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夜袭》有感
——爱国主义精神
在第10周的课堂上,我们观看了《夜袭》——是一部讲述攻打阳明堡机场之战的真实电影。当我看完这部电影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电影中那一幕幕感人的场面总是萦绕于心,尽管他们在敌众我寡,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他们仍然不气不馁,勇于和敌人奋战到底,视死如归,精神实在是可歌可泣。《夜袭》,让我看见了血与火的迸溅,枪与炮的考验,也让我看见了兄弟之间铁一般的情谊,男女之间雪一般的感情,更让我感受到了我们的革命战士不畏艰难险阻、英勇抗战的宝贵精神以及至高无上的爱国主义精神。
《夜袭》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即著名的“夜袭阳明堡”。 1937年10月129师769团奉命前往雁门关打响,可就在他们准备上火车时,来了一支准备前往忻口的国民党队伍,然后他们截下了这辆火车,他们那目中无人、气焰嚣张的样子真是叫人气愤,也给人十分地不爽。最后团长陈锡联把这趟火车让给了国民党军队,自个部队就准备步行前往雁门关。在那里,他们遇上了郭记者,在雁门关的途中发现了阳明堡机场,结果,他们在一个夜晚就把它炸毁了。 电影以刻画陈锡联这一英雄人物为主,向观众展现了这一抗战史上激情壮烈的一幕。
129师769团的成员个个都很朴实,他们虽然普通话都说不标准、有很浓重的乡音,常说一些不文雅的话,可是,这更能让人与人之间的心更加贴近,对于我,作为听者而言,觉得他们是很幽默的与淳朴。他们不但朴实而且很勇敢,甘愿为了战争的胜利而牺牲自己的生命。赵大力说的一句话和与一架飞机同归于尽的画面,至今还在我耳边回荡、在我眼前浮现——赵大力看了看身后的飞机,转过身对团长说:“团长,3架了。”然后点燃了身上所有的炸药向身后的那架飞机跑去——好感人!他们都是中国铁铮铮的汉子!
“铁蛋”、“机窝”、“钢鸟”这一连串从八路军战士嘴里迸出来的词儿,真实地反映了一个时代。一个复杂而又单纯、无情而又有意的时代,一个《夜袭》的导演极力想呈现给下一代人的时代。
当“铁蛋”从天而降,四散的霰弹撕裂了血肉,掀起的气浪击圮了篱墙,扬空的烟尘掩埋了家园和山河时,还有谁,屹立不倒于这锦绣万里的河山之上?他们便是这一群说着亦庄亦谐的词儿们的战士,携着中华民族千年不朽的灵魂,与敌人周旋在每一寸被沦陷的土地上。战士即“站”士,即便刀山火海、枪林弹雨,不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绝不让倔直的双膝弯下。这是一个战火纷飞,民族灾难深重的复杂时代,却激发了每一个国人单纯而热烈的爱国情,同仇敌忾,没有任何的顾虑,没有任何的理由,毅然决然地投入了滚滚的抗战洪流。这部令人热血沸腾的电影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悲壮的画面刺痛我的双眼,各位英雄的事迹震撼我的内心,那些坚强又勇敢的身影在我的脑海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他们不怕死,但他们珍惜生命。为了更多战友的生命不白白牺牲,为了同胞们不再受苦,他们在熊熊的火光中与碉堡同归于尽。
忘不了火光中每个战士的身影,忘不了他们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炸毁飞机的镜头,忘不了他们每个人最后的神情。
这部红色电影影片,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抗日随时会遭到的危险,而且还看到了革命先辈们忠诚、热爱祖国的心。
我们的先烈们用鲜血在历史的天空写下,我每每仰望总是热泪满盈。在1931年,中国变得残缺不全,东北三省被日本帝国主义占领,遏制了我们的煤铁资源。而关东军却在东北磨刀霍霍,日本远洋舰队也在加紧训练随时准备吞并肥美的中国和中南半岛。我们的正规军队装备和训练水平都和日军一期、二期相差甚远,所以备受打压和封锁的八路军装备更差。可是我们的子弟兵为什么能打那么多的胜仗?值得深思啊。正是因为他们的信仰是华夏大地,即使它当时贫弱不堪,即使它当时无法庇护它的子民。他们用身体和胸口挡住了敌人的子弹,
把存活的机会留给战友,他们用鲜血洗净了日军在华夏大地遗留的肮脏。他们的这种精神是值得后辈们代代颂扬的。
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已经远离了战火硝烟,但我们不能在安逸的生活中忘掉现在的使命,而且我们要时刻谨记自己肩负的重任,平日里,要做到勿忘历史,珍惜现有的生活,况且现在的中国还没有实现完全统一,国家还是没有足够强大,因此我们要时刻不忘复兴伟大中华,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