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师的教诲中成长优秀作文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动听的旋律萦绕在耳旁,回旋着我童年的梦想,多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走上三尺讲台,践行教书育人的信仰。如今,梦想成真,毕业后,我竟真的成了你!
当我踏入校园的那一刻,感到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校园是我十几年来一直生活的地方,这里承载了青春里所有的欢笑、眼泪,也包含了奋斗路途上无数的收获和艰辛。陌生,则是因为我将以教师的角色出现在校园里,以一名英语教师的角色出现在班级里,以一名活泼开朗的朋友角色出现在学生面前,以一名领路人的角色出现在孩子们的人生道路上。从一名有志于教师事业的大学生走到教师岗位,我深感责任沉重,却又无比兴奋,因为我终于可以把全部的热情贡献给自己钟爱的职业了。
“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这是老黄牛的精神;”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是蜜蜂的精神,“燃烧自己,照亮了别人”这是蜡烛的精神。可以说每种产物的存在,都有一种精神支撑着它。而我们教师的存在呢?支撑我们的就应该是这种高尚的师德吧!师德,犹如教师的生命,微小中蕴藏着博大,短暂中孕育着永恒.
首先,师德以师爱为灵魂。师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是一种神圣的爱。教育是心灵艺术,是人本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切好的教育方法,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师无比的挚爱之中”。
还依稀记得,开学一个周五下午快放学的时候,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孩子们都没有带雨伞,看到一张张不知所措的面庞,我立即拨通了每位家长的电话,看似平凡普通的举动,悄然间却拉近了我与学生和家长心与心的距离。其中,崔敬硕的妈妈还主动给我打电话,说:“老师,太谢谢你了,崔敬硕让您操心了。”说实话,我心里暖暖的,并立志以后要做的更好,正是这次雨天打电话事件,我发现崔敬硕变了,变得爱问我问题了,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课下也常常助人为乐,劳动上更加积极主动,在竞选班长时,他第一个走上台进行演讲,为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正如一首小诗这样写道:“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如小诗所言,我受师爱之感召,践行着师爱之足迹。每当听到远处传来学生们亲切地称呼;每当看到课下学生们把我围起来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每当学生拉着我的手低声倾诉小秘密……我深感教师是所有行业中幸福指数最高的。面对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我如何不爱,如何不把师爱播撒在他们的心灵之上,让孩子们在师爱的陪伴下成长得越发茁壮!
至高无上的牡丹,代表了高尚的权威;粉红无暇的杜鹃,代表了纯洁;国色天香的玫瑰,代表了美丽;正活力四射的我,拥有无限激情,但在坚强的内心深处,有一个璀璨明亮的梦。 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我手下的这一百多个孩子都向往学校,喜欢学习,把自己的班级当作一个温暖的家。我班的段广为同学生病了,我就出去给他买药回来后,
嘱咐他,一定要记好:哪种药一天几次,一次几粒,随后不时问问他好点了吗?提醒他不要忘记吃药。我觉得这是老师的职责,再平常不过的事,有人告诉我广伟同学把这件事写进了随笔里,老师如此贴心的关照他,让他感觉心里很温暖。其实我的心里也很温暖,不,应该是感动吧!我想是因为爱学生,就应该去关心照顾他们,学生也是因为爱老师,所以会不由自主的把自己的感情抒发出来。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既然做了教师,就不要吝啬自己的情感,只有自己心中拥有太阳,才能给人以阳光,只有掌握了爱的艺术,你的心血才会浇灌出灿烂的希望之花!
前几天有几个我以前的学生回学校来看我,我们一起回忆以前的点点滴滴,他们不听话时,我耐心的引导他们;他们心情低落时,我激发他们的意志;他们厌学时,我给予他们学习的动力;留守儿童孤独时,我给于他们父母般的温暖;他们遇到挫折时,我给予他们前进动力。现在他们回来看我,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我还年轻不可能桃李满天下,但是我将用爱去温暖学生,用情去感化学生。一路播洒爱,一路收获了爱。
其次,师德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既是知识种子的传播者,又是文明之树的培育者,既是人类灵魂的塑造者,又是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开拓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光辉典范。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家里还是一个需要父母呵护的小公主,走上工作岗位,我从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孩儿变成了一个提起满满一桶水的女汉子;从见到马蜂撒腿就跑的小孩儿变成了一个拿起书本和扫把与马蜂斗智斗勇的勇士;从一个只知玩耍的小孩儿变成了懂得向学生嘘
寒问暖的母亲的形象。为了深入了解学生,我在班里设立了“你的心我懂”爱的信箱。信箱,为我与学生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通过信箱,马志国告诉我:“亲爱的老师,我们知道您天天教我们很辛苦,也很累,我保证以后再也不会让您操心了。”张同艳说:“老师,我要像你一样尊老爱幼,助人为乐,老师您要注意身体。”杨小强说:“老师,我一定听您的话,不再违反纪律,在家也听爸爸妈妈的话,不会再惹你们生气了。”王小红告诉我:“老师,我现在好好努力将来也要像你一样当一个好老师。”瞬间,我发现我的学生们长大了,懂事了,更加团结了。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只有以自己完美的人格去塑造学生的人格,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才能使受教育者“亲其师,信其道”,才能收到“不令而行”之效。
我相信我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他们是我的全部财富。我愿用爱点亮一盏盏心灯,指引孩子们生命的航程。相信不久的将来,等待我的是更加丰硕的果实!让师爱在教诲中闪光,让学生在关爱中成长,弘扬高尚师德,提高教学水平,这将是我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