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味道
常和朋友一起上街买菜,每次朋友看到有人卖这种用玉米做成的饼子,她都会买几个,因此对她的这个举动甚感好奇,可是一直也没问。猜她肯定是觉得那饼子很好吃吧,今天恰巧街上又在卖那种饼子,我试着尝了一下那个饼子,可是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它不怎么好吃,因为她每次都要买几个这种饼子的举动更令我好奇了。
此时我终于将憋了很久的这个疑问告诉了朋友,问朋友:“你怎么每次都要买几个这种饼子啊?而且每次都要买好几个,是因为它很好吃吗?还是.....?”
她的话让我觉得很意外,她说:“里面有母亲的味道”,于是乎,顿解! “母亲的味道”多好的回答啊,一语道中了其中对母亲的款款深情和韵味。这也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我也有许多年没吃母亲做的食物了,即便这样可心里也仍牢记着母亲做的食物的味道,我想此刻如果有人问 “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是谁做的?”,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回答“母亲做的”。
对于每个儿女来说天下最好吃的食物都无不是母亲做出来的!母亲做的食物的味道永远是我们记忆深处最好吃的食物,可是,等当我们发现这个真理的时候,可能我们早已不在父母的身边了。我们可能是因为学习或工作已经长久的远离了我们的父母,当某天吃到了一份熟悉的食物时才可能会想起那份专属的“母亲的味道”,才会慢慢的怀念那些曾经觉得很平凡的食物来,原来他们是那么的可口,慢慢顿悟那些食物为何如此记忆深刻,原来里面都夹杂了“母亲的味道”。而这长久的别离,也让我们开始怀念儿时的那些点点滴滴,记忆的泉水一涌而出,此时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产生一种急切的想法:回家!积淀在内心深处的思乡之情也喷涌而出。
我也不例外,开始陷入久久的乡思中,我们的父母像我们这么大的时候,即使学习很优秀也没机会上学,原因都一样——家里条件不允许。因此很多人都只得含泪埋下理想的种子,为了生计不得不背负行囊外出学艺,而我的父亲也不例外,学习了建筑,而建筑这一干就是20几年,在这长长的岁月的泥沙里,父亲用那双厚实而粗糙的大手搅拌着岁月这厚重的泥、沙、混泥土、、、、、、修筑了一间间一排排一幢幢漂亮的房子,有学校、医院、寺庙、道路、桥梁、、、、、、。当工程完工时,每次父亲都会在建筑上久久伫立,我想他或许是在欣赏吧但其中的思绪万千我们却有,同时还会从他的眼里散发出一种喜悦和自豪的光芒,渐而等那喜悦的光芒退却后,却又只剩下一双沧桑而空洞迷茫的眼神,此刻我体会到的是父母沧桑的味道。
父亲的朋友对父亲说:“你女儿现在没念书了,你也用不着那么拼命干了吧!何不回老家过安稳的日子呢?干嘛还在四处奔波,风餐露宿折腾自己啊”。
父亲常常都是带着幸福的笑容回答说:“我们就这么个孩子,她刚参加工作,不容易呢,我们现在还能动,就自己动手挣钱养活自己呗,等到自己动不了的时候再说吧”!其实全天下的父母都一样,他们养育自己的儿女,希望自己的儿女将来有出息,并不是要求他们将来能为他们做多大的贡献,只是希望他们的儿女能过上好日子、能幸福!此时我感觉到父母期盼的味道。
小时候父母就教育我们凡事要知恩图报,我们是祖国培养的,等到自己长大了也要为自己的祖国尽份力!我听从了他们的教诲,因为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因此毕业后我来到了巴中这从事教育事业,为了巴中的教育奋斗着努力着,希望竭尽所能将孩子们教育好,可同时我却没能在父母身边孝顺他们了,遇到了忠孝两难全的难题,此刻是父亲您帮我做出了这道人生重大的选择题,您对我说:“孩子,去吧!不要犹豫不要挂念我们,你在那里是为了自己的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值!我们也为你感到骄傲啊”,来到这里后我才发现原来祖国还有这么多孩子在这里等着我、他们需要我!此刻我闻到了父母爱国的味道!
在走过的岁月里,我最开心的日子应该是小时候的那段,因为那时候父母都在家里,一起过着桑田美竹的日子。
我那时身体不好,随时都在与病魔作战,时常半夜都得往医院赶,因此那时爸妈的背也就俨然成了我儿时的小床。有时父母身上湿透的汗味呛得我直打喷嚏,有时父母粗糙的大手会割伤我幼嫩的皮肤,有时蓬松的头发里会掉落几粒稻谷 ,有时咸咸的泪水会滴进我的嘴里......而这一切都调和成了我儿时最幸福美好的回忆!
父母的味道有很多种!不管是哪种味道,父母的味道都是影响我一生的味道,并萦绕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