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1、《傲慢与偏见》 [英]简·奥斯汀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版
2、全文简介:在女人以结婚为终生事业的时代里,班纳特太太以及所有的母亲在第一个女儿成年以后的唯一愿望就是把女儿体面地嫁出去。本书以傲慢的豪门公子达西与中产阶级小姐伊丽莎白的爱情故事为线索,串起一系列中上流社会的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吉英与彬格莱先生的爱情是建立在彼此倾慕的基础上的,可是因为家庭差距而历经波折;夏绿蒂与柯林斯先生的婚姻是毫无爱情可言的,赤裸裸的爱情与金钱的交易;莉迪亚与韦翰的爱情是建立在金钱与肉欲的基础上的??
3、主要人物:伊丽莎白、吉英、彬格莱先生、达西先生、班纳特太太、夏绿蒂,柯林斯先生等。
4、读感
由于之前看过电影,所以对整个故事有个大概的了解。可毕竟电影有许多无法呈现出来的东西,因此还是看了一遍翻译版的原著。尽管有些地方翻译得有失美感,可还是无法掩盖简·奥斯汀天才般的思想。整篇小说看似贯穿着伊丽莎白讥讽打趣般的俏皮话,实质则是对当时妇女地位极其低下和唯利是图的社会风气的扼腕叹息。甚至简·奥斯汀自己,也是这种时代悲剧的受害者。读《简·奥斯汀传》得知简·奥斯汀终生未婚。可是她却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20
岁时与汤姆·乐佛罗埃相遇并相爱,后来因为双方父母不满意对方家世,简奥斯汀家里希望她攀上一户有钱人家,汤姆·乐佛罗埃家里也希望他能娶到一位有钱人家的小姐。因此他们只好忍痛分开。后来汤姆·乐佛罗埃果然如家人所愿,而简·奥斯汀则选择孤独终老。她将所有精力倾注于写作,并给我们留下《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爱玛》等闪烁着简·奥斯汀独家智慧的著作。
《傲慢与偏见》始终是一种淡然的笔调缓缓地叙述着,以伊丽莎白打趣似的言谈贯穿着整个故事。开头便是班纳特太太劝丈夫去结实新来的贵族单身汉邻居,为的是抓住机会把其中一个女儿嫁出去。在当时女人只能以结婚为终生事业的时代里,我们不能责怪班纳特太太替女儿们操心甚至不顾任何颜面的好心。作为一位绅士的太太,班纳特太太显然跟优雅沾不上边,可是作为一个母亲来说,班纳特太太实在是单纯的可爱。
然后是达西的傲慢,大家都觉得看着就讨厌。可伊丽莎白却觉得,他年轻俊朗、有权有势,倒是有傲慢的权利,她并不十分反对。我倒觉得在那样虚伪的上流社会中,达西是一个再真实不过的人,是鄙夷就是鄙夷,毫不掩饰。许多人对着你堆满笑意,可是并不意味着他在心里对你有多友善。就像彬格莱小姐对待吉英。吉英是一个有十足教养的中产阶级小姐,可惜未免有些怯弱,爱来时不敢表达,爱走了不敢追寻。最后如果不是伊丽莎白,也许彬格莱先生就永远消失在她的生命里了,而她自己也就只能默默承受着这份爱情还未盛开却已凋零的痛苦。
伊丽莎白的好朋友夏绿蒂是个聪明姑娘,她未必不清楚柯林斯先生是个极其令人厌恶的男人,可是仍然答应他的求婚,为的只是给自己的后半生找到一个保险柜。她长得不好看,家境不好,年纪又大了。27岁不说是在当时,就是在现在我们的社会里来说,也算是个剩女了。要是我27岁还单在家里,我妈估计会跟班纳特太太一样使出浑身解数千方百计地要把我嫁出去。所以我觉得夏绿蒂的选择,还算是理智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有幸拥有浪漫,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跟自己最爱的人结婚,这个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伊丽莎白遇上达西实在是幸运的事情,不然在这样利欲熏心的社会里,伊丽莎白的婚姻会面临悲剧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尽管嫁给达西之后,达西的姨妈可能还是不会给伊丽莎白好脸色看,可毕竟达西是真心爱她,这样外界的因素也就不足为虑了。
有人说作者自己也带着势力偏见,所以才为伊丽莎白安排达西这样一个豪门公子作为归宿。我觉得不然,简·奥斯汀自己的初恋就不是一个阔绰的公子,而简·奥斯汀无疑是极其看重这份感情的。伊丽莎白,以及《爱玛》中的女主人公爱玛·伍德豪斯,无疑是简·奥斯汀自己的影子,在生活里不能实现的愿望,在小说里给自己一个圆满的结局总是不为过的。就像夏洛特·勃朗蒂在《简·爱》中寄予的愿望一样,现实里的“罗切斯特先生”未能与她相伴,她便在小说里圆自己的梦。
一个选择孤独终老的女人,从来不是因为自己嫁不出去,而是因为自己太聪明、太优秀。简·奥斯汀便是这样的一个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