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十七岁不哭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的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的极为拙劣
含着泪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席慕容
因为《北京爱情故事》中的吴狄,想起了多年前《十七岁不哭》中的简宁。忍不住在百度上搜到全集,再一次重温儿时的经典。
简宁——那样简单,宁静的男孩子是被许多女孩暗恋着的吧。他对待学问谦虚且认真,对待同学朋友真诚,对待自己要求严格。当然有很多人会喜欢雷蒙,可是我喜欢简宁,我最欣赏他的一个方面不是他在入学摸底考试时在别人怨声载道是冷静淡定和考出的门门95分以上;不是他认认真真地练守门只为捍卫自己的小小骄傲;不是他吹得一口好萨克斯;不是他在广播台能够面对他人离去而任劳任怨独当一面;而是军训时的一个立扑。在立扑这个项目的训练中只有雷蒙一个人做的最好,但是只有简宁一个人在做的不好之后重新做了一次,那一个瞬间我开始欣赏简宁。我欣赏他对完美永无止境的追求,欣赏他不随随便便说结束。
他的优异成绩他的组织才干他的体育能力,这些学校和家庭的教育统统都能培养的出来。然而究竟是什么的熏陶,能让一个人有那样从心底散发的从容大气淡定沉着的气质。
还记得军训时大家都在喊累时他在读书,教练问他累吗,他说还行,教练问还行是什么意思,简宁说,“累,但还能坚持。”
和杨宇凌一起去食堂的路上,他说:“我不喜欢兵荒马乱,我喜欢从容。” 就是这番从容淡定的宣言让喧哗的世界瞬间安静,如我的心。
杨宇凌问:“简宁,你慌过吗?我是说,心慌。” 这算是告白吗?那个青涩的年纪,告白更像是猜密码日记本的复杂密码。
后来在录音室里,简宁对杨宇凌说:“其实你们懂的我都懂。爱情小说我也看过,流行歌曲我也会唱。有的时候我也会悄悄喜欢一个女孩子。心慌的那种感觉,我也有过,我并不是木头人,我不管你相不相信,明不明白。”
这句迄今为止我仍认为最具杀伤力的告白陪伴我的青春年少,为我编织一个个五彩斑斓的梦想,不断告诉我说幸福在远方,别停下来。
可是,十七岁的故事,只能到此为止。
简宁写给宇凌的纸条:“宇凌,我终于想好了,现在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你。我们不能在这么尴尬下去了,我们这个年龄承担不起这么劳心费神的东西。宇凌,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女孩子。我欣赏你,关注你,但我也太在乎我的学业,我的成绩。我需要太多的孤独,太多的冷静,去看书,去做题,去做实验,因为我是如此渴望成功和优秀。”再看这一幕,还是会难过,会忍不住想要流泪,可是欣赏简宁的做法。这样,结局也许忧伤,但一定美好且阳光。
简宁,一个在失败后去喝酒,第二天清晨重新来过的男孩。他也会累,也会迷茫,但理智帮他做出选择。简宁对雷蒙说:“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学坚强。” 简宁,纯净的目光,纯粹的笑容,穿干净的白衬衫打着整齐的领带的简宁。 简宁,永远只考第一的简宁。
简宁,那个在天桥上对罗阳说“一个人总强不能算强,只有跌倒了,摔得很重,再能重新站起来,才是真强”的简宁。
突然好怀念那种感觉,虽然身边有升学的压力,诸多的不如意可是大学是全新的,未来是全新的,爱情是全新的,幸福是全新的。年轻的时候,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相信自己无所不能。世间的柴米油盐我们不懂,也不想懂。只知道明天,我们会足够的优秀,足够的好.
上网搜这部电视剧的评论,发现好多人都说“简宁啊,简直就是我初高中时对帅哥的全部幻想。”我暗笑。谁不曾暗恋过眼神清澈笑容灿烂的男孩或女孩;谁不曾在老师表扬某个成绩优异考出漂亮成绩时暗暗责备自己努力不够,成绩不够好;谁不曾想象自己也化身小说中的男孩女孩有着银铃般清脆的笑声,置身于小说中某段浪漫的情节;谁没暂时忘记了高考的压力在体育课上偷偷地捧一本《会有天使替我爱你》或是《泡沫之夏》??
多年后的李晨变成了吴狄,青涩不再,单纯不再,只有真诚的眼神一如往昔。 多年后的简宁,沉静如初,淡定如初,鲜活如初,在我心里。 多年后的我,彻底地从理科生变成了文科生,带着对理科的美丽回忆整天对着English和日本語乐此不疲。
第一次看这部电视剧,我正慌张地走向远处的十七岁
再一次看这部电视剧,我正彷徨地远离很久很久以前的十七岁。
从一堆旧杂志里翻出十七岁的日记,打开第一页上面写着:“XXYYXXN大学”,我有些难过:“我曾经居然还有这么伟大的目标,美丽的梦想”,可是我自己都忘记了。
十七岁的梦想,十七岁的故事,十七岁的微笑和眼泪,就让它们永远留在我们回不去的十七岁吧。
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整装,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