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战争片,它真实地描绘了八路军129师769团偷袭阳明堡机场的战斗经过。
1937年10月,129师769团奉命前往雁门关打响战斗,就在他们准备上火车的时候,来了一支前往忻口的国民党军队,截下了这辆火车,他们目中无人,气焰嚣张,甚至与769团起了冲突,为了避免内战,团长陈锡联把这辆火车让给了国民党军队,准备步行前往雁门关,在途中遇到了郭记者,并发现敌人的阳明堡机场,在一个晚将其炸毁。
769团的团员是朴实的,他们经常操着浓厚的乡音,说一些不文明的话,却使他们团员之间的关系牢固而且更加贴近,769团的团员是英勇的,他们在敌人的枪林弹雨、生命的紧要关头,并没有退缩,而是将战争延续到了自己结束的那一刻,769团的团员是热爱生命的,为了不牺牲更多的战友,为了不让同胞们再受苦,他们宁愿与敌人在熊熊大火的碉堡中同归于尽。
“铁蛋”、“扒窝”、“钢鸟”这一连串从这些八路军战士嘴中迸出来的词,反应了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人。一个复杂而又单纯的时代,一群无情而又有意的人,一个导演想呈现给我们的时代。
当一枚枚“铁蛋”从天而降,四散的散弹撕裂了血肉,掀起的气浪击垮(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作文夜袭有感)了篱墙,杨空的烟尘掩埋了家园和山河。。。。还有谁屹立不倒于这锦绣万里的河山之上?他们便是这样一群说着亦正亦谐的词儿的战士,携着中华民族千年不朽的灵魂,与敌人周旋在每一寸被沦陷的土地上。他们的信仰是整块华夏大地,即使它当时贫弱不堪,即使它当时无法庇护它的子民,他们用身体挡住了敌人的子弹,用鲜血洗净了日军在华夏大地遗留的肮脏。
这部令人热血沸腾的电影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悲壮的画面刺痛了我的双眼,我终于知道热血真的是可以沸腾的,那些坚强、勇敢的身影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不自由,毋宁死,我们的先烈用鲜血在历史的天空下,每每仰望总是热泪满盈。而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已远离了战火硝烟,但我们不能再安逸的生活中忘掉自己的使命。现在中国海没有实现完全统一,国家没有足够强大,我们要时刻不忘复兴伟大中华,尽我们的一份力做祖国的奠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