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___共建绿色家园倡议书(1)
保护环境 共建绿色家园
环境是人类生存的根本,现在都市的空气是如此的令人窒息,河里的水是如此的让人“望而生畏”。我们能够找回穹苍与土地的温馨吗?假如我们并不曾去污染它,我们就能够拥有空气的清新与流水的光耀。
对我们而言, 大地的每一部份都是圣洁的。每一枝灿烂的松针、每一处沙滨、每一片密林中的薄霭、每一只跳跃及嗡嗡作响的虫儿,在人类的记忆里这一切都是神圣的。树中流动着的汁液,载负着人类的记忆。
当今天人类的魂魄在繁星之中游荡时,他们早已遗忘他们出生的家园。但我们的灵魂从不曾忘怀这片美丽的大地,因为她是人类的母亲。我们是大地的一部份,而大地也是我们的一部份。芳香扑鼻的花朵是我们的姊妹,鹿儿、马群和雄鹰都是我们的兄弟。岩峻的山峰、芳馨草原上的露水 、小马暖暖的体温、以及我们人类, 都是一家人。
所以,当伟大的人类要改变这个地球时,你们是否知道你们对大地的要求实在太多了。伟大的人们,请为我们保留一片土地,让我们得以舒服地过日子。他将成为我们的父兄,而我们将是他的子民。
河,是我们的兄弟,满足了我们的干渴。河,载负着我们生命的独木舟,并养育我们的子孙。因此,你们一定要善待河,一如你们善待你们的兄弟一样。银波荡漾的河水并不只是水,而是我们先祖们的血液。它是圣洁的,每一片清澈湖水的朦胧倒影里, 都述说一个故事及我们人类生活中的点点回忆。那河水呜咽的彽回,是我们先袓的声音。
我知道,你们不能体会我们的想法。每一片大地对你们而言,看来都是一样的。因为你们只是个异乡客,夜晚偷偷来袭,并从土地上拿走任何你们想要的东西。大地不是你们的兄弟,而是你们的敌人,当你们征服之后,便又离去。你们无视于父祖的坟地,他不在乎。他剥夺了子孙的土地,一点都不在乎祖先们的劳苦与后代生存的权力。你们对待你们的母亲--大地,及兄弟,就如同绵羊与耀眼的首饰一样,可以随意地买卖与掠夺。你们的贪婪将毁灭大地,而最后留下来的,将只是一片荒芜。
我们应该知道,大地不属于人类,而人类却是属于大地的。我们应该知道,每一件事物都是有关连的,就好像血缘紧紧结合着一家人。 所有的一切都是相互有着关连的。 现在发生在大地的事,必将应验到人类来。人类并不是编织生命之网的主宰,我们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丝线而已。我们对大地做了什么,都会响应到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