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 成蹊50幢406 18768190112
《夜袭》——一部讲述攻打阳明堡机场之战的真实电影,当我看完这部电影时,心中有无数的感动、佩服和震撼,电影中那一幕幕感人的场面总是萦绕与心。尽管他们在敌众我寡,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他们仍然不气不馁,勇于和敌人奋战到底,视死如归,精神可嘉。《夜袭》,让我看见了血与火的迸溅,枪与炮的考验,让我看见了兄弟之间铁一般的情谊,男女之间雪一般的感情。
这部电影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即著名的“夜袭阳明堡”。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陈锡联任八路军第129师385旅769团团长。1937年10月他率部夜 袭阳明堡日军机场,一举击毁日军飞机24架,取得129师抗日的首战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受到八路军总部嘉奖。而电影以刻画陈锡联这一英雄人物为主,向观众展现了这一抗战史上激情壮烈的一幕。
这部电影中的一些人和事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和感动。其中一个就是:在出发前往战场的前一天晚上,陈锡联团长把部下召集起来,赵营长在整完队后走到陈锡联面前敬礼,到:”报告团长,赶死队集合完毕。”每个人都已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陈锡联一个个询问他们是否是独生子,如果是,就让他们出列不让他们上战场。很多士兵不解,而陈锡联的回答干脆而直接:“为了你娘。”短短的四个字,却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深刻地体现出陈锡联团长对八路军士兵的无私的关爱之情。而那个曾偷偷回家看娘的排长为了上战场而谎称自己还有弟弟,只是为了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样无畏的精神也让人深深地感动。
影片中那些单纯可爱的小士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不懂什么是情书,也不知道飞机外面是不是用铁做的,他们那略带乡音而单纯的语句给观众带来了不少的乐趣,却也让观众在最后看到他们的牺牲而感到无比地不舍。他们还只是刚刚长大的孩子,还没有成年,如果他们生在我们现在的年代,也会像我们一样享受着美好的再没有战乱的社会,享受着爸妈的宠爱,接受着学校的教育。他们还只是孩子,却已承受了那么多,小小的身躯背的不是书包而是钢枪和弹药,真的,我很为他们感动和骄傲。
另外,影片中使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三营营长赵大力,这个胖乎乎的东北汉子,平时表情和动作特别可爱,而且勇敢憨厚。当陈锡联决定夜袭阳明堡机场时,他是第一个站起来鼓掌叫好的。他在英勇杀敌的同时还不忘保护陈团长,在临死前,他硬是挺着站了起来,回过头,用嘶哑的嗓子对着团长说了最后五个字:“团长,三架了”然后微笑着走向了飞机??
终于到了电影最后的高潮部分:震耳欲聋的枪炮声,此起彼伏的喊杀声,硝烟弥漫的战火,敌我双方的殊死搏斗,构建一幅血雨腥风的战争画面。在这个画面里,我看到了战士们无惧无畏、勇敢向前的精神,也看到了战士们誓死对抗敌人的决心。最后,回家探亲的机灵的排长死了,不经世事的砍飞机“翅膀”的士兵死了,情窦未开,不知情信为何物的“姑娘”死了,憨厚可爱、嫉恶如仇的赵营长死了,还有那充满爱国热情的郭记者,也死了??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而这如故的香,便是永远的情与义了。虽然为战士们取得最后的胜利而感到高兴,却也为他们的离去而感到不舍和遗憾。
这部令人热血沸腾的电影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悲壮的画面刺痛我的双眼,我终于知道热血真的是可以沸腾的,那些坚强、勇敢的身影也在我的脑海中留下的深深的烙印。他们不怕死,但他们珍惜生命。为了更多战友的生命不白白牺牲,为了同胞们不再受苦,他们在熊熊的火光中与碉堡同归于尽。忘不了火光中每个战士的身影,忘不了他们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炸毁飞机的镜头,忘不了他们每个人最后的神情??
而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早已没有了硝烟弥漫的战火,也没有了震耳欲聋的枪炮声,而这些都是那些无畏的战士们用他们的鲜血与牺牲换来的,“生若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