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尊敬的校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是二(2)班赵杨的妈妈。在此首先我非常感谢学校、老师给予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能跟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我感到十分荣幸。借此机会万分感激各位老师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作为家长,我理解、支持老师的工作,你们辛苦了。关于如何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我想每个家长都有自己好的见解和方法,在座的各位家长肯定有很多比我做得更好。说来惭愧,我感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还做得很不够。下面,我结合我们赵杨的实际情况,初浅地谈一下自己的感受,与各位家长共勉。
我记得女儿刚进入一年级时,做作业特别磨时间,一个字写了要擦来擦去很多遍,做做数学就发呆,没多久还要去吃点零食,玩玩手边的文具等,十分钟能做完的事要拖几个小时。我知道坐不住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所有并没有批评她。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有意识地指导女儿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习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俩一起从网上购买了印刷精美的时间安排表,由女儿自主安排作业时间、阅读时间、娱乐时间等。
比如说晚上做作业,我从来不催她。到了晚上8点,我拿出她自己制订的作息表,要求她到时间一定要上床休息。有时她作业还没做好,她就非常急,恳求我让她再做一会儿,我坚决不同意。于是第二天早上都不要我催,她早早地起来补作业,一般这种情况下做出来的作业质量都不怎么样,老师批改后总是让她记忆特别深刻。如此反复几次,女儿慢慢做事情的效率就提高了。孩子也有自尊心,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让孩子知道,做作业时做作业,玩时玩,做事情一定要专心,因为时间不会等任何人。
进入二年级后,女儿更珍惜时间了,因为跳舞、绘画、书法、阅读都需要时间,而她舍不得放下她这些小爱好。于是女儿自己不断调整她的时间表,比如数学作业计算类一定要在15分钟内完成,试卷在一小时内完成;跳啦啦操不能超过15分钟;她自己还设置了一些小奖品,如果提前完成,也许只是一块小蛋糕、一粒巧克力,每次拿到女儿都会乐个半天。我呢,作为监督员,每周分析执行情况。由于各种原因,虽然女儿有时还不能完全按着计划表做,但至少她切切实实地迈出了自己管理时间的第一步。
女儿到目前为止成绩稳定,自信心强。这是我想和大家交流的第一个方面,到了二年级,孩子基本上有了自己的判断力和价值观,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合理意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基本的就是要有时间概念,做事要专心,注意力要集中。同时作为低年级学生来说,兴趣爱好和学习并不冲突,有时相辅相成,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此我特别想说一下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的校风师德都是一流的,我女儿在万老师的培养下,养成了很多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女儿很爱书,家里的每本书都用书皮包好,贴上名字贴,不磨损、折皱书角,不在书中乱涂乱画;女儿每次开始写字,嘴里念念有词,什么“腰挺直,腿并拢”等,非常重视写字姿势,书写整齐;上次我去陪读时,发现班上的小朋友上课时坐姿端正,积极回答问题,有问题向老师请教;做作业时基本上都能做到独立思考,书写整齐、规范,按时完成,并能做到及时检查;平时预习、复习都有相关具体要求;今年万老师还要求小朋友学会摘录好词好句,放学后女儿一到阅读时间,就拿出“小蜗牛”记录本写得密密麻麻。同时学校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最近的“淘书节”让小朋友学会爱书,学会沟通等。
我觉得如果说学校教育氛围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主导方面的话,那么家庭教育环境则是养成学生学习习惯的基础方面。持续的行为才会养成习惯,如果孩子晚上一到家,就把上述良好的学习习惯抛到了脑后,在学校养成的学习习惯再好也见效甚微。放学回家后,我们也要给孩子提供一个适合学习的家庭环境。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必备土壤,在女儿做作业时,我和孩子爸爸从来不看电视,上电脑,总是尽力保持家里安静的环境。同时我们两个再忙也要有一个人在家,看书学习,做好孩子的榜样。
这是我想和大家交流的第二个方面,我们的孩子很幸运,来到这么好的学校,遇见很优秀的老师,只要家长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定,配合老师的教学要求,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会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形成。可是我们一旦放松了要求,对孩子的影响也是显而益见的,我们有时不要一味地指责孩子,其实孩子是我们自己的影子。
我想和大家交流的第三个方面是家长要学会放手,成为孩子的好朋友。我常听女儿说某某小朋友妈妈陪着做作业做到很晚,偶尔还听女儿说某某小朋友作业质量差,她妈妈气得把作业本都撕了的特殊情况。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归根究底是为了让孩子能做到独立解决问题,做到不用家长督促自觉学习。这就需要家长在平时注意万事不要大包大揽,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是无穷的,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不要怕孩子做不好,只要给孩子机会,孩子总会越做越好。
因为实验幼儿园不教拼音,有的幼儿园已经教过了。我记得女儿刚上一年级时我很焦虑,总怕女儿跟不上。一下班就拉着女儿不停地念,而且我这个人脾气比较急,在她读的过程中,如果有错的我会忍不住提醒她,经常打断她,给女儿一种她怎么读都读不好的感觉。以至于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我不回家女儿就不
做作业,因为她觉得妈妈不在,她不会读。其实家里有点读机,女儿在学校学得也很不错,但是女儿就是坚持等我回家才做作业。
慢慢地我改变思路,安排女儿自己做小赵老师,在我没下班的时候,我让她和万老师学习,先好好备课,才能更好的教妈妈杨同学。这不,女儿一放学回家就急忙拿出书本练习,做作业,因为妈妈杨同学还等着她上课呢?女儿一做完作业,就拿着书把白天学习的内容给我上课。这时不管我在忙什么,我都放下手中的工作,虽然女儿一开始说得有点不伦不类,条理混乱,但我每次都是热情配合,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不断提问。这个游戏我们玩得乐此不疲,女儿也渐入佳境,这给了女儿一种心理暗示:没有妈妈我也行!我还能给妈妈上课呢?长期坚持增强了女儿的表达能力,也增强了女儿独自完成作业的自信心。现在到了二年级,女儿做小老师做上了瘾,数学作业自己批改,语文方面默写、背诵都是她自己做好了,让我签字。女儿批改后的作业我每次都认真检查,如果发现她批错了,我一般让她自己再好好检查一遍。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就拿作文来说,一年级时女儿作文一句话都写不完整,慢慢地能用拼音写一句话,虽然很短但每过一段时间我都帮她整理出来,配上图像文字,做成精美的画册。每次有小朋友到我家作客,女儿都要拿出她的作品集跟小朋友一起分享,开心得不得了!现在二年级了,她有事没事总喜欢拿出自己心爱的日记本写日记。去淹城动物园游玩时,女儿除了写了各种动物外,特别写了恐高的妈妈在看表演时吓得眼睛都不敢睁开的细节;最近学校“淘书节”活动,她特意描写了买卖双方的语言。我看了都大吃一惊。尽管稚嫩的作文中有错别字,标点符号有时也运用不当,有时写着写着跑题了,但我从不批评她,只
要她愿意写,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并且能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学习习惯。
每个人都需要认同感,孩子也不例处。我们无法代替孩子生活,我们需要做的有时仅仅是一个引导者的作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最终的目的是使我们的孩子能独立思考,独立表达,作为家长我们要学会信任孩子,欣赏孩子,给孩子更多的表现机会,孩子交给我们的答卷会让我们大吃一惊的。
我想和大家交流的第四个方面是:很多人都跟我说要想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督促和鼓励是很重要的,我想说这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们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有时更需要一点挫折教育。女儿如果连续两次默写100分的话,第三次她准备的积极性比前两次就会略有下降,我一般都会提醒她,如果她不听的话,我就不多说了。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我倒更愿意她在现在年龄还小的时候多受点挫折。因为如果第三次她默写成绩不理想的话,她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会提醒自己不能骄傲,这比我的唠叨有效果多了。再比如今年女儿的语文单元测试一直没有明显的提高,其中一个原因是阅读扣分较多,女儿跑到新华书店买了阅读的书,有空就看。过多的表扬有时也会使人飘飘然,知耻才能后勇,学习中的小挫折有时反而更会激发孩子学习的自觉性。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关键的是持之以恒,需要孩子、家庭和学校一起配合,共同参与,孩子每天细微的好的转变最终会收到丰硕的回报。孩子一天天成长,那些伴随着她们成长的酸甜苦辣终将成为我们记忆中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