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700作文一:一念之间
一片红叶,和无数飘零的红叶一样,静静的躺在地上。一位路人瞥了它一眼,然后,匆匆走开了。又是一位过客向它走来,然而结果却不同,它成为那人的一枚书签,与书成了伙伴。
同一片红叶,把它拾起的人看到了它的韵味,那种与众不同的亲切感;而另一个人则只把她当作沧海中普普通通的一栗,漫山红叶中平平凡凡的一只。红叶的命运就这样发生了变化。究竟原因,不过在于两人的一念之差。一人视之为“材”,另一人则把它看作“非材”。
“材”与“非材”不过是他们的个人见解罢了,但有些事会由于那一念之差,而发生了质的变化。
千里马的心声
吾乃千里马也,天下之大,与吾相媲美者其数不菲,却有许多同胞“只辱与奴隶人之手,拼死于槽枥之间”悲哉!悲哉!
庸人策吾不以其道,食吾不能尽其才,鸣之而不能通其意,且大言不渐道:“天下无马!”
愚也!愚也!
吾思伯乐,盼其到来,解吾束缚,尽吾其才。然天常不随吾愿,伯乐未至,吾亦死于此庸也。
(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关于巫山红叶的作文)
想必被“伯乐”所识者,今必享其美食,尽显其才。此乃“材”与“非材”之差也。
梅的哭泣
清时,江宁,苏州,杭州盛产梅。直梅,正梅,密梅少受青睐,只因一些文人画士以曲梅,歇梅,疏梅为美。由此,吾正梅倍受摧残,众人删密,锄正,且以天梅,病梅为业以求金。哀也!哀也!
唯龚自珍等人视我等为佳品,纵之顺之,方才彰显本色;得其细心呵护,方才地以繁衍生息。快哉!快哉!
此上,为千里马与正梅之遭遇,尤人才之埋没,人才之重视,皆因“材”与“非材”之差也。
其实,对于同一件事物,之所以产生“材”与“非材”的不同说法,一方面是受事物自身所突显的方面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品评的欣赏尺度,就是说他“识不识货。”有时侯,他们作出的判断也不过是在于那“一念之间”,然而,也就是这“一念之间”决定了许多事物的命运。
朋友,请惜“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