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部台湾的反战影片--异域
导演: 朱延平
编剧: 叶云樵 / 张光斗 / 林呈炘
主演: 庹宗华 / 刘德华 / 郎雄 / 斯琴高娃 / 王静莹 《异域》是由作家柏杨所创作的战争小说,内容以主角邓克保第一人称的口吻,娓娓叙述1949年国军自中国大陆撤退时,一支溃散的孤军如何在云南与缅甸边区丛林,建立起一片游击队基地,以及这一批孤臣孽子在生死边缘的绝境当中与命运搏斗,并且冀求反攻中国大陆的血泪经历。《异域》后来被改编成为电影,悲壮沧桑的情节令观众印象深刻,小说也在台湾销售数字也达百万册,是当时台湾文学少见的市场狂销,也是一部成功的战争小说。
电影是在1990年上演的,主题歌是罗大佑为影片创作的“亚细亚的孤儿”。
这部影片很特别,它既不同于我们大陆的“主旋律”,也不同于台湾《八二三炮战》这样的反共片。
这是一部战争反思片,它与两岸的现代战争电影最大的区别,就是不再美化战争、不再鼓吹死亡的美好,也许战争的场面谈不上多么华丽,但“惨烈”二字却时时挥之不去。和《西线无战事》一样,故事从始至终无处不伴随着对生命的怜惜、以及对死亡的恐惧。影片的两首主题曲,不再是歌功颂德,而是渗入一丝哀调,深层地去思考战争中的生命。
日本反战电影
可以说这样的片子在中国实在很难得。
不过这部影片我始终无法给出满分,并非因为画面比较粗糙——这是时代技术所限,亦非演员的表演水准有待提高——部分演出的确显得做作,而是影片对解放军进行了丑化,平心而论,这部影片谈不上反共——这顶帽子戴得太高了,片中的共产党和缅甸军都是彻彻底底的龙套,但显然剧组还是刻意安排了几个让解放军丢脸的剧情来讨好当局,自然这还是意识形态在作怪。
在世界各国的战争影片中,不乏有以战败方为主角的作品,除了《西线无战事》(一战片),还有德国的《斯大林格勒》、《铁十字勋章》,意大利的《阿拉曼》,日本的《没有出口的海》等等,这些影片无一不例外平等地对待各个国家的人物,而以战胜国为主角的亦有这样的作品,如《细细的红线》等等,在这点上,《异域》显然逊了一筹,意识形态给这部原本可以更伟大的影片蒙上了一层浓浓的政治色彩。
对于历史人物,不妨客观点,丑恶的人,不能简单片面地去否认他本来也是一个普通人(谴责恶魔而不思考恶魔形成的过程,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而伟大和高尚的人,更无需用高大全的非人方式去表现。歌德曾经这样评价过一本《拿破仑传》:“记者、历史学家以及诗人们加诸于拿破仑的所有光环,所有的幻像,在这部书令人敬畏的写实面前都消失净尽,但是那位英雄绝不因此有所减损;其形象反而更加高大。我们由此知道,当任何人有勇气说出真实的时候,真实是多么辉煌的事物。”正如刘德华饰演的小杜所说的那样,中国会沦落到战乱不断的地步,正是因为有太多像李国辉将军这样忠勇的人,这话可谓充满了讽刺意味,但却是事实。
希望这部影片以后有够被翻拍,以更为中立的角度去看待这段历史,不妨参考一下德国影片《帝国的毁灭》,对有争议的历史人物正视而不美化,批判而不丑化。
.........
——“谨以本片纪念所有在大时代的颠沛与流离中,受尽了种种苦难与折磨的中国人……”
我们看着大量的战争题材的影片,赞扬着抗战胜利的伟大,歌颂着将军领袖的领导,我们的历史书上写着大面积的自我贡献,却忘记了带来今天幸福美好岁月的不是只有GCD员们的鲜血。在二十年前就有了这样一部反思中国内战的影片,可惜我在刚答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考试题满卷子布满对GMD的痛斥时,才看到这样一部令人心酸,甚至是心疼的反战影片。而这部影片就是现在拍出了万人唾弃的《刺陵》的导演朱延平所作的他认为最成功的作品——《异域》。而我也认为,《异域》系列(共两部),也是他至今为止的创作巅峰。它不再美化战争、不再鼓吹牺牲的美好,也许战争的场面谈不上多么华丽,与现在的特效相比更是简单至极,但“惨烈”二字却在我的脑海中时时挥之不去。故事从始至终无处不伴随着对生命的怜惜、以及对死亡的恐惧。《集结号》可能是这部影片的GCD版,但相比之下远没有这个影片来的真实。
因为此影片改编自柏杨的一部禁书《异域》,他以笔名“郑克保”讲述了一个关于邓克保回忆当年GMD93师孤军奋战的日子。而朱延平为还原书中的这种真实感,因而选用了回忆式的第一人称叙事视角来拍摄。每一段场景的转换都配以主人公邓克保的独白,强烈得表达了被祖国所抛弃的孤军战士们的心情。而本部影片最令我想写的,也最深刻的便是主题。
影片讲述了由李国辉领导的部队为了完成李弥将军反攻云南的“梦”,节节退败逃窜,拖着妻儿辗转到缅甸,不了最终只是将军手下随意牺牲的棋子,他们在命运面前只是一群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孤儿”,他们被自己魂牵梦萦的祖国抛弃,被他们用生命捍卫的政府所背叛,被他们为之冲锋陷阵的外国政府所利用。导演的反战思想最重要的就是与家国思想相结合的理念“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是所有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的共同夙愿。在前部中GCD与GMD的两次正面交锋中,都用夸张的讽刺音调强调了这样一句话:“中国人为什么要屠杀中国人呢?”而此句话后面接踵而来的便是炮火轰鸣的对抗。而这一反讽手法的运用是多么的巧妙。而后问罗辉司令来劝李司令共同合作贩毒来谋生存的时候也用了这样的话:“中国人只要肯合作,这三不管地带(金三角)就是我们的。”而当缅甸军让李军去绞杀罗军时,邓克保来劝罗司令先躲躲的时候用的也是:“这样就可以避免中国人自相残杀的局面。”这是导演试图通过影片告诉我们的一个忠告。在民族存亡受到威胁时我们理应奋起反抗,但是当只剩下中国人自相残杀时,战争于哪一方都显得无比的残酷与冷漠。
而我认为这样政权的争夺战背后意味更深刻的是信仰的瓦解与重建。邓克保曾经是对故国的主义十分忠诚的将领,面对挚友小杜、范龙等人的离开,他始终不动摇自己的信念,为DG鞠躬尽瘁,然而他的妻儿的死令他的观点逐步的转变。因为信仰的陨灭,他开始追问“自己为什么而活着”。他再也不再是那个瞩目着红蓝白国旗冉冉升旗想起那些牺牲了的兄弟感慨“国旗啊!看顾我们吧!”而激动的泪流满面的男子,小杜和范龙的话击碎了他信仰的世界,原来他们已经被祖国抛弃。随着国旗的下降,这些个他们执拗的信仰不过是别人一句话而引发的工具,而他们的忠诚也变成了只有不是没爹没娘的孩子,只要有所依靠就够了,因为不顾被利用的危险投靠了缅甸政府,拼上自我的全部只为得到一个所谓的“名分”。就如李国辉团长所说:“我没有见过比你们更悲壮的战士了。”随着李国辉这个捍卫着党国一切的英勇将领的妥协,所有人都觉得只要有所依靠就好,因为他们深知自己已是习惯了战争的人,离开了战争就算回到台湾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文明。战士们的顽强作战与牺牲,在将领们的眼里也只有“不惜一切代价”一句话这样的简单。战争究竟带给我们什么?一味的流血牺牲就是对的么?这个信仰还值得我们去相信么?答案便是邓克保最终带着女儿和小红一切回到了台湾告别了归为缅甸的军队。其实他们最后相信的便是能给他们归属感,能给他们家的感觉的事物。克保选择了回归,而其他将领仍旧战斗。
邓克保的遭遇不过是数千孤军遭遇的一个缩影,在这段在幸存者都不愿回首的噩梦之旅中,有多少生离死别我们无法统计,正如片中的老谢所说的那样,“在这里每天都有人死去,所以这里有规定,每个人死了,这里的人只能哭一分钟,否则不知道要哭到什么时候。”其实这部电影的每一个人物又当讲述了一段不同的悲惨遭遇,都经历了无数的生死折磨,但这与我之前所提到的两大主题相比就略显浅薄。
本片在视听语言上并不是十分的出彩,它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历史的事实和沉重的心灵震撼,因而就不做过多的评论。不过这部影片我始终无法给出满分,是因为这部影片相对来讲前部并不是很客观,对解
放军进行了丑化,平心而论,这部影片谈不上FG——这顶帽子戴得太高了,片中的GCD和缅甸军都是彻彻底底的龙套,但显然导演还是刻意安排了小杜痛打GCD的剧情来讨好当局,自然这还是意识形态在作怪,导演也难免有免俗的情况,但这本片子当中的虚伪性,无损于这部片子的深度与内涵与导演高格调的水平。
希望有一天这部影片可以被翻拍,而历史上93师可以重新回到他们梦寐以求的祖国的怀抱,我们可以用更中立的角度去审视这件事情,审视每一个将领,中国大陆电影可以像台湾电检处一样电检处做出了让步,从修剪21刀到16刀,再到最后的一刀没剪最终在大陆公映。让我们看到包容历史,海纳百川的中国电影市场。电影史上也不再有像93师这样的亚细亚孤儿。
亲爱的亚细亚孤儿,请你不要再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