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武警支队营房股股长范正国
【配音】眼前这位英姿飒爽的军人,名叫范正国,现任武警盐城支队营房股股长。他扎实过硬的军事素质,孜孜以求的工作态度,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一直是全体官兵学习的典范。
【字幕1】稳扎稳打军事强
【配音】1997年12月,年仅18岁的范正国参军入伍。
【同期】盐城武警支队营房股股长 范正国 00:45
我在新兵连,尤其是在组织设计训练过程中。下大雪,比较刻苦,认真,手上都冻出冻疮出来。然后通过个人的努力,取得全连第一名的好成绩。
【配音】入伍第一年,范正国就被送到教导队参加骨干集训。1999年,荣获浙江总队“特优班长”的荣誉称号。2000年8月,进入武警杭州指挥学校深造。毕业后被分配到武警盐城支队担任排长。这一干,就是七年多。
【同期】盐城武警支队营房股股长 范正国04:52
那是02年的时候。比如,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条件特别艰苦。在这样的条件下,带领我们排里面的战士,参加整个支队举行的应急小分队比武,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配音】08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范正国荣获“三等功”一次。范正国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带兵能力,在武警盐城支队也是有口皆碑。
【同期】 武警射阳县中队 班长 赖江海 01:05:27
我们在训练的时候,他有时候在我们旁边,到训练啊,哪些角度啊,怎么带好我们的训练工作。
【字幕2】勤奋刻苦学基建
【配音】2012年3月,范正国被任命为营房股股长。面对营房基建这一陌生的领域,范正国再一次延续了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利用星期天、以及每天晚上的休息时间,努力学习营房基建的相关知识。
【同期】盐城武警支队营房股股长 范正国 07:04
刚开始对营房这一块不是很懂。后来通过学习,向其他一些比较优秀的同志学习。
【配音】范正国主要负责建湖、响水、阜宁、射阳四个县中队的营房的规划设计、督工监管工作。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范正国隔三差五就要到这几个县中队考察调研,检查工程进展。截止目前,建湖、响水、阜宁三个县中队的武警官兵已经搬入新居。今年下半年,武警射阳县中队的全体官兵也将搬入新营房。
【同期】武警射阳县中队 排长 陈锋 25:26
从绿化到营院的布置,营产营具各方面都相当的专业,非常贴近我们部队的实际。
【配音】突出的工作能力,务实的工作作风,使范正国获得了武警江苏总队“十大投身强军实践典型”的荣誉。同时他还被提名2014年度“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
【字幕3】乐于奉献助他人
【配音】选择做一名军人,也就意味着牺牲和奉献。2005年,范正国的爷爷不幸去世。然而因为有任务在身,他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
【同期】盐城武警支队营房股股长 范正国11:36
心里面也感到很惭愧。因为爷爷带我这么大,也培养了我这么多年,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配音】2009年,当时部队正在担负国庆60周年安保任务,范正国的父亲遇车祸不幸离世,他也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配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到了部队之后,亲人不在身边。他一直视群众如亲人。2005年以来,范正国一直在帮助因为家庭贫困而
学业受阻的学生。范正国帮助的第一个学生叫徐旭雅,那还是他担任中队长职务的时候的事情了。
【同期】盐城武警支队营房股股长 范正国12:41
她家庭十分困难。爷爷生重病。父母全部下岗。通过我们与学校联谊。了解到这个徐旭雅上不起学。然后我跟学校校长沟通。并且也跟徐旭雅的父母进行共同沟通,希望小孩能继续上学。所有的学杂费我一直个人承担。一直上到她毕业为止。
【配音】十年间,他先后资助了12名贫困儿童和3名大学生。他帮助的邱浩同学于2011年,被湖北大学录取。他帮助的杨澜同学,如今也在大学就读。范正国,用自己的爱心铺就了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
【同期】武警射阳县中队 排长 陈锋 26:45
不管是小学生、高中生、大学生,他都经常去帮助他们,给他们买一些生活用品、学习用品,资助他们学费。
【同期】盐城武警支队营房股股长 范正国 13:46
平时主要以为,学习用品。和学费为主。经常的还去看望他们。带一些日常的用品。
【配音】谈及资助贫困学生,不让他们因为家庭贫困而错失“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范正国觉得这其实离不开爷爷的言传身教。
【同期】盐城武警支队营房股股长 范正国 14:05
还是受我爷爷的影响。我爷爷是老革命残疾军人。周边家里有困难的。爷爷带着我说,你一定要去帮助一些困难的家庭。
【配音】范正国的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远不止体现在数十年如一日的资助寒门学子方面。只要是见到别人有危难,他总是挺身而出,尽力相助。2011年,范正国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老阿姨摔倒在路边,他想都没想,立刻把老人送进医院,还主动垫付了2000元的医药费。老人的家人赶来之时,“好人、好人”赞不绝口。
【配音】因工作需要,范正国经常到各县考察调研。一有空闲,就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恰逢新年将至,范正国带着武警射阳县中队的战士们一起到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新春的祝福。
【同期】盐城武警支队营房股股长 范正国 15:23
一定要去照顾那些老人,为什么呢?他们也是从小时候,从年轻的时候过来的。到老了,要有更多的人去照顾他,去关爱他。
【配音】当兵十多载,范正国更换过好几次岗位,却能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助人近十年,他圆了几十个贫困孩子上学的心愿,给数不清的老人送去人民子弟兵的关爱。
【同期】盐城武警支队营房股股长 范正国 09:49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军人。任何时候,组织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肯定是要第一个站出来,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