天早晨,我和爸爸推车来到新世纪广场,爸爸先讲骑车的要领,并示范给我看,叮嘱我说:“骑车要胆大心细,眼睛要向前看,双手要握紧车把。”我点了点头,上了车。
爸爸在后面为我扶着车尾架,我小心翼翼地把脚放在脚蹬上,手握着车把,开始蹬了,车子慢慢前进,可是我的手脚极不听话,顾得了手顾不得脚,车子摇摇摆摆地向广场边的大树撞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爸爸拉住了自行车。我赶紧跳下车来,心怦怦直跳。爸爸鼓励我说:“干什么都不会一蹴而就的,要有耐心,要有敢于拼搏的精神。”在爸爸的鼓励下,我又蹬上了自行车,没走多远,见爸爸不跟着跑了,我心里一紧张,车把又摇摆起来,“砰”的一声我摔倒了,忙喊:“爸爸,快来帮我。”爸爸并没来扶我,却大声说:“你能行!”我揉揉摔青的腿,扶起自行车,再次蹬上去……就这样,我虽然失败了几次,摔了不少跟头,但最后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能自如地在路上行驶,我心里美滋滋的。
啊!多么难忘的学骑自行车经历。它不仅让我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而且还使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只要有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就一定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