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 熟
生命轮回,世间万物都会经历成熟的过程,就像花有繁开硕果之日,芽有成参天高树之时。繁硕的果实,高耸挺拔的枝干便是成熟赐予它们的礼物。对于人来说,成熟更是独行于
世而必不可缺的珍宝。
成熟,是一种大家风范,是一种浩然自若的气度,似一颗圆润而不脂俗的珍珠,似一副闲人高士皆宜的墨画。成熟的人,必有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节操,必会为人称诵,受人景仰。
追溯历史长河,会发现许多仁人志士以他们独特的成熟魅力,给历史添加了绚丽色彩,陶潜幽居山野,望峰息心,采菊东篱,他将心放牧于绿野阡陌之中,闻鸡鸣犬吠而早耕晚作,收获的是悠然自乐的心境。这是一种成熟,一种尊重心灵,明了所求所得的成熟。
司马迁,受辱狱中铁链锁头,镣铐加脚,和血泪吞冤辱,寒来暑往,历经几载春秋,终于完成“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彪炳千秋。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悬梁刺股,负辱蓄力深积待发,终于盼到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另一种成熟。是一种生命韧性的展现,是面对困苦永不言败的宣言。成熟的人懂得什么叫负重以致远,所以他们不会因为一粒种子的萎蔫而放弃整片原野的收成,更不会因暂时的阴霾而放弃整个春天的喜悦。
被誉为中华圣人的孔子,更是因其成熟的学识和待世之道被称为万世之师,千古流芳。孔子一生周游列国,颠沛造次,希望有一方沃土可使他大展其才,可是众诸侯无一纳其言。但他绝没有悲痛欲绝,呼天抢地而哀之。依然矢志不渝地推行仁义之道,独留下一片静默予后人反躬自省。“道不行,乘桴浮于海”是成熟的方式之一。儒学,是华夏炎黄几千年来一直尊崇的学说,它告诉我们要存仁义之心,以礼待人,安贫乐道,见贤思齐,做谦谦君子。君子风范本来就是成熟的风范。正是因为孔子人成熟的思想言行,才使得儒家文化一路走到了今天。
然而,成熟的处世作风传承至今,多少变了些味道。在某些人的辞典中,成熟成了阿谀奉承,圆滑世故的代名词。他们戴着成熟的面具把真诚和正直不知抛到了何方,这样的伪成熟其实是变相的卑劣,是应被世人摒弃的。
独行天地间,拥有一颗成熟的心,便拥有了一种可以吞纳万物的大气,一种不做作的优雅,一种令人坦然自若的心境。才能够看见更
远处的彩虹。
成 熟
成熟,是一种不透明的蓝,让我敬畏的蓝!
—题记
站在十七岁的舞台上,我开始思考我的过去并憧憬未来,回想当年的幼稚与无知,对于成熟却是既向往又畏惧,可以用“敬畏”二字来形容。
向往成熟,是因为渴望自立,渴望自强,渴望自主!希望看到在纵横交错的十字路口能从容选择方向的自己;希望看到在激烈竞争的“战场”上挑战极限的自己;也希望看到在突发紧急情形下能镇静自若的自己??
所有的成熟都是在自己的保护中完成的,而不再是那为我们撑了一二十年明媚蓝天的臂膀。所以,成熟,又着实让我畏怕。
害怕再也不能像不孩子那样在母亲怀里撒娇;害怕在所有人面前都要强装笑脸地世俗起来;害怕所有时候都只有我一个人,坚强而孤独地打拼??
现在,很多个夜晚,我站在阳台上,看着那些或圆或缺的月儿,我都会想到一个画面:很多年以后,当我功成名就的时候,当我站在一大片落地窗前看这天空的时候,它还会像现在这样透明而清澈吗?当我拼命挤进那所谓地“白领一族”时,我还会纯洁而善良吗?当我在茫茫人海中为生计奔波忙碌的时候,我还会想起我曾经同甘共苦的朋友吗???也许,在以后的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我能感到古刹钟声的响起,那时我会追忆片刻的似水年华,但我更愿相信,更多的时候我们都只会匆匆赶路,来不及欣赏我周围美丽的风景,来不及闲暇思索片刻。
当然,这些都只不过是我的猜想,只有等到成熟了才能有成熟的答案。无论我现在怎样的信誓旦旦或是怎样的满怀感伤,对于明天,所有的所有只是过眼云烟,甚至还不等及明天就在半路夭折了,灰飞烟灭了。
明天,是一个美妙而光明的梦想。但若不付诸行动,梦想将永远成为梦想,只有今天才是实实在在紧握在手心的风筝线,我可以纵横它的高低与远近。
于青春的我而言,幼稚的年代早已一去不
返,成熟却不知在何方飘移。我仅有的能力就是掌握此刻。因此,我要用心摆渡好现在,认真为明天,为成熟做好准备。
拿一句哲人的话来收尾吧:成熟,是一种不透明的蓝,终究要弥满我的天空。既然如此,那就让它与我的梦想一同起飞吧!
成熟
成熟,是一个美丽的字眼。对于处在青春期的我们。对成熟的渴望之情就跟农民对丰收的渴望之情一模一样。然而,对于成熟,我们又能领悟多少呢?
其实,成熟是一种心境。如果说生理上的成熟是秋天的金色,那心理上的成熟便是果实的芬芳。一种是外在的,一种是内在的。而我们常说的成熟,便是这种内在的成熟。 作家池莉曾写道:“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如果我们真正地对生活、对人生的本质领悟到了第三重境界,那我们才能算得上成熟。但事实上,在我们这些青年人中间,大多数认为自己很成熟的人,却处在第二重境界。对人生、对社会有了一些看法,便认为自己成熟了,其实这与成熟还差得很远。成熟就像品茶,喝第一口是那的苦且涩,等喝到第二口、第三口时,就有一种沁人心脾的芳香从苦涩的后面生出,这就是成熟。 成熟最基本的含义是自立。一个饭不会做,衣不会洗,自己的起居都照顾不了的人,整天将成熟挂在嘴边,那就像井底之蛙大侃天鹅肉有多鲜美一样。自己的事情都做不了,却整天说自己很成熟,这真是让人无法恭维。成熟还必须拥有一种宽阔的胸怀,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对人对事不斤斤计较,以博大的胸襟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这就是成熟。成熟的人所必须具有的另外一个条件,那就是负责任。成熟者应该具有健全的人格,有正确的做人原则。那么他就必须对家人、对朋友、对社会负责,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说过的每一句话负责。成熟就是做自己的主人。
做一个成熟的人,还必须具有对事业、理想执着追求的精神。英国作家柯蒂斯曾说:“拥护一项非凡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这就是我对那些追求不朽之名的年轻人的忠告。”人生
的成败,关键是事业的成败。挪威有句谚语:“人的灵魂在他的事业上。”我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为自己的伟大事业轰轰烈烈地拼搏一次,你会发现自己成熟了许多。但如果在这大好光阴下,整天大呼“儿女情长,英雄气短”,那你只会变得更加幼稚。
成熟不是学成年人的模样,吞云吐雾,猜拳行令,带着世故和圆滑,整天作沉思状。也不是偶遇一两次挫折,就大彻大悟,看透了一切。更不是以凝重的口吻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人生经验,哀叹人生的艰难,路途的坎坷。在成熟者眼中,这些只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病呻吟。这种成熟下面掩盖的是幼稚,是空虚。真正的成熟是自然的潇洒。
现在的我也不成熟,刻意去模仿成熟已成为一种多余。因为成熟就是相信自己,相信青春,心平气和地等待未来的日子。而我坚信,成熟真的距我不远了。
「点评」:文章就“成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至少有三大特点:一是层次清,主旨明。作者从“成熟是一种心境”、“成熟最基本的含义是自立”、“成熟的人就是负责任”、“成熟的人具有对事业、理想执着追求的精神”、“真正的成熟是自然的潇洒”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成熟”的要义,层次十分清晰。二是论证好。文章恰切地运用了引证、喻证等方法,有力地证明了论点。比如,引用了当代女作家池莉、英国作家柯蒂斯的名言和挪威的谚语来说理。既恰当又新颖。又比如,用农民渴望丰收、常人品茶等作比,既恰切又易使人理解、接受。三是语言好。作者行文自如,娓娓而谈,自然而亲切,尤其是作者表现出的较为深厚的文化积淀令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