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人生命与讲道
传道人的生命与讲道
传道人的生命与他的讲道事奉密切相关。其实,传道人的讲章是用自己的生命谱写成的。传道人的一生,就是一篇一篇的讲章。传道人自己,就是讲章。讲道不只是在阐明道理,或传授知识,讲道需要讲道人的身、心、灵的全部扑上,是讲道人生命的流露。讲道的人有甚么样的生命,就讲出甚么样的道。
传道人应有哪些生命特质呢?
首先,要追求圣洁。
保罗说:“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2:21)。神预备了各样的器皿,但只有圣洁的器皿,才合乎主用。自洁不是去洁净别人,也不是要别人来洁净自己,而是要依靠圣灵的引领,自觉地抵制各种罪恶,脱离一切卑贱的事。一切与罪有关的、与传道者身份不相称的、不体面的、不光彩的事,无论大小,都要远离。笔者曾写道:关于自洁,保罗特别指出两点。一是“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欲,二是要“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后2∶22)。这是保罗劝勉提摩太的话。此时的提摩太已不是刚信主的少年人,而是追随保罗、为神重用的仆人,是可以作教会的会督、可设立长老、执事的传道人。但提摩太仍须逃避少年人的私欲,如色情、吃喝玩乐、好高骛远、喜出风头、固执己见等。一般传道人更应加倍儆醒。我们也应常与清心祷告主的人相交,向属灵长辈学习。不宜将以主耶稣为榜样与学习他们的长处对立起来,也不宜像西方教育那样,过分强调个人的独立、自由发展。
追求圣洁是非常重要的。韩高生说得好:“一位技术高明的外科医生可以用新的、旧的、弯曲的工具,什么都可以;惟一不可用的,就是不清洁的工具。属灵的生命也是如此。人不圣洁,神就不能也不会使用他。我们知识少,性格怪,祂都能使用,但不自洁,祂就不用。”宋尚节博士努力追求圣洁,神使用他在中国奋兴十五年,大有能力。今天仍为神所重用的许多老仆人,都是宋博士当年结的果子。[i]
--------------------------------------------------------------------------------
[i]冯秉诚著,《领人归主》,美国加州:海外校园杂志社,1999年,第36页。 其次,要敬畏《圣经》。
曾霖芳曾经说过,如果每一篇讲章是从《圣经.》的一卷书的一节或几节经文而来,那么,六十六卷书就可以讲一年多;下一年再以每一卷书的另一节或几节经文为题,又可以讲一年多;这样,传道人一辈子就有讲不完的道,哪里会陷入无道可讲的窘境呢?他还说,有人讲道没有丰富的道,是因为没有甚么“道”可讲,所以只好讲些别的。如果对神的话语生疏,就是想讲也无从讲起;即便勉强地讲,也是不伦不类。[i]
许多人都很看重讲道的热诚。曾霖芳称,讲道人从内心发出的热诚为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传道精神”。斯托德则说,“对基督的热诚是讲道的灵魂。”[ii] 但是,讲道人的发自内心的
热诚,只能来自对《圣经》的笃信不移,来自对神的爱的深切体察,来自《圣经》真理的催逼。这些都与研读《圣经》息息相关。曾霖芳在《讲道学》一书的序言中写道:
一九四七年以来,我在神学院讲授释经学、讲道学。四十余年来,我一直在思想,怎样教学生作个善于讲道的传道人。本书内容乃部分教材,希望也有助于读者的传道工作。虽然本书提供了许多方法,但我发觉,并非懂得许多方法,便会把道讲好,更重要的是对道的本身有认识、有领悟、有研究,否则正如俗话所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请问,如果言中无道,怎会把道讲好?读者若想善于讲道,非在《圣经》上痛下苦功不可,这才是最大的关键。[iii]
“若想善于讲道,非在《圣经》上痛下苦功不可,这才是最大的关键”,这是曾霖芳传道七十余年的思想结晶,是一位为神重用的老传道人的肺腑之言。现在,年近九旬的他,仍讲道到不已。要善于讲道,必须在《圣经》上下功夫,不是一般的功夫,而是苦功夫;不是一般地下苦功夫,而是要痛下苦功夫!曾院长年轻的时候,每天一页一页地背诵《圣经》。每当想到这些,就令笔者汗颜,也催笔者奋进。
[i]曾霖芳著,《讲道学》,香港:嘉种出版社,1995年,第14页。
[ii]参见:曾霖芳著,《讲道学》,香港:嘉种出版社,1995年,第55页;John R. W. Stott著,《讲道的艺术》,魏启源、刘良淑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88年),第152页。
[iii]曾霖芳著,《讲道学》,香港:嘉种出版社,1995年,第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