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这样做,是大孝、至孝》
尊敬的老陈:
您好!
也许您的心情还没有平复下来,有些责怪和埋怨自己的女儿举报了您,觉得女儿不懂事,甚至是不孝,哪有女儿举报自己亲生父亲的?可是,在我看来,您不仅不应该责怪和埋怨女儿,而且应该反过来感谢她呢。您女儿的这一举动,不但谈不上不孝,而且是值得颂扬值得点赞的大孝、至孝。为什么?那好,您先消消气,咱俩就好好掰扯掰扯这个为什么。
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女是父母身上掉下来的肉。不说别的,单从如今小陈已经成为大学生这一事实上,就能看出您为了抚育和培养她付出了多大的心血。也许您责怪女儿就责怪到这一点上,您可能以为自己辛辛苦苦把她拉扯大并且培养成才,她应该孝敬和报答您,而不是把“家丑”外扬,去举报您。对不起,我跟您的想法正好相反。
理由有三。第一,小陈是大学生,有知识有理性的青年,相信她对您对她的爱和付出能够理解,并且深有体会。其实,她举报您正是她孝敬和报答您的一种方式。您想想看,假如让她给您送一条祝福,她最想送给您的应该是什么?对,平安健康。您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时接电话,是十分危险的,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女儿举报您,正是为了让您改掉这一陋习,为了避免车祸,为了您的平安着想啊。从这个角度看,小陈不正是一个孝女吗?第二,开车时打电话,您已经养成了习惯,家人已经劝说过您多次,您总是改不了。“良药苦口利于病”,“猛药治顽疾”,这些祖辈传下来的老话,虽然浅显却不无道理。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女儿只有用举报这一剂“猛药”,才能治好您开车接电话的“顽疾”。您能明白女儿的无奈和良苦用心吗?这也是女儿孝心的具体体现啊。第三,我注意到,您女儿举报您用的是微博私信,而不是网络公共平台。从这个微小的细节上,也能看出来您女儿金子般可贵的孝心。您知道她这么做的用意吗?她这是希望在治好您的“病”的同时,能够给自己亲爱的父亲留下一点尊严和颜面。
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老陈,请您理解女儿的这一举动吧,它不仅帮您改正了错误,还注满了女儿对您深情的孝敬和爱。您有这么一个好女儿,多么让人羡慕啊。
此致
敬礼!
明华
2015年6月7日
《我们一起为女儿小陈点赞》
尊敬的各位网友:
大家好!
这段时间,网友们对老陈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而被女儿小陈举报一事都很关注,有点赞的,也有质疑的。遇到一些公共事件,网友经常因立场不同而意见相异。但就此事而言,我们不妨冷静下来,在交流互动中寻求共识。
我们必须承认,老陈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是不对的,不仅给自己带来麻烦,而且影响公共安全。我们常说,要牢记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但在现实中还是有人心存侥幸,不严格遵守规则。因高速路上开车接电话,每年都会发生很多车祸。君不见,支离破碎的车体;君不见,撕心裂肺的哭喊。无数次车祸,都是惨痛的教训,原本所有人都应当认真吸取,但老陈明知故犯,且不听家人劝阻,受到处罚理所当然。
对于小陈的行为,网友们应该点赞。作为一位公民,我们常常对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感到愤慨,也常常为一些不守法的行为而群情激奋,但是真正遇到这种事情时,我们每个人能否真正做到文明守纪,真正做到守法用法?也许有人会说,从维护亲情伦理和家庭稳定的角度来看,古人尚且“亲亲相隐”,小陈怎能“大义灭亲”而举报父亲呢?这种观点虽然看起来有些道理,但需要指出的是,小陈知道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非常危险,在劝阻父亲无果的情况下,她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这既是为家人的安全考虑,也是为公共权益着想。
如今,很多人都热衷于“网络围观”,针对一些突发事件表达不同的意见,进行不同的评论。在数量庞大的网民当中,不乏追求公理、仗义执言者,的确产生了激浊扬清之功效;
但也有不少人是盲目跟风、哗众取宠者,成为不良信息的传播者。在网上诸多言论中,有多少是真情流露的真诚关切,又有多少是不负责任的情感宣泄,甚至有多少是别有用心的精心策划?
前段时间,成都“路怒、别车”事件一度成为网络热点事件。随着事件的发展,网友的情绪持续发酵,先是抨击“打人男”,后是抨击“别车女”,后来争论“打得好”还是“不该打”。网络上呼吁文明的言论不少,现实中这类事件依旧层出不穷。很多时候,我们一面义正词严地抨击社会丑陋现象,一面却行为丑陋而不以为然。我们是不是可以思考一下:当我们在评判成都“路怒、别车”时,可否在现实中举止文明,和谐相处?我们在议论“小陈举报父亲”时,可否在现实中遵守规则,安全行车?
当年,鲁迅先生曾经对没有立场、没有思想、单纯看热闹的麻木不仁的“围观者”进行了深刻批评。进入网络时代,每一个网民都成了新的“围观者”,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整个社会。只不过,能否坦然面对一些事件,是衡量一个网民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网友,不但能够成为法律和道德的监督者,也能成为法律和道德的践行者;不但能够成为文明和进步的观察者,也能成为文明和进步的参与者。
愿与大家共勉。
此致
敬礼!
明华
《家有虎女,实为福祉》
那位司机老弟:
大安!
一路辛苦,途中无恙。
首先恭贺你,家有虎女,实为福祉。其次再恭贺你,处罚活该。
你女儿的举动目前还上升不到大义灭亲,顶多是顾家之念,守规弃陋之善,是想让你守点规矩。
扯远一点,现实里我曾经看到许多司机做出让人难以下咽的举动,更有极个别为富不仁的富几代官几代,开着豪车名车不可一世,大庭广众之下呼啸而去,置车规路法于车轮之后。当下,开车者都抱怨堵车。中国的道路再宽,只要有素质低下者,永远都会堵车。这才是中国当下堵车的主要原因。
夸张一点说:从细节之处可以看到一个民族的状态。
扯近一点,就说此次开车,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你尽管是爹,但你无权把女儿的安全绑架到你的不安定因素之上,你也无权随意透支上天赐予自己的生命,你更无权危及同车的他人生命。说严重些,你的不良习惯是一次无意的谋财害命,害他人之命,害亲人之命。
愿你下次改过自新,一个人一生有一个良好习惯。还可以触类旁通,学会礼让,遵纪守规,一个中国人活一辈子活到老都必须要唠叨此事就成了大家都汗颜之事了,总之要学会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的,尊重别人的,你才是一个会上路的好司机。一个司机仅有一份在册的驾照是不够的,还不算是一个完整的好司机。拥有驾照的司机到处都是,懂人生规矩的司机少之又少,尽管我现在还没有拥有驾照。
总之,落地为安吧。
咫尺之内,言语冒昧,徒增闲趣,无非戏言,权当听旅途广播脱口秀。愿你是一个长耳朵者,下次如果不是我举出的那些例子,吾弟可千万勿打手机耶。切切。
此致
敬礼!
明华
《这位父亲,请为女儿竖起大拇指》
陈先生:
您是不是这会儿还在为女儿举报您高速驾车接电话的事情恼怒呢?是不是在接受警方批评教育与处罚的时候心有不服呢?是不是认为警方把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感觉丢人呢?我作为一个局外人,说说自己的想法,您看是不是有道理。
作为司机,您肯定知道,因为打电话分散注意力导致对突发情况反应速度大幅下降,从而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您这么做已经违犯了交通法规。可您却屡屡违犯,家人多次劝说也无动于衷。为什么?这说明您安全驾驶的意识非常薄弱。换句话说,您这是对一家人生命的不负责任。车祸猛于虎。您要清楚,您肩负着车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高速行车速度快,突发情况多,也许一个电话稍有分神,转瞬之间灾难就会降临,人仰车翻乃至车毁人亡都不足为奇。到那时,后悔都来不及。
我认为,您的女儿做得绝对正确。试想,在屡劝不听的情况下,她除了以举报的方式,让交警及时阻止您的违规行为,还有别的办法让您安全驾驶吗?您女儿的选择,是对一家人的负责,是对您的真爱,是对您的大爱。试想,亲人失去了生命,亲情还有载体吗?那真的只能是“空悲切”了。
再说警方公布这件事引发讨论,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讨论中不乏有人质疑您女儿的做法,这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说明还有为数不少的一部分人认为,小陈是小题大做,不就是开车接个电话吗?此乃大谬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小陈容忍您驾车打电话,那就是纵容您对生命的漠视,就是眼看着一家人的安全隐患而置之不理。
这件事情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引发人们的热烈讨论,其重大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事件本身。这件事为我们唤醒了沉睡的安全驾驶意识,为我们发出了振聋发聩的警示。
我想,在看我的信之前,您已经对女儿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就此打住。祝您生活愉快,全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