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相处的日子水样不急不缓地流淌着,分班考试不再是一个遥遥无期的等待,纵是一提起便触目惊心,它依然喧喧嚣嚣地来,而不顾及你是胸有成竹还是胸无成竹,是心怀必胜的信念还是做好了壮烈牺牲的准备,那是明天的一转眼便各奔东西,是生命万千回转的驿站中的小憩,是记忆中一个彩虹样缤纷却飘来走去总也抓不到手心的梦??
失去了才知道珍惜。高中生活,在你生命的四季,它短暂亮丽一如明艳一时的昙花,在你不经意时粲然开放;再回首细品时早已香消玉殒,它又如划过长天的流星,在你无奈的注目中,看它明亮到极致,而后是无可挽回的消失??
许多年之后,当你的心智日益成熟,当你在人生之路阔步前行,回首这一段年轻的时光,你能否说一声无悔?
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也走过你们现在走的路,我也曾经有过失败,有过迷茫,有过伤痛。我不知道,该以怎样虔诚的心来面对你,以怎样颤抖的双手托起这一颗颗渴望理解渴望爱的心灵? 我曾经被老师有意无意的讥讽和不屑的眼神伤得血泪横流——因为不会写一个化学反应方程式而受到讽刺和嘲弄——“挺潇洒,像个九十年代的青年!”那随之而来的哄堂大笑,令我无地自容——那是怎样的一堂课啊,它深深地伤害了一颗从来都自强不息而又过于敏感的心,它赶走了一个本来就不快乐的女孩子心空仅有的一丝亮丽,代之而来的是无形的压力和挥之不去的阴
霾。也许那一刻老师根本不知道一个连刚学的化学反应方程式都写不出来的女生还是有自尊心的。时至今日,这一份伤害这一份痛楚依然摇曳在我的人生之路。虽然今天我已成长为一名教师,我的职责同样是以掷地有声的言语去指引别人。然而,换一个角度看,这对学生是一种巨大的冲击力。作为学生不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完全是自己的过错和对关心自己学习的老师极大的不敬和伤害!
也许因了这太多的伤害,当我面对年龄与我相差无几的学生时,常常觉得面前摆着太多的二难推理:批评时怕自己有意无意地对他们造成心灵上的伤害,不批评又是自己的失职;不提问某个学生,他怀疑老师有意冷落他,提问了又战战兢兢声音小得像蚊子哼哼,甚至认为老师在当众给他难看——我的朋友呵,我可是在小心地开掘你们的智慧啊。可是太多时候,你们又把老师置于多么难堪的境地?
不愿像老夫子那样板起面孔凶巴巴地教训学生,不愿让他们的记忆里多一份人心的冷漠,不愿让他们绷得紧紧地神经在加一份霜雪。想以心平气和的方式告诉那些自制力差坐不住的学生,时时靠别人敲打、约束而不严以律己对自己的成长是多么的不利。没有哪个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跟随你说服你管束你一辈子。做人,没有一技之长是一件很不幸的事。该学习的时候,你把光阴浪费了,落得功不成名不就,你追悔莫及。你纵是没有远大理想,也该为你的家人为辛苦养育你的父母想想,这一份份重
托一份份期望你竟然抖落得这般轻松践踏得这般心安理得。当我渐渐明了这轻言细语地讲道理的方式不过是白费口舌时,才知道自己一开始就不该体谅太多,而应该在师生之间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这样才足以震慑学生,这样老师布置的任务学生才不敢不按时完成,这样老师才更像老师。
我不禁想起《中学时代》上一位老师撰写的《我们本应是朋友》,越发觉得字字句句入情入理,我不知道“良师益友”一词出自谁人之口,只觉得良师易,而做学生的益友却非如此简单——“远则怨之,近则不逊”,这完全是谁的悲哀呢?与其过多的体谅学生的苦,每天给他们一些微笑,反而乱了套,不如板起面孔训斥一顿,也常常会成为一种催他们忍辱奋进的动力。这样的矛盾何时才能解决呢?他们渴望老师的关爱和理解,可一旦真正得到了又毫不在乎地践踏随手丢弃。一如在汗流浃背的炎夏渴望下一场大雨痛快淋漓地冲去周身的暑气,可真的下雨了,人们又急急地躲起来,且关门闭户,生怕沾上星点。
老师们在苦恼之余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让我们彼此交换一下角色,你是否能良师与益友兼具,你是否能够笑容灿灿烂烂,你的学生就能因之秩序井然、学而不厌呢?
高考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冲锋的号角早已吹响。面对这一份即将交付的人生答卷,你又作何感想?
??
朋友,让我感受你的自信和勇气——七月,不仅仅有连绵的
雨,还有艳阳高照的晴空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