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龄球馆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
曾几何时,打保龄球就跟眼下的高尔夫一样,在海口的高端消费群里风靡一时。但如今,“每局5元”的低价都难以博得市民的青睐。记者了解到,在最为辉煌的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海口的高档保龄球馆多达12家。2002年以后,保龄球似乎不再受海口人的青睐,一些球馆相继关门。
曾倍受我市商务人士青睐的保龄球,如今为何如此萧条?业内人士表示,保龄球馆看似生意红火,但昂贵的投入及养护费用并非所有球馆都能持续承担下来。几年下来,绝大多数保龄球馆都选择了无奈退出。目前,我市只有泰华保龄球馆还在坚持营业,但客源早已不像以前那样络绎不绝了。
□本报记者 李银/文
保龄球馆“半歇菜”
好一个冷清了得
海口保龄球馆基本处于“半歇菜”状态,球馆依然开着,只是风光不再。23日晚8点,记者来到泰华路泰华保龄球馆一楼,保龄球区域只有零散的几人,灯光微暗,只剩下12条破旧的球道。记者询问,“生意怎样啊?”“生意不好啊,基本上没人来。”泰华保龄球馆的吴女士说,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差,现在价格纷纷下调,非会员制在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的收费改为8元、12元、18元一局;而会员收费则是5元、8元、10元。即便如此,也没能吸引多少客人,生意好点的话球馆每天还能接待上百人,惨的一天只有20人左右。”她向记者倒起了苦水。
琼海官塘温泉休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光鲜的保龄球馆楼梯已斑驳不堪;馆内地板因缺乏维护而黯淡无光;换鞋台上方坏了几盏小灯并布满灰尘。她说,白天和晚上两个时间段的收费标准为15元、20元一局,不过由于球道设备老化无法正常使用,现在已经停止使用。“保龄球道是合成地板,需要经常打蜡上油才不会变形,而这些花费一月少说也要几千元,如今是惨淡经营,做了球道保养就顾不到其他了,只好拖一天算一天。”她同时也坦言,她也不知道这家保龄球馆还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保龄球热席卷椰城
来得快也去得快
1997年,保龄球进入海口时,生意之红火让人诧异,每局四五十元以上的高标价,并没吓走消费者。让不少海口市民感慨不已的是,当时打保龄球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很多生意人把请客户打保龄球作为公关投入。“保龄球热”迅速升温,不少投资者眼看有利可图,纷
纷“上马”筹建保龄球馆,最多时仅在海口市就有够规模的保龄球馆12家。保龄球馆投资巨大,以一个中型的球馆为例,一条好的球道约30多万元,加上场地租金、装修、空调费用等,一次性的投资往往在千万元左右。据一家保龄球馆的老板说,1997年,一家16条球道的保龄球馆一天的营业额可达数万元。
2002年后,保龄球市场已趋向饱和,竞争愈加激烈。然而,与所有的时尚热一样,红火来得快也去得快。当追逐时尚的人们觉得打保龄球已经“过时了”,纷纷选取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传统运动作为健身手段之后,保龄球馆红火的日子一去不返。市场的重拳,使保龄球低下了“高贵”的头,却依然无法阻止客源的流失。
到目前为止,海口的保龄球馆数量大大萎缩,而且团体消费量也锐减,私人消费逐渐成为各保龄球馆的主流。为求生存,商家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的收费改为8元,12元,18元,而会员收费则是5元,8元,10元。时至今日,海口市区只剩下泰华保龄球馆这根独木还在苦苦支撑。
保龄球馆惨淡经营
皆因运营成本太高
是什么导致海口保龄球馆快速瘦身,入不敷出、惨淡经营?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保龄球运动过于单调,场地局限性大,不够刺激。而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缺少客源是根本原因,目前保龄球已经被其他体育、娱乐项目所取代。
王先生曾经是一家保龄球馆的会员,可从几年前开始他就再也没有打过保龄球了。他告诉记者,主要是打保龄球已经过时了,他目前也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羽毛球、乒乓球等。而市民廖先生则认为,作为高端项目,目前高尔夫已经抢走了保龄球的风头,高尔夫虽然价位较高,但比较高雅。
建一个保龄球馆究竟需要多大的投入?据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分析,运营一个高档保龄球馆成本相当巨大,少则四五百万,多则需要上千万,再加上日常的人员、保养、租金等其他费用,经营一家保龄球馆的支出不是小数。“以一个1500多平方米的保龄球馆来测算,买一条跑道的新设备大概需要20万左右,装修成本根据高低档次也在100万到500万不等,安装空调和消防系统大概要一次性投入50万元。而按照一局5元的价格还没人打,球馆怎么赢利?这还不算人工费、水电费、设备维修费、租金等费用,一个月的成本大概需10万元左右,球馆的支出非常大,而保龄球又卖不起价,人流量一般的球馆真的很难盈利。以此来看,保龄球馆是项高风险投资。”王毅武感叹道。
逆境须转变经营模式
培育保龄球生存土壤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户外运动,越来越多的人打起了网球、高尔夫球,体育健身的选择多了,自然就分散了打保龄球的人群。同时,现阶段与保龄球竞争市场的不仅有体育项目,还有多元化的娱乐市场。”我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熊林告诉记者,要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就必须转变经营模式,这样企业才会活过来。
在熊林看来,当年“一窝蜂”拥入行业和恶性竞争更让保龄球馆经营者举步维艰,打的人少、经济效益差是海口保龄球馆关门的原因。他说,“由于生意不好,海口球馆经营者不愿意投资建新球道。其次,消费者对各种娱乐项目都有一时的新鲜感,新鲜感一过,参与的积极性也随即下跌,商家的营业状况自然跟着下滑。”
其实在不少市民看来,保龄球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从8岁到80岁的人都可以打,相对年限比较长,而且不像乒乓球和羽毛球那样需要两个人才能打,1个人、2个人、3个人都可以玩。而且运动节奏的快慢可以自己掌握,应该让更多的人走进来尝试并认识这项运动。
对于保龄球馆的经营,熊林建议经营者转变现在的经营理念,“消费者到球馆来打球,饿了要吃饭,累了要有地方休息,烦了还要有地方唱卡拉OK.”。他认为多元化的经营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只要把群众基础扩宽,掌握市场规律,保龄球运动就不会消亡。为此,熊林建议保龄球行业的经营者走进校园,举办青少年保龄球比赛;同时实行团购,用亲民的价格吸引更多人来尝试参与。
促销方式决策:1)人员促销:团队活动,技术培训班;2)媒体促销:扩大促销范围,提高影响;3)公关促销:广泛推行会员卡,举办比赛提高球馆知名度;4)营业推广:举办各种活动,提高兴趣。
曾几何时,打保龄球就跟眼下的高尔夫一样,在济南的高端消费群里风靡起来。但是如今,这项昔日的贵族运动却已完全平民化,甚至都难以博得普通老百姓的青睐了。
据调查,在最高峰的时候,济南曾有近10家保龄球馆,当时大家的生意看上去都红红火火。但是,昂贵的投入及养护费用并非所有球馆都能持续承担下来的,几年下来,绝大多数保龄球馆都选择了无奈退出。目前,济南只有银座、中豪等还在坚持营业,但客源早已不像以前那样络绎不绝了。
“朝阳”渐成“夕阳”保龄球消费走入低潮
17日下午,银座保龄球馆内,有七八个人正在打保龄球,20多条球道只有3条被占用着,整个球馆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内显得有些冷清。
“现在不是高峰期,因此客户比较少,一般在周五和周六晚上会比较多。”据银座保龄球馆主任孔凡辉介绍,银座保龄球馆从1997年左右开始营业,当时的投入是每个球道40万元左右。
“2000年那会儿是保龄球的辉煌时期,现在生意肯定不如那时,但还是会有很多坚持打保龄球的老客户固定来这里玩。”孔凡辉表示,银座之所以坚持开保龄球馆,就是因为济南现有的保龄球馆越来越少,一旦消失了,对这座城市来说也是一种遗憾。
孔凡辉回忆起保龄球红火的时候,脸上挂满了兴奋。据介绍,2000年前后,保龄球风靡济南中上阶层,不仅有众多保龄球馆,甚至还有专门的保龄球教练,每到周末甚至需要预约,20多条球道根本没有空闲的时候。
“以前请客户吃完饭就来打两场球,既锻炼了身体又交流了感情,确实很划算。”在这里打球的市民孙先生是一位老客户,他说,现在保龄球运动已经很冷清很冷清了。
“以前保龄球是朝阳产业,如今大家都去打高尔夫,来玩保龄球的就少了。”正在打球的孙先生说,自己来玩纯粹是因为爱好。
以前几百元抢着打现在6块钱没人玩
记者采访了解到,2000年保龄球在济南最火的时候,晚上打一局要35元,白天也要25元,每次打的时候还要排队。孙先生就回忆说,一般打一个晚上,加上饮料、洗澡等,怎么也要花上几百元。
而现在,济南最便宜的保龄球一局只要6块钱,但打球的人却越来越少。“以往都是高端客户,现在逐渐平民化后,我们将生意扩展到了大学生身上,凭学生证来打球的学生,一局只要6块钱。”银座保龄球馆的孔凡辉说,这绝对是济南历史上最低的价格。但就是这样,保龄球馆的生意仍不是很好。
一家仍在经营的保龄球馆管理人员说,由于每个月要交给出租者1.5万元的承包费,他们的生意一直不景气。“白天球馆基本上没有生意,晚上来打球的都是会员,散客很少。”这位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上交的管理费1.5万元再加上2000元税收,再加上每个月水电费1.2万元,还有球瓶、球道打磨等费用一个月3000元,员工工资1万多元等,各种费用加起
来,他们每个月甚至要亏损2万多元。
据了解,按照目前一个中型保龄球馆的规模,每天至少要收入1500元才不会亏本,但就目前的市场情况看,这个数字根本不可能达到。这位人士说,他也不知道球馆还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辉煌时球馆特别多如今想找都很困难
据记者了解,目前济南的保龄球馆除了银座,还有中豪酒店内的保龄球馆在营业。至于其他的保龄球馆,记者根据公布的电话进行查询时,都被告知电话号码已经不存在。
以当时济南规模最大的长鸿保龄球馆为例,该球馆当时投资4000多万元兴建,地处市中心黄金地段,球馆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是山东规模最大、最专业的国际标准保龄球馆。但早在几年前,这个保龄球馆就已经消失。
大观园商场的大观保龄球馆也在几年前停止经营。今年夏天,位于北园大街龙都大酒店
[-0.54%]的保龄球馆也改作他用。
现在,银座保龄球馆因为用的是自己的场地,因此能够坚持下来。而中豪大酒店内的保龄球馆,目前虽然依托酒店仍旧存在,但已经很少有非酒店客户来玩。酒店只是在提升客房附加值,对入住酒店的客人开放。
保龄球为何溃不成军?
投资过大、成本回收慢是主因
是什么导致保龄球馆入不敷出、惨淡经营?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缺少客源是根本原因,目前保龄球已经被其他体育、娱乐项目所取代。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认为,保龄球运动过于单调,场地局限性大,不够刺激。
郑先生曾经是一家保龄球馆的会员,可从几年前开始他就再也没有打过保龄球了。他告诉记者,主要是打保龄球已经过时了,他目前也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羽毛球、乒乓球等。而市民孙先生则认为,作为高端项目,目前高尔夫已经抢走了保龄球的风头,高尔夫虽然价位较高,但比较高雅。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保龄球遇冷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保龄球刚开始风靡时,很多酒店、宾馆等纷纷无序地上马项目,形成了恶性竞争。但济南市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说,保龄球目前还不会退出济南市场,虽然爱好者不多,但毕竟还是有一定市场需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