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演讲稿铮铮铁骨耀青史
铮铮铁骨耀青史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里路小学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铮铮铁骨耀青史》。
我是一个六年级学生。在近六年的学习生活中,我曾读过许多经典诗词。先祖的智慧凝结而成的诗词歌赋,如涓涓细流浸润了我的心田,让我遨游于古典文学的天空,在历史的银河中细数那璀璨的星。我曾走进陶渊明“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世外桃源,领略了那远离喧嚣、恍如隔世的田园生活;在陆游的“雪虐风饕(tāo)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中,我读出了梅花的清幽绝俗,不惧风欺雪压的高洁。更从苏轼的“大江东去,浪淘尽”里,我看到了长江一泻千里,日夜奔腾不息的壮观景象!美文如斯,美文如斯!怎不叫人爱不释手? 也许,有些曾经陪伴我们的古文经典都会随着岁月的磨砺,沉积于回忆深处,如烟雨般淡然悠远。可是,那些诠释华夏儿女铮铮铁骨的千古佳句,却能深深地刻入灵魂,化作一股精神力量,支撑我们永远不倒的脊梁。
很小的时候,爸爸教我读“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并不知道那是陆游在临终前留给儿子的遗言,更不懂诗人在弥留之际,还是念念不忘被女真族霸占的中原领土和人民,热切期盼祖国重新统一。北定中原,祖国统一,这是多么真挚强烈的爱国情感啊!后来,文天祥一句铿锵有力、气势磅礴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让我认识了这位南宋著名民族英雄。他的这首《过零丁洋》
不仅成为了一首掷地有声、千古不朽的壮歌,也使他宁死不降,以身殉国的崇高品德名流芳百世!
是的!我们的国学经典中不仅有天高云淡、峰回路转,还有捍卫民族尊严的千古绝唱!前几天,我读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同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憾,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雨歇云散,江山明丽,岳飞凭栏远眺,回想当年亲眼目睹山河破碎、国破家亡,便少年从军,以“精忠报国,还我山河”为己任。几十年戎马生涯,转战各地,为的就是“收拾旧山河”!可是,“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憾,何时灭。”恨不能策马扬鞭,踏破贺兰山,手刃侵略者!这首名篇以磅礴的气势令我为之倾倒。岳飞的碧血丹心赤子衷肠更使我由衷地感动。 站在历史的肩上回望,中华名族经历了太多风雨。圆明园被烧焦的废墟上书写着“忍泪失声询使者,几时真有六军来!” 卢沟桥的栏杆上,镌刻着“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但是, 不管我们的民族经历了多少磨难,中华儿女从未倒下。他们用智慧守护家园,用鲜血捍卫尊严!毛泽东曾写到“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只要我们像寒雪梅花那样不惧严寒,就能战胜一切困难!中华儿女的铮铮铁骨将照耀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