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保龄球馆为何如此难寻?”曾在武汉工作两年的香港人王孝慈来汉看望老友,提议带大家外出打一场保龄球,结果他咨询了许久,都不知道哪有保龄球馆。
武汉的保龄球馆究竟在哪里?或许很多人有着王孝慈一样的疑问。这个疑问同时也说明了一个事实:曾经在江城风靡一时的保龄球运动,已经在市民们的记忆里渐行渐远,以至于一时还看不清它归来的身影和日期。
受宠一时 最盛时27家球馆家家都预约排队
“火!真是太火了!”回忆起江城保龄球市场曾经的火爆场面,湖北保龄球协会副主席赵发明有些激动。
上世纪90年代,保龄球运动从国外登陆我国沿海各大城市,各项赛事如火如荼,市场热情空前高涨。1995年,深圳商人郑小朗把保龄球带到武汉,在汉口太平洋附近开设武汉第一家保龄球馆。那时,绝大多数武汉人“根本不知道怎么玩”。但就是这项不为人熟知的运动,很快在武汉扎稳脚跟。
1996年9月9日,位于洪山路的湖北康霸保龄球馆开张,并一跃成为当时最火爆的球馆之
一。为规范保龄球市场健康发展,湖北省保龄球协应运成立,身为康霸保龄球馆老总的赵发明,出任首届秘书长。
据赵发明回忆,当时武汉市保龄球馆多达27家,省内球道多达700多条,可谓“火得一塌糊涂”:“白天15元/局,晚上30元/局,一场球至少打6局,中间还加收服务费。价格不算太便宜,依然得到大多数市民的追捧”,“打球要预订,要排队,周末更是从早打到晚。”
也在那时,中铁十一局职工老康成为一名保龄球发烧友,“不是为了跟风”,只是觉得“保龄球是一种锻炼身体的好运动”。老康每个周末都会进馆打球,这种健身习惯持续至今。 不仅如此,保龄球还与时尚、潮流、成功等名词沾边。35岁的武汉市民刘军回忆道,当时好多电视剧都有打保龄球的场景,内容多是“男女主角借打保龄球谈情说爱,商务人士在保龄球馆内喝咖啡谈生意……”
在赵发明的印象中,仅在康霸保龄球馆取景的电视剧就有四部。此外,电视台每月还会直播保龄球比赛。
市场再分 难挡平民运动回归又遭高尔夫撞击
看到保龄球的火爆反响,武汉一所体育学校甚至开设保龄球专业对外招生。据业内人士说,其毕业生早早被预订一空,工作地点集中于国内一线城市,收获让人羡慕的高薪。 刘家成是湖北经济学院体育系老师,2000年前后,他较早地将保龄球带入课堂,并尝试开设保龄球课,“希望学生了解这项运动,开阔他们的眼界,或许对他们的就业有所帮助”。由于校内没有专门的保龄球馆,他克服交通、费用等诸多困难,带学生到校外保龄馆上课。第一次接触保龄球,学生们的热情空前高涨。然而,刘老师的校外保龄球课只开了三个学期便戛然而止。刘家成分析,其他球类项目相继成熟,保龄球渐渐失宠了。
自2000年开始,紧追时尚潮流的市民对保龄球的新鲜感渐渐消退,一部分人将目光转向更高端、新潮的体育项目,如高尔夫等。一部分人则是回归平民运动行列,重新拾起球拍,打起羽毛球或乒乓球。曾被热捧的保龄球在市场的地位变得颇为尴尬。
胡先生在汉口合作路与人合伙开了一个保龄球馆。从1996年开业到2006年拆馆,他经历了保龄球从人气爆棚到衰败中落的全过程。
胡先生说,随着球馆越开越多,加上高尔夫等新兴贵族运动的冲击,保龄球的早期主流消费群从室内运动转向了户外运动。
2005年前后,由于房租、设备、人力、维护等成本不断攀升,再加上市场上的畸形竞争,商家之间打起价格战,本该提价的保龄球行业价格不升反降,一些保龄球馆因不堪成本压力,纷纷陷入拆馆潮。康霸、健丰、蓝天、莲花湖等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的保龄球运动品牌在武汉销声匿迹。
球馆的消失让一些发烧友有点无所适从。55岁的老康笑称“感觉总在找馆子打球”,而且“打一家垮一家”。
而由于缺乏社会氛围的支持,曾经紧俏的毕业生出现了就业艰难,武汉这所体育高校的保龄球专业,开办第三个年头便难以为继,只好停止招生。
唯一火种 仅存湖大保龄球馆承载行业复苏希望
3月4日上午,位于武昌友谊大道的湖北大学3号体育馆保龄球馆内,55岁的老康正挥汗如雨,随着“哐啷”球瓶碰撞声响起,人群中不时传来“全中”的赞许声。
老康告诉记者,经过走马灯似的换馆之后,最终在球友的介绍下,他找到该馆“落脚”。 “终于有个稳定的地方打球了!”老康的语气里,透出一种久违的释怀感。业已退休的老康几乎每天都要来打一场球,不在乎输赢,只为多年的健身习惯得以继续。
在球馆一角,赵发明静静地观察着球场上发生的一切,他现在的身份是省保龄球协会副主席。“从鼎盛时期的27家,锐减到如今的湖北大学保龄球馆这一株独苗。”赵发明对这仅存的保龄球馆格外珍惜。
“湖北大学保龄球馆成了武汉保龄球行业唯一的火种,承载武汉保龄球行业复苏的希望。”赵发明接触到信息,国内一线城市保龄球再度红火起来,他希望,有着优良传统和扎实群众基础的武汉保龄球,在十多年疗伤后,能够触底反弹,迎来“行业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