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娴
张小娴,英文名Amy,香港著名言情小说家,95年推出第一部长篇小说《面包树上的女人》而走红文坛,是继亦舒之后,香港最受欢迎的言情小说家。她的写作风格随意自然,深深扣住读者的内心。她相信承诺,喜欢一切美好的东西:漂亮的衣服美味的食物、男人的诺言。她找寻幸福,然后发现,失望,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有所期待,才会失望。遗憾,也是一种幸福。因为还有令你遗憾的事情。她追寻爱情,然后发现,爱,从来就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
在说张小娴的小说之前我想先讲一个小故事 。一只失恋的小蜗牛喝醉了,它想从一条长一百公分的隧道的一端爬到出口的另一端,然后跳崖殉情。每秒钟它往前走三公分又往后走二公分。这只多情的小蜗牛要多久才走到隧道的另一端? 不要悲伤,我活过。我为你流过眼泪。我爱上了你。就像小毛虫变成了蝴蝶。是你的爱让我在人间起舞。 初恋的爱就是很傻气,常会有莫名的嫉妒、莫名的多愁善感和莫名其妙的在乎。读她的小说 就好像自己也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一次深深地蜕变。
我们在年轻时,心中都会有爱恋的对象。也许你偷偷留在心底不说出口,也许你勇敢地牵住对方的手再勇敢放开,也许一直到现在,那人还在左右你的一言一笑。初恋,就是开始去体会“在乎”一个人的感觉,那人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每个伤心、每个快乐??你统统都在乎得不得了,恨不得能知道那人的全部思绪与生活。
张小娴的小说一直是我的最爱,过去迷上她的《情人无泪》,如今的《我在云上爱你》更是爱不释手,她的作品无论用词遣字、文句排列、故事结构都那么吸引人,让人享受完阅读的乐趣之后,还能体悟到更多哲理的东西。这是张小娴首次将目光投向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不同于张小娴以往创作的都市爱情小说。她将少男少女的情思萌动、情感失落、青春叛逆等心理刻画得惟妙惟肖、恰到好处,将女主角的心理把握得非常准确,就是那种纯纯的少女心情,完完整整,犀利而又温柔。男主角也很值得欣赏,个性沉稳、朴实,有点傻气,颇讲义气,肯为朋友两肋插刀。故事如同一段段女生日记,刻画出每个女生都会经历的一段初恋的浪漫历程和羞涩温馨的昨日回忆,并且把“在乎”这件事表现得很深刻,初恋的爱就是很傻气,常会有莫名的嫉妒、莫名的多愁善感和莫名其妙的在乎。《我在云上爱你》讲述了活泼开朗的16岁高中女生维妮,在开学前,听到与自己一起打工的女友说起了一个叫大熊的男生的故事,没想到,这个懒散纯真、什么都不懂的男生在开学一个星期后转到了她的学校,并且来到了她的班级。从此,维妮慢慢地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个懵懂无知的男生,维妮想尽一切浪漫的方法,使大熊成为自己的男友。在会考前夕,维妮希望两个人一起升入大学。然而会考结果却是大熊拿到了录取通知书,维妮却落榜了??在一段段少女式的日记中刻画了一段段扣人心弦的回忆。随着岁月流逝,当昨天成为往事,回首顾盼,无论是第一次的暗恋、第一次被追求,抑或是第一次经历真正的爱情,统统变得分外珍贵、让人回味。
少女成长的故事看来平淡,但经过小娴的娓娓道来却变得细致动人。《沙漏里的爱人》,读了它的人都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那就是爱,爱并不是要那么的极端才上爱,爱也不是美女配帅哥的就是爱,爱看起来很高深但你在这本书上却能体会到爱其实很简单,它不需要太多的东西去粉饰它。爱情就是让自己爱的人幸福。周秀清与余一心的组合固然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就像王子与公主,完美对完美,但是却是以周秀清的自杀与余一心的背叛结局,却以此成就了王霭如施崇平那平凡却不失味道的爱情,故事以对比的两条线索展开记叙,以各种矛
盾来展开情节,最后以徐乐民为最终的转折点来推动故事食指进入高潮,最后以施崇平温柔又不失好男人的对白给了全文以点睛之笔。
高中也看过曾韦的小说,从《我为歌狂》到《一光年的距离有多远》到《泡沫之夏》最后到《会有天使替我爱你》,她的作品陪伴了我从懵懂的好感到爱情,她的书有种王子与公主的味道,虽然知道跟现实的差距,但是就是沉浸在她编织的美好意境中不可自拔。她的小说跟张小娴的小说,感觉就好似一杯淳厚的牛奶和一杯清淡却不失香味同时又是涩中带甘的绿茶,我喜欢喝牛奶却更喜欢喝那杯苦尽甘来的茶。
说到张小娴就不得不说说安妮宝贝了,我没怎么看过她的小说,但她的名声却如雷贯耳。她写的那种淡淡的颓废之境,夜晚,一个人,一杯酒,她喜欢这种淡淡的颓废之中带着的那淡淡的悠闲与惬意。有人说她卖弄自己那一点小资的情调,我只能说小资在我看来是比较舒服的生活方式,喜欢跟朋友一起喝酒泡吧吃饭聊天,却更享受一人在黑暗中独饮,喜欢晚上甚于白天,也许这就是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也许我们比较适应了这种生活,发泄我们过剩的精力与精力之外的空虚感。她的作品跟张小娴的作品相比就好似香浓并味道浓郁的咖啡与清淡却不失味道的绿茶。
我喜欢呆在只有一个人的房间里,暖暖的阳光洒进窗户,坐在靠近窗的椅子上,左手握着一杯暖暖的绿茶,右手捧着小娴的小说,看到令人心碎的场景喝一口茶,让淡淡的苦味充斥在自己的口腔,缓缓流入心中,再从心中流遍全身,让悲伤地情绪进入身体每个细胞,当看到雨过天晴,再喝上一口,细细体会那茶中味,又好似苦尽甘来,说不出的惬意与满足,暖暖的阳光甜甜的味道让身体每个细胞都是愉悦的。